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爸爸姓“戴” 沒有老師敢喊兒子的全名

名字是我們獨有的代號,跟隨我們一生,名字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從出生本身就沒有選擇,無論是出身還是姓名,都是父母決定的,但是如果父母給孩子取了“歪”姓名,這樣的孩子被他人恥笑,那麼這是一件多麼可悲的事!

戴爸爸學歷不高,經商多年,為了事業一直沒要孩子,這回家裡添了一個大胖小子,別提多高興了,戴爸爸希望兒子將來比他更有出息,想著給兒子取一個有文化的名字,為了能起一個響亮含義又好的名字,戴爸爸是想了各種辦法,查字典又諮詢別人,最後自己拍板定了。

但是孩子上了幼兒園一個多月了,這天回家抱著媽媽一直哭,一邊哭一邊說:“班裡的小朋友都不和我玩,還都給我起外號嘲笑我,我不想去幼兒園了。”“老師從來沒喊過我名字。”媽媽埋怨的看著戴爸爸,“我也只喊乳名,”爸爸也很無奈“我也是”。

原來孩子叫戴乃照,名字取其“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光明磊落”的寓意,沒想到和爸爸的姓氏連一起後的同音讓人聯想到衣物,讓人很尷尬,後來夫妻二人決定給孩子換名字。

孩子出生頭等大事就是起名字,起名字不能太隨意,要注意很多事項,以免引起笑話,日後即使能改名字也是非常麻煩的。

起名字注意這3點,以免尷尬難堪

1、偏僻字

有的父母覺得偏僻字重名的少而且又顯得有文化,但是偏僻字很少有人會讀,所以也會造成老師不敢喊全名的尷尬事,偏僻字也不好寫,孩子寫名字有難度,容易寫錯;名字在我們辦理手續證件也是經常用到的,偏僻字因為不會辨認,導致登記麻煩,曾經有一位媽媽給女兒取的名字裡有偏僻字頔(dí),差點耽誤女兒被保送讀研。

2、諧音

這類名字分為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名字讀起來的諧音,讓人很尷尬,像魏安富,寓意是平安富有,但是和魏姓連一起諧音就很不好,還有一種名字是因為方言引起的諧音,像劉英群,普通話讀出來沒問題,但有的方言劉的發音和牛一樣,就很容易被別人起外號。

3、相似字或易重名

相似字的名字也很常見,有的父母覺得這樣起名字挺有個性的,但是讀起來發音就讓人覺得繞嘴,還很容易寫錯,張燦亮容易寫成張爛亮;還有的父母起名字也是擔心起“歪”了,就取別人名字常見的字,月、靜,明等等,這些名字都爛大街了,還是用點心取名字。

4、太隨意

現在很多父母比較年輕,想著給孩子起名字好玩的,曾經火爆全網的名字“王者榮耀”、還有用遊戲中的角色給孩子起名的“安琪拉”,都很容易被別人嘲笑起外號,所以父母起名字多多問問長輩的意見或者查查字典。

起名字太隨心所欲,只考慮字面意思,就容易起個“歪名字”,“歪名字”被別人起外號,嘲笑,對孩子的心裡影響非常嚴重,有讓孩子覺得很自卑,在人面前抬不起頭來,所以給孩子起名字要多方面考慮,以免鬧笑話,傷了孩子的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