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愛情是人世間最美好之物,你在哪個階段?

我們現代人,總是嘲笑古人愚昧淺陋、缺乏科學精神,也看不起古代社會的物質貧乏、一無所有。然而,在情感世界裡,尤其是愛情方面,相較於古人的真切、動人、豐富、唯美、磅礴、瑰麗、深沉,我們差了太多。

愛情是人世間最美好之物,在當下這個真愛已成奢物的社會,就讓我們一起領略古人的愛情大美吧!

1、暗 戀

愛情裡最痛苦的,大概就是暗戀和單相思了。這是一種內心熾熱,卻求之不得的苦楚,比之夫妻遙居兩地、天各一方,不知要沉重多少倍。

《卜算子》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一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李之儀的這首小令,僅四十五個字,卻言短情長,真切地表達了女主人公對於愛情的執著追求和熱烈盼望。尤其是“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一句,將見不到意中人的“恨”比作了滾滾長流的江水。

可見內心的痛苦是何等的浩大、何等的綿長!如此癡愛,倘若不能“君心似我心”,恐怕非投江自盡不可了。

2、追 求

現代的青年男女在追求愛情上,聯絡快捷了不少,方式也五花八門,然而,和古人相比,卻總感覺缺少了那份真摯和高雅。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莕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莕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莕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已成為千古名句,我們今人也時常用這八個字來表達愛慕。不過,古人的愛慕,可不是簡簡單單的喜歡,它是那樣的真切和深沉。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竟因尚未得到對方的愛情而精神恍惚,吃飯睡覺都在想念;“悠哉悠哉,輾轉反側”,由於想念而形​​成憂思,竟然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覺,都快得抑鬱症了!

最後,鼓起勇氣去追求心愛之人,“琴瑟友之”、“鐘鼓樂之”,不是粗俗地獻殷勤,而是用音樂愉悅對方、親近對方,並表達自己的深情,有心而且高雅,真令人望塵莫及!

3、思念

心念所愛之人,你會茶飯不思、夜不成寐嗎?大概也會有極少數人能如此吧,但是,還有比這更甚的思念!看一看古人是怎樣的愛之深沉吧。

《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作者長久地依靠在高樓的欄杆上,心情低落,然而卻只言”春愁”,不說”相思”,直到最後一句,才道破真相——“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就算日漸消瘦下去也不會後悔,心甘情願為她消沉、委頓甚至得病。

愛之深、念之切、心之堅、感染力之強,真獨步古今!

4、熱戀

熱戀中男女是怎樣的一種狀態?如膠似漆?纏綿悱惻?古人有更形象的描述。

《楊叛兒》

君歌《楊叛兒》,妾勸新豐酒。何許最關人,烏啼白門柳。烏啼隱楊花,君醉留妾家。博山爐中沉香火,雙煙一氣凌紫霞。

熱戀中男女,難捨難分,恨不得天天黏在一起。這首《楊叛兒》更獨樹一幟,把男女雙方比作香爐中兩股裊裊上升的沉香的煙氣,互相繚繞,纏綿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綿延不斷且又難解難離……

5、歡愛

與情合一的歡愛,是愛情的昇華。

(1)雨將雲兵起戰場,花營錦陣布旗槍。手忙腳亂高低敵,舌劍唇刀吞吐忙。

(2)梅花帳裡笑相從,興逸難當屢折衝。百媚生春魂自亂,三峰前採骨都融。情超楚王朝雲夢,樂過冰瓊曉露踪。當戀不甘纖刻斷,雞聲漫唱五更鐘

6、山盟

愛情裡面永遠也少不了誓言,今人說“愛你一生一世”,古人卻說得驚天地、泣鬼神!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縱然滄海桑田、宇宙毀壞、生人道絕,也不能與你分離。真個彼此恩情與天同長、與地同久了,聽得旁人驚心動魄!

還有一首:

《菩薩蠻》

枕前發盡千般願,要休且待青山爛。水面上秤錘浮,直待黃河徹底枯。白日參辰現,北斗回南面。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見日頭。

7、海誓

相比於樂府民歌的山崩地裂,《詩經》裡的誓言大都比較含蓄,但是,用情之深卻一點不遜,就像大海,平靜卻深沉。

《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沒有那些心驚膽顫的聲調,也沒有那些毀滅世界的話語,但一句“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卻傾倒了無數身陷愛河,渴望美滿愛情的人,成了愛情誓言裡的最好代言——我會一直牽著你的手,與你一起老去。

8、生離

對於熱戀中的男女來講,離別無疑是一件痛苦的事,尤其在古代,交通不便,一次分別往往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相見。

《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複道,努力加餐飯。

這是一首在東漢末年動盪歲月中的相思亂離之歌。一句“思君令人老”,讀之使人悲從心生,亦為女主人公那真摯痛苦的愛情呼喚所深深感動。

9、死別

如果說生離是一種痛苦傷悲,那麼死別就是滴血滴淚。

《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蘇東坡的愛妾王朝雲死後,有一天他夢見亡妾之後寫的感懷詩。樸素真摯的深情,沉痛悲愴的死別,每讀一次就更為其中的深情所感動。

陰陽相隔,重逢只能期於夢中,蘇東坡用了十年都捨棄不下的,是那種相濡以沫的親情。他受不了的不是沒有了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失去了伴侶後孤單相吊的寂寞。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在夢裡看見的,也全是逝去親人往日生活裡的瑣碎片斷。因為在那些瑣碎裡,凝結著化不去的親情。在紅塵中愛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執子之手是一種境界,相濡以沫是一種境界,生死相許也是一種境界。

而在這世上還有一種最為凝重、最為渾厚的愛叫:相依為命。那是天長日久的滲透,是一種融入了彼此之間生命中的溫暖。

10、相許

情是何物?情是讓人割捨不下的牽掛,情是性情中人內心裡最高的追求,情是天使的眼淚,情是稚子的純真……

《摸魚兒·雁丘辭》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只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當年,元好問去并州赴試,途中遇到一個捕雁者。這個捕雁者告訴元好問今天遇到的一件奇事:

他今天設網捕雁,捕得一隻,但一隻脫網而逃。豈料脫網之雁並不飛走,而是在他上空盤旋一陣,然後投地而死。

元好問看看捕雁者手中的兩隻雁,一時心緒難平。便花錢買下這兩隻雁,接著把它們葬在汾河岸邊,壘上石頭作為記號,叫作”雁邱”,並寫下了這首《雁邱詞》。

遙想雙雁,“天南地北”冬天南下越冬而春天北歸,“幾回寒暑”中雙宿雙飛,相依為命,一往情深。既有歡樂的團聚,又有離別的辛酸,但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把它們分開。而“網羅驚破雙棲夢”後,愛侶已逝,安能獨活!於是“脫網者”痛下決心追隨於九泉之下,“自投地死”。

古人認為,情至極處,“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生死相許”是何等極致的深情!

11、婚嫁

中國人的婚嫁,少不了媒人,這大概是中國文化所獨有了吧!下面這首詩,寫一位寒門女子想要尋覓欣賞自己的夫君的願望。

《貧女》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托良媒益自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針巧,不把雙眉鬥畫長。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貧苦人家的女兒從未穿過綾羅綢緞,想尋一份好姻緣,卻加倍傷感。有誰欣賞貧女的意態嫻雅和品行高潔,與我一起共度儉樸的生活?我以兩雙巧手為榮為傲,不與那些富家女比賽脂粉妝容。只恨年年穿針引線,卻都是給別人做出嫁的衣裳。好一句“敢將十指誇針巧,不把雙眉鬥畫長”,貧女的賢惠、高潔、自尊已躍然紙上!

12、怨情

很多男人忙於事業,忽略了家庭。在我看來,這是不知主次!男人在外賺錢,其目的也應該是為了家庭、家人;小家不幸福,為大家付出再多都是缺憾。

《閨怨》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一句“悔教夫婿覓封侯”,對女主人公的心理描寫可謂細膩生動。另有一首《怨情》,更見“忽略家庭”的男人之“惡”:

《怨情》

美人卷珠簾,深坐蹙蛾眉。

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

13、危機

在愛情裡,感情出現危機也是很正常不過的事。下面這首詩就是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之間出現感情危機時,卓文君所作。

《白頭吟》

皚如山上雪,皎若云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淒淒复淒淒,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竹竿何裊裊,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司馬相如想要聘一個茂陵女孩做妾,卓文君就作了這首《白頭吟》和丈夫訣別,司馬相如讀後立即停止了納妾行為。

那句“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寫得真好,道出了無數人的心聲!

14、廝守

愛情不是一時的甜蜜歡愉,而是一生中的同甘共苦、相濡以沫;愛情也不是短時間的朝歡暮樂,而是在柴米油鹽的平淡生活里相扶相攜、長相廝守。

《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這一驚世駭俗、震聾發聵之筆,使全詞昇華到新的思想高度。作者否定的是朝歡暮樂的庸俗生活,歌頌的是天長地久的忠貞長久之愛情。

15、永恆

從古至今,唯愛情永恆不滅。最後,我想用一首現代詩作結,祝愿我們當代人也能得獲真愛,像古人那樣愛得真摯、愛得深沉、愛得長久、愛得全心全意……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它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