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茶毫的作用 愛茶的人都要懂

茶葉上面是不是有一層細小的絨毛?其實它專業的名字叫做“茶毫”。

01、什麼是茶毫呢?

茶毫是茶葉芽尖上面細小的絨毛,也叫茶毛。

茶葉的絨毛一般分佈在茶樹頂部,比較幼嫩的芽葉上。

茸毛多少是鮮葉細嫩、品質優良的標誌。

但茸毛的多少和品種、季節、生態環境有關。

在同一梢上,茸毛的分佈以芽上最多,且密而長,其次為幼葉,再次為嫩葉;

隨著葉片成熟,茸毛漸稀短而逐漸脫落,一般至第四葉葉片上雖留有痕跡,但已無茸毛可見。

茶毫中含有豐富的茶氨酸、茶多酚等營養物質,這個指標在很多情況下作為茶葉嫩度一個重要指標。

一般來說,鮮葉的嫩度越嫩,茶毫就越多。

02、茶葉為什麼會長茶毫?

中國首部植物類大型紀錄片《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第4集中是這樣解釋的:

茶樹為了適應溫帶環境,縮小葉片,並在最脆弱的頂芽上生出白毫,這些白毛具有一定的儲溫作用,可以保護頂芽免受凍害。

原來,道理和很多毛茸茸的動物類似,對維持體溫以適應寒冷的氣候因素有很大關係。

03、茶毫分種類嗎?

成茶的茶毫一般按照顏色來劃分,有金毫、白毫、銀毫之分。

比如祁紅、滇紅是金毫顯露;黃山毛峰、碧螺春等則是白毫;白毫銀針、白牡丹等則是銀毫。

茶毫的顏色和製茶過程中內含物質的變化有很大的關係。

由於製作過程中茶葉的茶多酚會隨著不同的工藝而變化,產生帶有不同顏色的物質,所以不同的茶毫顏色也不同。

比如說紅茶的茶多酚在製作中會被氧化成黃紅色的物質,所以製成後的紅茶,茶毫呈現出金黃色,這也是為什麼紅茶上的茶毫叫做金毫。

04、為什麼有些茶葉沒有茶毫呢?

茶毫多生長於嫩芽之上,隨著茶葉的成長會漸漸脫落。

並非所有的茶都會選擇嫩芽,比如烏龍茶、普洱茶、黑茶在採摘製做時,要求採摘開面葉為料,大多較為粗老,太嫩了反而做不出來這等風味。

有些茶經過了比較複雜的工藝,比如揉捻、茶青,在這個過程中,茶毫會脫落、散失。如烏龍茶、大紅袍、肉桂等武夷岩茶,是幾乎看不到茶毫的。

05、茶毫多,茶湯一定渾濁嗎?

當然,茶毫太多的茶,沖泡出來的茶湯透過光可以看見小小的白毫在水中上上下下的浮動,這常常會讓大家誤認為是茶湯渾濁,覺得茶葉不好。

這應算是一個小誤區吧,品質好的茶,不論是茶毫多還是茶毫少,透光看茶湯都是很通透,兩三泡以後茶湯的清澈度會很高。

在泡茶毫較多的茶葉時,最好不要將開水直接沖在茶葉上。可以採用環壁注水的方法沖泡,減少茶毫的脫落。

06、茶毫有什麼用?

茶毫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氨基酸表現出來的是鮮甜味,將茶葉沖泡以後,也可以增進茶湯的香氣和滋味。

因此,茶葉中含有茶毫的話,茶湯中的香氣滋味會有所加分。

一般來說,鮮葉的越嫩,茶毫就越多,不同茶葉的品質特徵會有很多不同,不過通常情況下,還是可以根據茶毫的情況來判斷茶葉的嫩度及品質的。

但是,茶毫不是判斷茶葉好壞的唯一標準,茶葉品質是由多種因素決定而成的。

當然,泡茶時觀察一下茶葉的茶毫,看它們在水中緩緩泡開,也不失為一種樂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