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新手一定要看的拍照對焦十大案例分析

拍照最基本的就是要準確對焦。關於對焦點如何選?給大家列舉幾個比較常見的拍攝場景來做分析,僅供參考。

1、花卉拍攝選擇花為焦點

拍攝大片的花卉時,首先要考慮最有特點的一朵,比如最美麗的,或是一朵顏色區別於其他的,亦或是接近於鏡頭的,通過這些方法,我們可以突出地表現這一朵花,讓它成為畫面的趣味中心。

2、近距離拍攝花卉焦點應當選擇在花蕊上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微距拍攝的圖片中,往往除了焦點是清晰的,其他地方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虛化。

甚至對焦完成後,由於花或照相機稍許的移動都會造成焦點的缺失,而圖片中沒有任何清晰之處。因此配合拍攝的三角架與無風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3、拍攝人物特寫時眼睛是關鍵焦點

人物的特寫照片,一般是以人物臉部為表現重點的半身照片。這類照片需要通過表情神態來達到刻畫人物特徵乃至內心的目的。眼睛,是拍攝人物特寫時焦點的第一選擇。

4、拍攝全身照,頭部是重要焦點

在拍攝包括人物全身的肖像以及環境肖像時,我們無法明確地對准人眼精確對焦,那麼,快速便捷地選擇焦點的關鍵,就是以人物的頭部作為對焦點了。

拍攝時我們可以預先以人物人的臉部或頭部進行對焦,而後在人物全身姿態達到理想狀態時,迅速重新構圖并快速拍攝。

5、拍攝人物與環境的照片,最好以人物作為焦點

這一類的照片包括簡單的旅遊紀念照到記實攝影和商業廣告攝影,但無論人是作為主體或陪襯的圖片元素來說,這類照片絕大多數都是以人物作為焦點拍攝的,因為相比那些不動或動得緩慢的山水來說,人是最活躍的,也是最具有感情色彩的。

當然,以人物作為焦點拍攝,還應當注意景深,以控制環境的虛實變化,如果簡單地需要人和景物都清晰,可以用小光圈獲得大景深即可。

6、拍攝群像時尋找關鍵人物確定焦點

在面對一群人進行拍攝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尋找一個關鍵的人物為焦點,並進行追踪對焦。同時用眼睛的余光不斷的留意其他人物的動態,當其他人物和關鍵人物的位置關係達到和諧統一時按下快門拍攝。

7、拍攝山的局部時,選擇顯眼的的樹木或岩石作為焦點

當用長焦距鏡頭,拍攝某一座山峰的局部時,通常是由於山峰的某處特徵吸引了我們:比如秋季草坡上一棵金黃亮麗的白樺,或凸而起的岩石。

選擇這些明顯的特徵為焦點,不但可以快速地完成對焦,同時還可以對我們思考構圖進行幫助。

需要我們注意的是,如果我們拍攝的局部位於山的陰影一面時,由於景物的反差較弱,經常會造成照相機自動對焦的失誤,此時應該選擇反差較高的地方對焦,幫助照相機完成對焦。

8、拍攝山脈全景時要以最高峰為焦點

我們在為一座雄偉的山脈拍攝全景照片時,最好是選擇山脈的最高峰為焦點拍攝,比如山脈的主峰,由於它是距離照相機最遠的地方,需要照相機對焦無窮遠處,也稱是無窮遠對焦。

通過這樣的焦點選擇拍攝下來的照片,可以最為清晰明確地刻畫出主峰以及連綿山脈的其他峰巒,展現他們的雄偉壯觀。

而未經明確的焦點選擇,往往會因為照相機錯誤地將焦點對在前景中的樹枝或什麼上,導致山脈一片模糊。

9、拍攝草原、水域等寬廣的環境時

選擇房屋,牛羊群,樹木或河流的拐彎處、船隻等作為焦點。

10、拍攝建築物時選擇門或窗作為焦點

一般來說,拍攝建築物的正面,焦點應該選擇在正門上,這樣為多平面的建築物正面,就可以全部落在圖片清晰的範圍中了。

當然有時候正門會在陰影中,不容易完成對焦,此時也可以附近光亮處的窗戶,如果建築物正面完全落在陰影中,也可以選擇頂部的房沿作為焦點。

準確對焦是畫面成功的一半,新手學攝影不妨可以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