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幾何與對稱的攝影之美

幾何和對稱和攝影的微妙關係

幾何可以很直觀的表現出物體之美。有規律的幾何永遠都是美的根源。

對稱式構圖是一種圖表形式,具有平衡、穩定、相呼應的特點。有動態對稱,靜止對稱。對稱式構圖具有平衡、穩定、相呼應的特點。缺點:呆板、缺少變化。常用於表現對稱的物體、建築、特殊風格的物體。

對稱是美學的基礎。在攝影中,無序可能可以創造出美感,但是卻是對拍攝者的要求極高,
最簡單的創造美,拍出讓別人看到就覺得很舒服的畫面,幾何的對稱畫面是不而的選擇。

攝影大師何藩對幾何與對稱的運用爐火純青,在他的許多作品中都會出現,而且很巧妙。

通過某種方式,讓畫面中的元素呈現一種對比上的對稱,這裡的元素,可以指情緒,可以指光影,可以指形狀或者顏色或者其他。

在城市環境中,這樣的對稱並不少見,尤其在建築物中,廣泛的用到了重複,而對稱則存在於這些無限的重複之中。

在建築物會廣泛使用的幾何形狀那樣,無論是方形、三角形還是圓形,我們都能輕易的從中尋找一個中心點使之左右擴散。

首先需要學習如何去觀察,在生活中尋找那些平時經常會被我們所忽略的對稱美學。

站在中心位置之前,千萬不要偏離中心線,否則你拍下來的畫面會因為透視關係使對稱不復存在。

後期能做的也只是對鏡頭畸變的微調,在前期我們應該盡量的拍好,前期能做好的事,千萬不要留給後期,好在現在很多相機都會內置水平儀,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們的畫面是否水平對稱。

除了建築物所表現出來的物理性質的左右對稱以外,我們還可以通過水面來拍攝上下對稱的畫面,這裡的對稱就不是元素的鏡像對稱了,而是分界線的對比對稱,在水面和地面相接之處,總會存在一條分界線,我們將此界限作為對稱中心,拍攝上下分離的畫面。

通常在拍攝幾何或對稱的畫面的同時,引導線的問題也會相應的得到解決,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在畫面中找到引導線來指導我們觀看圖像的順序,這裡的引導線可以是中心線亦可以是分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