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品了這麼久的綠茶,你喝的是哪種綠?

在六大茶類中,綠茶是基本茶類。中國人喝了幾千年的茶,從陸羽的《茶經》開始,距今大概有1200多年的歷史,在這段時間裡,從唐朝至宋朝,乃至明朝的前期、中期,喝的大多是綠茶。

而青茶、紅茶、黑茶等這些茶類,是在明清之後才逐一產生的。

綠茶的製作工藝大致分為:攤放、殺青、揉捻和烘乾。

其中關鍵的工藝是殺青,殺青就是終止茶葉的發酵,通過高溫來鈍化茶葉的活性酶,才能保留住茶葉中最重要的活性物質—茶多酚。

那麼如何用高溫鈍化鮮葉中的活性酶呢?

主要有四種方式,也就形成了綠茶的四種分類。

一/年/之/鮮/在/綠/茶

蒸青綠茶

蒸汽殺青是我國古代殺青方法,是利用蒸汽量來破壞鮮葉中酶活性,唐宋時期以及明朝早期,蒸青是主流的茶葉殺青方式。

蒸青綠茶怎麼做呢?

打個簡單的比方,家裡買回來一把青菜,把菜在水里快速的燙熟撈出,這樣做出的菜仍然保持著青綠色,且非常均勻。蒸青茶葉也是用類似的方式進行殺青。

蒸青綠茶的新工藝保留了較多的葉綠素,蛋白質,氨基酸,芳香物質等內含物,形成了“三綠一爽”的品質特徵,即乾茶翠綠、茶湯淺綠、葉底青綠;茶湯滋味鮮爽甘醇。其香帶青氣,滋味醇和略澀,不及鍋炒殺青綠茶鮮爽。

蒸青綠茶以鮮為貴,恩施玉露就是中國最有名的一款蒸青綠茶,它產自湖北西部的恩施,色澤蒼翠綠潤,毫白如玉,是一款口感很鮮醇的茶。

炒青綠茶

炒青是以炒製殺青並同步乾燥。也就是在炒製的過程中,乾燥、成香、造型三個步驟是同步完成的。

一是通過高溫炒製,在鈍化了活性酶的同時也脫去了水分;

二是更成熟的芳香物質能夠形成;

三是完成了造型,可以是扁形茶、針形茶等等。

炒青綠茶是我國最常見的一類綠茶,其突出的品質特點是香味濃醇鮮爽。碧螺春和西湖龍井都是炒青綠茶的代表,碧螺春用的是芽頭,而西湖龍井用的則是一芽一葉。

雖然各地炒青綠茶品質有差異,但高級茶有共同的品質要求。

乾茶外形條索緊直、勻整、有鋒苗、不斷碎,色澤翠綠豐潤,調和一致;內質要求香高持久、最好具有熟栗香,香氣純正,湯色清澈、黃綠明亮;滋味濃醇爽口,不帶苦澀;葉底嫩綠明亮,忌紅梗紅葉、焦斑、生青葉及悶黃葉。

唐宋時期,用來做貢茶的,全部是採摘嫩嫩的芽頭。而農民出身的朱元璋認為唐宋宮廷的飲茶法過於“繁瑣”,製茶過程更是勞民傷財,於是“廢團改散”,倡導民間採用散茶泡飲。

朱元璋的這一舉措最大的作用便是促進了民間喝茶的普及,在消費量的訴求下,茶的採摘由芽頭加上一片葉子,變為一芽一葉。

加了這片葉子之後,殺青的難度就上來了,必須得貼著鍋壓扁它,讓它均勻受熱,又不能炒焦,又要徹底靠高溫來鈍化活性酶,這就是扁形茶的真正來歷,西湖龍井也是這種做法的典型代表。

也正因為加了這一片葉子,茶的內含物更豐富,喝起來也就更香更飽滿了。

烘青綠茶

鍋炒殺青後烘乾的綠茶稱烘青。其品質外形條索比炒青稍鬆,墨綠油潤,香氣清香,滋味醇和,湯色黃綠明亮。

烘青綠茶有兩個好處,一是殺青以炒和烘相結合,分段設計完成,產量容易提高,穩定性較好;二是降低了人工成本。

它主要作為窨製花茶的茶坯。可分為普通烘青和特種烘青兩種。

特種烘青即烘青名優茶,均具有獨特的品質特徵。其乾茶外形細秀多鋒苗,顯毫,色澤翠綠鮮活;內質香氣清香持久,滋味鮮醇甘活。如黃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敬亭綠雪等。

普通烘青經精製後稱毛烘青,大部分用作窨製各種花茶的茶坯。外形條索緊直完整,顯鋒毫,色澤深綠油潤,內質香氣清高,湯色清澈明亮,滋味鮮醇,葉底勻整嫩綠明亮。

曬青綠茶

曬青綠茶是指鮮葉經過鍋炒殺青、揉捻以後,利用日光曬乾的綠茶。主產於雲南、四川、湖北、廣西、陝西等省區。

曬青毛茶又名普通曬青,一般以產地為命名,如川青、陝青等。其中以雲南大葉種鮮葉製成的品質最好,稱滇青。

曬青一般特徵是條索尙緊結,色澤烏綠欠潤,香氣低悶。

但由於日曬的溫度較低,時間較長,較多的保留了鮮葉的天然物質,制出來的茶葉滋味濃厚,且帶有一股日曬特有的味道,喜歡的茶人稱之為“濃濃的太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