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5個攝影技巧 教你在室內輕鬆拍人像大片

今天給大家帶來的是室內人像較為速成的技巧,分別是如何在咖啡廳、小店裡,尋找合適的拍攝位置,以及室內光線的運用。首先咖啡廳和餐館要選允許拍照的,其次要選擇光線較為充足的,不論是自然光源還是人造光源,要能提供我們所需的照度才OK,不然全部都是高感出片,環境昏暗,不利於我們創作。

選擇大環境 營造適合拍照的小環境

選擇好了大環境,現在要在大環境中找到適合自己拍攝思路的小環境。以許多咖啡館舉例,雖然整體裝飾及背景都非常適合自己的拍攝想法,但不一定每一張桌子都是讓妹子落座取景的好地方,不僅要考慮模特落座的位置,還要考慮拍攝時妹子面部的受光情況、被虛化後的背景狀態等。

首先要考慮拍攝妹子時,要根據環境選擇前景和背景

如果拍攝半身人像,那麼背景和周邊環境會不可避免的出現在畫面中,這時候你就要選擇畫面中的前景和背景。基礎的點要保證前景沒有過多雜亂的佈景,例如雜亂的杯盤,一片狼藉的桌面,過於雜亂的前景丟分不說,還會影響畫面的視覺中心。

而更深層次的考慮在於,使用50mm、85mm這樣的鏡頭拍攝半身人像時,要選擇好有縱深的角度,一定的縱深可以讓畫面擁有不錯的空間感,使得主體妹子更為突出,且更為立體。如果妹子背後就是一堵白牆,不僅讓畫面顯很“平”,而且還會讓你的視線越過模特“撞”到牆上。

當然拍攝特寫時,就不妨選擇較為乾淨的背景,因為特寫本來就是強調主體弱化背景的一種視角,環境襯託的比例很小,可以考慮純色的、單調的背景,當然最好也能保持一定的縱深,給鏡頭的虛化留下空間,會提升畫面的氛圍感。

有時候半身人像也會顯得前景空曠,構圖無趣,攝影師也可以利用一些空間內的道具來營造前景,例如好看的杯盞、插花等。

背景的光源和明暗影響畫面調性

這里特別說下背景的選擇,除了剛剛提到的背景縱深感之外,背景的明暗以及點光源虛化效果會讓照片有不同的調性和風格。非常明亮的背景,和曝光正常的前景組合起來,一定程度上會有削弱主體的意圖,但會讓畫面顯得更輕快、更明亮。

而較暗的背景和曝光正常的主體組合起來,會更突出曝光正常的妹子臉部及身體,壓暗的背景則會減少人們的注意力,烘托主體,並且使得畫面更為沈靜、溫馨。

區分光照方向和強度 迎合與調教光線

如在陽光充足的天氣拍攝,光照強度大,越靠近窗戶,光線越強烈越“硬”,如果選擇靠近窗戶,就要考慮到充足、強烈的直射光線會讓人物臉部曝光量過大,以及容易營造出較為明顯的陰影及反差。如果有窗戶、窗棱留下的陰影,會在畫面中、尤其是妹子的臉上顯得非常的突出。

遠離窗戶這樣的自然光源,光線會在室內的牆壁、天花板上多次反射,光線經過漫反射之後,妹子的臉部、身體、衣物受光都較為均勻。但如果過於遠離窗戶,也要注意,不要讓屋內的人造燈光和自然光源產生矛盾,交互的光源對主體產生了雜亂、多餘的陰影,顯得光線凌亂。當然,如果是特意的藝術表現,也可以強調這樣的表現。

尋找光線多次反射後的方向,巧妙的利用陰影和受光面的關係,還可以讓妹子的臉顯得更小。模特也要進行一定的擺姿配合,讓臉部朝向反射最強的白牆和天花板,微微仰首,臉部充分受光,五官非常立體,同時讓脖子和臉龐過渡處產生過渡的陰影,可以看起來顯得臉龐更小,實際上這是光線的魔法。

另外一個小技巧,非常誠懇,就是很多攝影師在意光線反射後對人像膚質的影響,對於這一點有兩個辦法解決,第一用RAW格式拍攝,後期調整白平衡。另一種就是用佳能。

調動情緒 避免尷尬和麵癱

實際上大部分攝影師都或多或少掌握了各種人像攝影精髓,但是在具體室內拍攝時總是感覺達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除了上面提到的基礎技巧之外,攝影師不妨考慮下是不是和模特的溝通以及現場氣氛存在問題。

如果不是很熟絡的妹子,不要上來就要求人家擺姿,或者尷尬的微笑,先聊聊天,並且可以虛(假)心(模)誠(假)懇(樣)的和妹子溝通下,例如聊聊拍攝經驗,喜歡什麼樣的拍攝風格,準備一些樣片和妹子討論下,更甚可以問

問妹子,覺得自己更喜歡自己的左臉還是右臉,自己什麼的擺姿更舒服,更習慣。然後再循序漸進的拍拍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