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在美國——疫情之下 美國亞裔遭受歧視為何越來越嚴重?

每年5月是美國政府設立的亞太裔傳統月,其目的是為了感謝亞太裔對國家做出的貢獻。但眼下的情況卻是,包括華裔在內的亞太裔因為新冠疫情正遭受越來越嚴重的種族歧視。

當地時間5月1日,休斯敦街景

據美國民間組織華人權益促進會統計,目前全美各地每天報告的針對亞太裔的歧視事件在100起左右。截至4月7日,該機構匯總的歧視事件已接近1400起。這些歧視事件以言語騷擾、刻意迴避、毆打等形式出現。另有來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報告顯示,疫情期間全美境內針對亞裔社區仇恨犯罪的數量持續上升,值得高度關注。

美國的種族歧視和排外情緒之所以隨著新冠病毒而蔓延,那些借疫情搞污名化、散播“政治病毒”的政客是負有直接責任的。
  
自疫情發生以來,包括美國總統、國務卿、參眾兩院議員在內的一批美國政客,持續抹黑中國。他們頻繁使用“中國病毒”“武漢肺炎”等歧視性稱呼,炮製出“病毒源自武漢病毒研究所”“中國將病毒傳播給美國”等言論,甚至拋出多項針對中國“追責”“索賠”的行動計劃。
  
在白宮本月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面對一名華裔女記者的提問,直接以“別問我,去問中國”作答。這一反常舉動被廣泛解讀為帶有種族歧視意味。

當地時間5月11日,美國白宮舉行了關於新冠肺炎的新聞發布會,白宮新聞秘書和其他白宮工作人員、記者以及美國軍方成員均佩戴口罩出現在白宮玫瑰花園參加發布會。但當天特朗普自己卻沒有戴口罩。

面對持續升溫的種族歧視氛圍,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日前通過一項決議,將“中國病毒”“功夫病毒”等詞彙歸入仇恨言論範疇,稱相關詞彙會引發仇恨犯罪以及針對亞裔的歧視事件。決議明確指出,新冠病毒與任何族裔、國籍及種族無關。
  
對此,得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顯示出強烈反對的態度。他在推特上直白地表示,“這簡直是瘋了”。這名長期持反華立場的參議員表示,使用“中國病毒”是正確做法。
  
克魯茲所展現出的是美國一些政客“無下限”的一面,對預防仇恨犯罪的正當舉動橫加指責。他們客觀上助長了種族歧視和排外情緒的蔓延和擴散。他們不僅是“放火者”,還是“煽風者”。
  
歷史和現實一再警示人們,作為一個移民國家,美國的種族關係具有特殊的脆弱性,隱藏於陰暗角落的種族歧視和排外情緒從未絕跡,一有機會便會捲土重來,撕裂美國社會,必須嚴加防範。

當地時間5月7日,一些民眾在國會門前草坪散步。

1882年,在歷經各項準備和宣傳鼓動後,時任美國總統切斯特·阿瑟正式簽署“排華法案”,這是美國歷史上首次頒布針對特定種族、民族的反移民法。該法案不僅對在美華人構成歧視,還直接威脅到他們的安危。有報導稱,懷俄明州和俄勒岡州分別於1885年和1887年暴發過針對華人的野蠻屠殺。作為美國歷史上的恥辱,“排華法案”直至1943年才宣告廢止,美國國會直至2012年才象徵性地做出道歉
  
2001年的“9·11”事件,徹底改變了穆斯林在美國的命運。受保守主義思想影響,穆斯林在“9·11”事件後被貼上野蠻、暴力的標籤。大批穆斯林的生活受到影響,一些穆斯林因被列入潛在風險名單而遭到嚴密監控,另有一些穆斯林因遭受歧視和攻擊而失去生命。 “穆斯林恐懼症”逐漸成為一部分美國人的集體潛意識,誤解與敵意從未真正化解。
  
而在當前這場新冠疫情中,種族歧視和排外情緒再次顯現出驚人的破壞力。歷史和現實均已證明,政治導向對於美國民眾處理種族問題有著突出重要的作用。政治人物也因此肩負著特殊的責任。大疫當前,美國政治人物應該立即停止污名化舉動,停止“煽風點火”,避免亞裔遭受不公正的“疫”外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