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文摘——中國十大國粹:中醫第三,京劇第四,它竟然排第一!

中國是個古老而神奇的國度,悠久的歷史,璀璨的文化,給我們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那是我們先輩們智慧的結晶。下面讓我們一起看看中國十大國粹吧……

NO.10 刺繡

刺繡是在織物上繡製的各種裝飾圖案的總稱。刺繡是中國民間傳統手工藝術,在中國至少有二三千年的歷史。刺繡織物主要是絲綢和絲線。

中國四大名繡:蘇繡、湘繡、粵繡、蜀繡。中國的刺繡工藝在秦漢時期便已達到很高水平,是歷史上”絲綢之路”運輸的重要商品之一。

NO.9 剪紙

剪紙是中國民間傳統的手工藝術,在我國流傳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

剪紙是一種非常普及的民間藝術,千百年來深受人們的喜愛,剪紙是我國的藝術瑰寶。剪紙藝術這一中國民間藝術瑰寶,至今仍然綻放著絢麗的光芒。

中國在西漢以及東漢時代就發明了造紙術,以後就有了剪紙。剪紙是我國最普及和最具有群眾基礎的民間藝術,具有濃厚的民族民間藝術特色。

NO.8 圍棋

圍棋是一種古老的智力遊戲,起源於中國,是中華民族的偉大發明。

圍棋屬”中國古代四大藝術”(琴棋書畫)的”四藝”之一。 “琴棋書畫”之”棋”,指的就是圍棋。南北朝時候,棋盤定型為現在的19道棋盤,並且出現了評定棋手水平的圍棋九品製。

圍棋將科學、藝術和競技三者融為一體,有著發展智力、培養意志品質和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思想意識的特點。因而,幾千年來長盛不衰,並逐漸地發展成了一種國際性的文化競技活動。

NO.7 瓷器

中國是瓷器的故鄉,舉世聞名的中國瓷器,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發明,瓷器是中國古代文明的象徵,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中國發明的瓷器,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作出的偉大貢獻。中國號稱”瓷之國”,中國所製造的精美的瓷器,為全世界人民所喜愛。中國是瓷器的發源地,中國被譽為是”瓷器之國”。

中國的瓷器製造技術傳到世界各國,對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中國也博得了”世界瓷國”的光榮稱號。

NO.6茶道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茶樹和利用茶樹的國家,中國是茶的故鄉,中國是世界茶葉的祖國,這是世界公認的。

茶,是中華民族的國飲。飲茶、種茶、製茶都起源於我國。我國第一部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這說明,在距今7000年前的神農時代,中國就發現了茶葉,並且知道了茶葉具有神奇的藥用作用。因此,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始祖神農是中國的茶葉鼻祖。神農不僅是中國的茶葉鼻祖,同時,神農也是全世界的茶葉鼻祖。

茶葉,是最天然、最健康的飲料,也是最具有文化內涵的飲料。茶葉具有健康、天然、文化、文明以及時尚的非凡魅力,受到全世界人的喜愛。

NO.5 漢服

漢服,是中國漢族的傳統民族服飾,又稱為漢裝、華服。漢服是中國漢民族的傳統民族服飾,其由來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時期一直到明代,連綿幾千年,華夏人民(漢族)一直不改服飾的基本特徵,這一時期漢民族所穿的服裝,被稱為漢服。

自炎黃時代黃帝垂衣裳而天下治,漢服已具基本形式,歷經周朝代的規範制式,到了漢朝已全面完善並普及,漢人漢服由此得名。

漢服(華服)是非常美麗的服裝,漢服(華服)最能體現漢族人儒雅內秀、神采俊逸、雍容華貴、美麗端莊的氣質。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了絲綢(養蠶繅絲織綢)的國家。而做出發明絲綢(養蠶繅絲織綢)這一偉大貢獻的發明家,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始祖軒轅黃帝的妻子嫘祖。

NO.4 京劇

京劇,中國五大戲劇之首,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之一。

清代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

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民國得到空前的繁榮。京劇為演繹、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手段。分佈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

NO.3 中醫

中醫是中國的傳統醫學,中醫一般是指中國以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中醫也稱為漢醫。

“中醫學”之中包涵”中藥學”,我國自古以來就有”神農嘗百草,始有醫藥”的傳說,因此,中藥源於距今7000年前的神農時代,中藥的鼻祖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始祖神農。中醫的理論基礎和源泉就是《黃帝內經》。

NO.2 武術

中國武術即功夫,英文名:Kungfu,即中國傳統武術,有著悠久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時期,功夫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

武術套路在技術上往往要求把內在精氣神與外部形體動作緊密相合,完整一氣,做到”心動形隨”,”形斷意連”,勢斷氣連”。以”手眼身法步,精神氣力功”八法的變化來鍛煉心身。

這一特點反映了中國武術作為一種文化形式在長期的歷史演進中倍受中國古代哲學、醫學、美學等方面的滲透和影響,形成了獨具民族風格的練功方法和運動形式。

NO.1 書法

唯一將古老文字作為藝術的,是中國,這門藝術,叫書法。

中國的漢字,開始以圖畫記事,經過幾千年的發展,演變成了當今的文字,又因祖先發明了用毛筆書寫,便產生了書法,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

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周朝時的金文、石刻文,秦代的篆書,漢代的隸書,從東晉到唐朝的楷書、行書、草書,到了唐代,中國的書法藝術到達成熟,並且繁榮。

中國十大國粹

每一位中國人都應熟記心中

尤其是年輕人,記住它們

並一代代地傳頌給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