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極簡人像怎麼拍?點、線、面怎麼用好?

攝影中有一種畫面大量留白、極至簡單,主體尤其突出的風格。通常這種有點“超現實主義風格”的攝影風格被稱著為“極簡攝影”、“極簡主義”。

極簡人像

本期最佳是來自陳樹林的一張’極簡人像’攝影作品!

這種極簡的對角線構圖很流行,乍看一看和著名香港攝影師“何藩”的著名作品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經典的對角線構圖

像這種對角線構圖方式,很流行。我們在“何藩”大師的作品中經常用到城市中階梯來作為拍攝點。

利用極簡背景,加上對角線的構圖,把人像放入其中畫面簡單又具有很強的視覺效果,同時還有裝飾構成的風格。

而城市中在有階梯的地方經常會出現這樣天然的對角線的構圖。

以景帶人,尋找極簡的視角點

極簡構圖,講究的是畫面簡單,但簡單並不是沒有內容,這次我們選擇這張照片作為案例是因為它包括了極簡構圖的幾個關鍵點。

我們可以看到這張照片用了經典的“以景帶人”的方式進行拍攝,大面積留白巧妙的使用了人物作為視覺點,這樣經典的極簡構圖方式大家可以學習。

極簡併不是一味的留白,畫面中所有的元素都要為你所要表達的主題服務。

這樣整個畫面非常的簡潔,如果沒有人的出現,就是一張很普通的照片。作者在處理這張照片時,故意把人物放到了正中的位置。對觀看者自然會把注意力集中在人物身上,讓主題更加的突出。

冷暖對比&明暗對比

構建極簡主義攝影的另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色彩,通過使用顏色來創建對比度,在一個簡約的畫面中,使用兩三個顏色相互並置,並將它們突出在圖像中以提高圖像的吸引力

極強卻簡單的冷暖或明暗對比會讓畫面看上去簡單且非常的顯眼。

而如果是黑白作品,則應該注意黑白灰在照片中的比重,黑與白的對比以及灰調在作品中承接的作用。

最經典的三元素(點、線、面)

極簡主義攝影通常都是畫面非常簡單的作品,拍攝者試圖利用簡單的元素(點、線、面)的組合來引導觀看者進入正確的方向。

在你的作品中,任何可能會出現的元素都會引導觀眾的目光,因此更加需要減少照片中的元素數量來描述故事。

雖然極簡主義在今天依然非常流行,但是大部分人的極簡主義只是單純的畫面背景中單純的內容而已,並不能有效的表達主題表現情緒。

而情緒才是照片的靈魂,主題才是一名攝影師創作時所需要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