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十大名優綠茶背後的傳說,你知道幾個?

每一杯好茶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各位茶友不妨沏杯綠茶,聽小編慢慢道來。

 NO.1 西湖龍井

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時,來到杭州龍井獅峰山下體察民情。這天,乾隆皇帝學著採茶,突然間宮里傳消息太后病了。乾隆皇帝隨手將茶葉向口袋裡一放,急忙趕回京城。其實太后只因山珍海味吃多了上火,雙眼紅腫,胃裡不適。

探訪太后時,乾隆皇忽然感覺一股清香,往口袋裡一摸,原來是采的一把茶葉,已經乾了。於是命宮女將茶泡好獻給太后,太后喝了一口,身體好轉,於是乾隆皇帝立即傳令將獅峰山那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專門進貢太后。至今,杭州龍井村還保存著這十八棵御茶。

 NO.2 洞庭碧螺春

很久以前,洞庭西山住著一位名娘。一日,碧螺到洞庭東山去砍柴,忽然聞到一股清香,她抬頭髮現洞庭東山最高峰莫厘峰上有幾棵茶樹,於是冒著危險攀上懸崖,采了些嫩芽揣在懷裡下山回家。

到家後,碧螺又累又渴,當她把懷中的茶葉嫩芽取出來時,只覺得清香襲人,姑娘脫口而道:“香得嚇煞人也!”

到了清代康熙年間,康熙皇帝視察時品嚐了這種湯色碧綠、捲曲如螺的名茶,倍加讚賞,但覺得“嚇煞人香”其名不雅,於是題名“碧螺春”。

 NO.3 黃山毛峰

明朝天啟年間,江南黟縣新任縣官熊開元帶書僮來黃山春遊迷了路,遇到一位老和尚,便藉宿於寺院中。長老泡茶敬客時,只見開水沖泡下去,熱氣環繞升起,化作一朵白蓮花,隨後熱氣飄散,清香滿室。

知縣問後方知此茶名叫黃山毛峰,臨別時,長老贈送此茶一包和黃山泉水一葫蘆,並囑一定要用此泉水沖泡才能出現白蓮奇景。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640

熊知縣回縣衙後,正遇同窗舊友太平知縣來訪,便沖泡黃山毛峰表演了一番。太平知縣暗喜,到京城想獻仙茶邀功請賞。皇帝傳令進宮表演,然而卻不見白蓮奇景出現。

皇上大怒,太平知縣只得說出實情。皇帝立即傳令熊開元進宮受審,熊知縣用黃山泉水在皇帝面前再次沖泡黃山毛峰,果然出現了白蓮奇觀,皇帝看得眉開眼笑,便升熊知縣為江南巡撫。

熊知縣心中感慨萬千,心想:“黃山名茶尚且品質清高,何況為人呢?”於是他脫下官服玉帶,來到黃山雲谷寺出家做了和尚。

NO.4 安吉白茶

美麗的白娘子思凡下山,在西子湖畔邂逅藥店伙計許仙,倆人一見鍾情,結為夫妻。金山寺和尚法海從中破壞,幾次三番使白娘子顯出真身。許仙不知原委,驚嚇得昏死過去。

白娘子為了救許仙,冒死上仙山盜草,九死一生,南極仙翁念她一片真情,允許帶仙草下山,白娘子便從仙山帶了仙草和仙果一路趕回。

途中經過安吉,美麗的山水吸引了白娘子,無意之中將仙果失落在山顛。仙果落在安吉的高山峻嶺之上,遇到肥沃的土壤、清澈的泉水便破殼而出。

為找回仙果,白娘子又回到安吉,只見仙果已長成枝繁葉茂的安吉白茶樹,於是,她就身居此山修道,並日夜呵護安吉白茶樹。現在在安吉縣溪龍鄉的安吉白茶廣場,你會看到一個安吉白茶仙女的塑像,這位安吉白茶仙女就是傳說中的白娘子。

 NO.5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種單葉茶,無芽無梗,十分神奇,它起源於這樣一個故事。

1905年前後,六安茶行的一位評茶師,從收購的綠大茶中揀取嫩葉,剔除梗枝,作為新產品應市,獲得成功。消息不脛而走,金寨麻埠的茶行,聞風而動,僱用茶工,如法採製,因為茶葉長得像蜜蜂的翅膀,便起名“蜂翅”。

此舉又啟發了當地的一家茶行,在齊頭山的後衝,把采回的鮮葉剔除梗芽,並將嫩葉、老葉分開來炒製,結果成茶的色、香、味、形等均使“峰翅”相形見絀。

於是附近的茶農競相學習,紛紛仿製。這種片狀茶葉形似葵花子,遂稱作“瓜子片”,後來慢慢地人們叫成了“瓜片”。

 NO.6 太平猴魁

傳說古時候,在黃山居住著一對白毛猴,生下一隻小毛猴,有一天,小毛猴獨自外出玩耍,來到太平縣,遇上大霧迷失了方向。老毛猴立即出門尋找,幾天后,勞累過度,老猴病死在太平縣的一個山坑里。

山坑里住著一個老漢,以採野茶與藥材為生,他心地善良,當發現這只病死的老猴時,就將他埋在山崗上,並移來幾顆野茶和山花栽在老猴墓旁,正要離開時,忽聽有說話聲:“老伯您真好,我一定會報答您。”但卻不見人影。

第二年春天,老漢又來到山崗採野茶,發現整個山崗都長滿了綠油油的茶樹。這時老漢才醒悟過來,這些茶樹是神猴的謝禮。

為了紀念神猴,老漢就把這片山崗叫作猴崗,把自己住的山坑叫作猴坑,把從猴崗採製的茶葉叫做猴茶。由於猴茶品質超群,堪稱魁首,後來就將此茶取名為太平猴魁。

 NO.7 信陽毛尖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信陽本沒有茶,鄉親們在官府和老財的欺壓下,吃不飽,穿不暖,許多人得了一種叫“疲勞痧”的怪病。

一個叫春姑的閨女為了給鄉親們治病四處奔走。一天,一位採藥老人告訴姑娘,往西南方向翻過九十九座大山,趟過九十九條大江,便能找到一種消除疾病的寶樹。春姑走了九九八十一天,累得精疲力盡,染上了可怕的瘟病,倒在一條小溪邊。

這時,泉水中飄來一片樹葉,春姑含在嘴裡,馬上神清目爽,她順著泉水向上尋找,果然找到了寶樹,摘下種子。看管茶樹的神農氏老人告訴姑娘,種子必須在10天之內種下,否則會前功盡棄。

春姑急得哭了起來,神農氏老人見此情景,拿出神鞭抽了兩下,春姑便變成了一隻畫眉鳥,很快飛回了家鄉,將茶籽種下。

不久茶樹長大,山上飛出了一群畫眉鳥,它們用尖尖的嘴巴啄下一片片茶葉,放進得了瘟病人的嘴裡,病人便馬上好了。後來,種植茶樹的人越來越多,也就有了茶園和茶山。

 NO.8 廬山雲霧

傳說廬山五老峰下有一個宿雲庵,住持和尚憨宗以種野茶為業,在山腳下開墾了一大片茶園。一年四月,忽然冰凍三尺,茶樹幾乎全被凍死。當地官府派衙役來找憨宗,硬是要買茶葉。這樣天寒地凍,園裡哪有茶葉呢?憨宗向衙役百般哀求無效,只好連夜逃走。

九江名士廖雨為憨宗打抱不平,在九江街頭到處張貼冤狀,控訴官府的橫暴無理。官府不但不理睬,深夜把老百姓趕上山,逼著他們採摘茶葉,竟把憨宗的一園茶葉一掃而空。

憨宗和尚的滿腔苦衷感動了上天,一天,從五老峰忽然飛來各種珍禽異鳥,不斷擷取茶園中散落的茶籽,,飛到雲霧中,將茶籽散落在五老峰的岩隙中。

採茶的季節到了,那些鳥兒又從雲中飛過來,飛到山峰上的雲霧中採茶。憨宗和尚將這些鮮葉經過製作,就成了“雲霧茶”。

 NO.9 都勻毛尖

相傳在很早以前,都勻地區有一蠻王,蠻王的兒女眾多,其中兒子有九個,女兒有九十個。有一年,老蠻王病了,感覺自己老了該退位了,就叫來子女們,告訴他們如果誰可以治好他的病就讓誰管理天下。

老蠻王的九個兒子帶回來的九種藥,其吃了後病情並沒有什麼好轉,他的九十個女兒卻帶回了同樣的藥——茶葉,用茶葉治好了病。於是老蠻王將天下交給了她們,叫她們去弄回樹種來種植,讓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老蠻王女兒們出去找茶,一隻綠仙雀給了她們茶種,口中發出了類似“毛尖毛尖”的聲音。女兒們就將茶種帶回去種植形成了一片茶園,老百姓根據地名和綠仙雀的發音將其取名為“都勻毛尖”。

 NO.10 峨眉雪芽

峨眉雪芽,為中國古代隋末唐初峨眉山佛門茶僧所取,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年左右的歷史。

據峨眉山佛門茶僧介紹,峨眉雪芽茶葉的名字同山上獨特的自然氣候緊密相關。峨眉山位於中國雲、貴、川西南邊陲的崇山峻嶺。每逢農曆10月,峨眉山普降瑞雪,漸至隆冬,白雪從山巔披落下來,高景區與中山區的森森盡數被白雪覆蓋。

到了第二年農曆的二、三月,即雨水至清明時季,茶園中的白雪尚未融盡,在晝夜溫差懸殊的作用下,雪野中的峨眉山茶新發茶芽且開且合,在冬雪未融的高山林間一一綻放,似白雪翡翠,晶瑩靈透,鵝黃飛綠。

今天綠茶背後的故事就說到這了,我們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