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拍風光最重要的秘訣 用好前景

構圖是攝影的基石,優秀的攝影作品一定是建立在構圖之上的。就拿風光攝影來說,前景的考慮非常重要。可以決定照片的生死,怎麼用?看看本文的詳細總結。

首先來欣賞一組攝影師Patrick的作品,從這些風光大片中先來了解一下前景引導構圖的魅力。

以這種前景構圖引導視線的方式,能極大的增加畫面的衝擊力,從近景到遠景層層遞進飽滿充實,恰似一股紮實的暗湧波動心跳,既大氣磅礴又不失風度。那麼如何才能用好這種構圖,下面進行了詳細的歸納總結:

一、培養線條感

01、尋找有規律的線條

線條是增加構圖衝擊力最直接的方式,既適合表現鏡頭張力,也適合表現意境。在取景構圖時善於觀察,從不同的角度拍攝,挖掘有規律的線條。

比如海水形成的波浪

比如伸向遠處的河流

比如伸向遠處的路

02、用好單一的線條

單一的線條使得畫面有一種向前的視覺緊迫感,在應用這種構圖技巧的時候,通常使用廣角低角度接近主體拍攝。

用廣角接近一棵樹

用廣角接近地面的影子

用廣角接近河堤木板

03、善用不規則的線條

各種植物、樹木都是很好的線條,這些不規律的線條匯聚在一起,充滿畫面的同時帶來一股生猛的味道!

向上的線條

向後的線條

向左的線條

向右的線條

二、以點帶面

01、稀疏錯落

選擇稀疏錯落的點引導構圖,點與點之間連成線,點與線之間又形成面,讓畫面聯繫緊密。

稀疏錯落的岩石

稀疏錯落的草堆

02、逢花必拍

為什麼用花作前景就能拍大片,怎麼拍可以參考《偷偷教你一招拍花的殺手鐧》。選擇拍花時,也要選擇對應的主體。

花與雪山

花與一棵樹

花與房舍

三、構圖方法

01、三角形構圖

當前景錯落,佔據畫面的位置較多的時候,三角形構圖,能讓畫面有一個穩定的中心,不會顯得雜亂無章。

穩定中心

疏散畫面

02、框架構圖

框架構圖有很高的辨識度,質感處理不當整幅畫面就毀了,後期欠佳的童鞋謹慎使用。

適合表現質感

封閉的畫面更有特色

03、廣角低角度

廣角能讓線條包圍畫面,把細小的事物放大,突出質感與空間的張力。

線條包圍畫面

突出大小對比

04、接近主體拍攝

前景單調,會破壞畫面整體的氛圍,一般選擇前景主要考慮到,為畫面增添質感和視覺衝擊力。

近距離體現質感

近距離突出衝擊力

怎麼樣,你都學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