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文摘——那些違反常識的事情 我們曾深信不疑

這些天隨著華為給英國裝上了4G,讓英國的小伙子們改掉了地鐵上愛看書的好習慣。

日本的豐田召回門再度發生,讓人們了解了豐田汽車30年零配件不改變,所以產品性能很穩定。

隨著特朗普鼓勵美國民眾注射消毒水,讓大家看到美國人的腦子並不那麼聰明。

現在想來,當年被公知們支配的日子。

德國的下水道,瑞士的銀行,日本的精工製造。

現在有什麼你跟我一直都覺得是真理的道理,其實都經不起推敲?

第一個:

美國的房子是木頭做的,房子的質量很好,所以很耐久;而中國的房子是混凝土做的,雖然產權是70年,但使用壽命是30年。然後一臉神秘地問我,你有沒有在中國見過30年前的房子?

美國木屋

這個消息誆了我有十幾年吧。

現在想想,只要是正經的混凝土結構的房子,大概用一百年都不會有事情吧?

而木頭做的房子,住個五六年都要修繕一下吧。但木頭的房子比混凝土的房子質量好,卻是那麼深入人心。

2)關於美國的房價

要知道,我在美國的房價大概是20萬美金。對於當地人來說,買起來特別的容易!

我之前在洛杉磯看到的房子。普遍是50萬美金一套左右。有學區的房子大概70萬美金左右。

如果是在舊金山與紐約的房價會更貴。

美國的房價也完全看地點的好不?

許多人一提到房價就拿美國的縣城與中國的一二線城市比。美國的農村,沒有路燈,沒有網,沒有夜生活,超市也很遠。居然拿來跟一線城市比。然後得出來美國的房價很便宜。

中國鶴崗5萬人民幣一套的房子永遠不會有人拿出來說。

美國的房子的持有成本很高,因為每年要交百分之二左右的房產稅。

買50萬美金的房子一年交1萬美金的房產稅。說房子是你私有的,你可以不交房產稅試一試。分分鐘被國家收走。

還有一些人吹噓說美國的房子你要挖到石油的那麼下面的一個油田是你的!

我真的是閒的麼?要在地上花個幾個億去從地底下挖石油?石油在地下幾千米我挖了乾嘛?再說石油的面積幾百平方公里,你家的那一小片地方的石油夠幹嘛?他不會從你鄰居家挖石油?你咋不挖個洞呢?那中國也是你的了。

3)關於歐美人愛租房子,中國人愛買房子。因為歐美租房市場成熟,中國租房市場不成熟,中國的房東會趕房客出去。

如果房子足夠好買,持有成本低,又有錢買。我實在想不出為什麼有人願意去租房子,而不是去買房子?

為啥不去買房子?因為買房子的持有成本貴啊。各種稅收,各種維護成本,關鍵美國人也存不了錢啊。所以只能租房子住。遇到一個司機一臉神秘地對我說:”據說中國的大媽們都是All cash在美國買房子,這個是真的嗎?真的有人能拿出那麼多現金出來?一百萬美金啊! ”

我深深感覺出中美無產階級人民都活在被中國大媽支配的恐懼之中。

那些租房子都能租出比買房子的優越感的公知們也沒誰了。我也只能每天呆在自己窗明幾淨自己買的房子裡面羨慕歐美租房子的那一群人了。

4)關於收入

十年前就用美國掙三千美金,你掙三千人民幣的梗。

十年前是這個梗,十年後還是這個梗。

大哥現在是2020年了。中國十年前的GDP剛剛超過日本。十年後中國的GDP是日本的2.6倍。你還掙3000塊錢呢?

你如果非拿小縣城比較,那麼美國的小縣城也就一千多美金一個月。

再說了,公知們算美國的工資肯定算稅前。算中國的工資一定算稅後。你過日子好不好,你總要減掉固定開支吧。

三千美金減去一千美金的租金,減去500美金的稅,也就剩個1500美金了。

而中國的收入都是稅後收入!所以以可支配收入來看,差距根本就沒有你們說的那麼大。美國食品便宜,但是到餐廳吃飯不便宜。理髮、快遞這些用人工成本的也不便宜,美國私立教育也不便宜。你如果非得說公立教育便宜,那麼你除了去學一口流利的英語,你還能學個啥。

只能說絕大多數國家的普通人生活都是緊巴巴地不容易。

對普通人來說美國不是天堂,中國也不是地獄。

整體來說,有錢人到美國會相對幸福一點。因為所有一切都為有錢人打造。教育,醫療都是這樣!而中國的有錢人,你還得努力,才能讓孩子上好的學校。還得努力,與普通人一起掛號搶醫療資源。

5)英國人打飛的上班,上學校,因為坐飛機比較便宜

對於八億多沒坐過飛機的國人來說,這種消息剛聽到我們也只能用震撼形容。

飛機居然成了通勤工具了?這是得有多發達?

現在想來,這個信息就深深地侮辱了我的智商,讓相信這個消息的我,每次回憶起來就面紅耳熱,沒臉見人。

現在想來,這個坐飛機上班都能成為炫耀的點了麼?每天通勤成本六個小時?問你圖啥?住公司隔壁不香麼?每天走路5分鐘到公司不好麼?兩塊錢的公交車不香嗎?實在嫌房租貴,不能去做份兼職麼?哪個不比坐飛機上班強?

6)國外18歲獨立,以後就不靠父母了!

這個梗是中國社會學最重要的部分了吧。直接流傳了30年。這也是中國家長Diss小孩最好的手段。曾經一度都被這個謊言支配著!

外國人比我們中國人獨立,不依靠父母。

從小時候開始,絕大多數小孩就活在被這句話支配的恐懼之中!所有人都被灌輸了這個理念。

我問英國的人是不是真的的時候,英國的人意味深長地哈哈大笑:說能想出這句話的人真的是個天才!你不靠父母怎麼上大學?怎麼買房子?

我問美國人,美國人也哈哈大笑,覺得能講出這樣的話的人也是個人才。 “如果是真的,那麼你估計說的是墨西哥人吧?因為墨西哥人高中畢業後就去打工。“

其實就啃老這件事情,感覺全世界處於類似的情形吧。日本平成年間的那幫人就不用說了。什麼伊朗人,埃及人,美國人,歐洲人都是依靠父母的。

現在想來,公知們為了能夠讓我們記住他們說的話,簡直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了。一次次觸探我們的底線,而我們卻一次次選擇相信。對於他們而言,如果說的話可信度不高,那麼不妨就編個誇張點,因為誇張點就有人信了。

至今想來,都覺得自己活在智商低下的深深的愧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