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胡說八道是哪“八道”?十惡不赦是哪“十惡”?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用到一些帶有數字的熟詞俗語。

這些詞語看似通俗易懂,實則暗藏著深厚的傳統文化內涵。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揭開它們的廬山真面目!

一板一眼

板、眼:民樂和戲曲中的節拍,每一小節中最強的拍子叫板,其餘的拍子叫眼。

一板一眼,合在一起是兩拍。比喻言行謹守法規,沉著而有條理。

一波三折

原指書法中一捺筆鋒需轉換三次方向,筆勢曲折變化。後用以比喻事情進行曲折多變,很不順利。

雙花並蒂

雙花:又叫金銀花。

因為一蒂二花,成雙成對,形影不離,像雄雌相伴,又像鴛鴦對舞,因此雙花又稱“鴛鴦藤”。

比喻夫妻同心,情投意合,恩愛有加。

三長兩短

古代棺材是用三塊長木板和兩塊短木板構成的。

古代做棺材是用皮條把棺材底與蓋捆合在一起的。橫著捆三道皮條,縱著捆兩道皮條。橫向的木板長,縱向的木板短。

現在用來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也是對人的死亡的一種婉轉說法。

三綱五常

三綱:父為子綱、君為臣綱、夫為妻綱

五常:仁、義、禮、智、信

現在泛指一切的人倫大道。

三教九流

三教:儒教、道教、佛教

九流:儒家、陰陽家、道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

本義指指各種學術流派。現在用於指社會上各種行業或各種人物。

四大皆空

佛教把“地、水、火、風”合稱作“四大”。認為“四大”是構成物質的元素。

四大皆空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不真實的。

四書五經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四書五經泛指儒家經典著作。

五臟六腑

五臟:脾、肺、腎、肝、心

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

五臟六腑是人體內臟器官的總稱。

五迷三道

五迷:錢財、美色、美名、美食、嗜睡五種讓人沉迷的東西

三道:地獄、惡鬼、畜生三途惡道

佛教裡認為,深陷在“五迷”裡,就會墮落入“三惡道”中,因此要戒斷“財、色、名、食、睡”五種貪欲。

六六大順

從擲骰子時的最大點數雙六而來。六六大順形容事事順利,無所阻礙。

身懷六甲

六甲: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個甲日,傳說是是上天創造萬物的日子。

因此古代女子懷孕,稱為身懷六甲。

七竅生煙

七竅:口和兩眼、兩耳、兩鼻孔

氣憤得好像耳目口鼻都要冒出火來,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七葷八素

七葷八素,本指十五道葷素菜餚,後用來形容頭腦昏亂。

傳統飲食中有“七素”“八葷”的說法,七葷八素是傳統的顛倒。

八葷:八道葷菜分別有,烤豬、里脊肉、 酒漬牛肉、烘烤牛肉、牛羊豬肉烙米飯、烤狗肝、肉醬澆大米飯、肉醬黃米飯。

七素:民間歸納為,青菜、蘿蔔、番薯、芋頭、南瓜、蘑菇、豆腐。

胡說八道

胡:古代中國漢人稱西、北部少數民族為胡

胡說:胡人說話中原人聽不懂,因此,稱胡人的話為胡說

八道:八正道,一稱八聖道是佛教三十七道品中的一類,它主要論述通向涅磐的八種正確方法和途徑

“胡說八道”願意指胡人講經,現在指沒有道理根據地瞎說。

飲中八仙

八仙:唐代李白、賀知章、李適之、汝陽王李璉、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等八位嗜酒好仙的學者。

因為他們風流倜儻,才華蓋世,又都喜歡飲酒,因此合稱飲中八仙,也稱酒中八仙或醉八仙。

數九寒天

數九:中國民間冬季節氣。從“冬至“節氣開始數,九天為一個單位。口訣以“九九歌”最廣為人知。

九九歌(北京):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龍生九子

九子:老大囚牛、老二睚眥(yázì)、老三嘲風、老四蒲牢、老五狻猊(suānní)、老六贔屃(bìxì)、老七狴犴(bì’àn)、老八負屃(fùxì)、老九螭吻/鴟尾(chīwěn/chīwěi)

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各有所長。

十惡不赦

十惡:一為謀反,二為謀大逆,三為謀叛,四為惡逆,五為不道,六為大不敬,七為不孝,八為不睦,九為不義,十為內亂。

十種不能饒恕的罪惡,秦朝以後逐漸形成,隋唐命名為“十惡”寫入法典,一直沿用到清代。

十善五戒

十善:佛教最基礎的十項道德行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說謊)、不兩舌(搬弄是非)、不惡口(惡語傷人)、不綺語(花言巧語)、不貪欲、不瞋恚、不邪見。

五戒:在家和出家佛教徒都應持守的五項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淫邪、不妄語、不飲酒。

子曰:“道不遠人”。如果“道”高高在上,不接地氣,那麼它不是真的“道”了。

真水無香,至味清淡。往往話語越簡單往表達的道理越深刻。

深沉厚重的民族底蘊,保藏在平常的街談巷議裡;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蘊含於每天的柴米油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