金州僑務——代表委員們期待的這些惠僑舉措

2019年9月11日,國家移民管理局發布《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管理辦法(試行)》;12月19日,出入境證件電子信息識讀認證軟件發布上線;12月31日起,華僑護照查詢服務開通……

2019年一系列出入境政策舉措出台,海外僑胞切實感受到了便利。隨著全國兩會的推進,對新的惠僑舉措的期待也從會外延伸到了會上。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代表們入場。

全國人大代表於集華:

“僑胞頻繁往返國內外,系列出入境政策大大方便了大家的通關往來,提高了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作為菲律賓歸僑,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僑聯常委、景德鎮陶瓷美術家協會主席於集華對僑胞的需求感同身受。他冀望國家能夠進一步提高出入境政策普惠度,惠及更多的海外僑胞。

今年兩會,於集華則帶來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相關建議。他希望,通過完善立法,讓歸僑僑眷的權益得到更好維護。

全國政協委員朱奕龍:

“作為出入境便利化政策的真實受益者,我感觸頗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銀帝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奕龍表示,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積極回應了港澳居民和僑胞的新需求、新期待。

他希望,國家能夠繼續優化出入境相關政策、改進管理服務,進一步擴大受惠人員的範圍,讓港澳居民、華僑的獲得感、幸福感再多一些。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製定了一系列吸引海外僑胞投資的法規條例,僑胞們在移民流動和經貿合作中也逐漸形成連接海內外的僑商網絡,成為新時代’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資源。 ”一直以來,朱奕龍對僑界群體都高度關注。

他提出,國家應加大對歸僑人才的關心和引導,使他們能夠更好、更快地參與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建設中去。

此外,朱奕龍還希望國家高度重視、大力支持海外華文教育事業發展,使文化“留根”;推動完善涉僑法規政策體系,維護僑界權益;加大保護華僑文化遺產的工作力度,助力鄉村振興和“一帶一路”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戴立忠:

全國人大代表、聖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戴立忠表示,近年來,國家多次推出出入境便利化政策,為吸引海外人才和投資者更好參與國家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些政策的出台為僑胞來華探親、工作和投資等提供了極大便利;對於創新型企業來說,也是一大利好。”戴立忠介紹,聖湘生物聚集了多名僑界人才,出入境便利化政策的推出,大大方便了他們在華生活和工作,使他們能夠舒心工作、安心發展。

戴立忠希望,國家出台的系列政策在功能性和服務性方面可以進一步完善,以提高普惠度。一方面,期待國家進一步豐富外籍華人來華永久居留權的權利屬性;另一方面,建議對於未取得永久居留權的外籍華人人才,開闢“臨時身份證”綠色通道,讓他們能夠更方便地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