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為什麼和前任複合後,大部分會再次分手?

據說,分手重新復合的機率是82%,複合後可以走到最後的概率只有3%,其他的97%會再次分手,和第一次分手的理由一樣。

這個數據讓人不免心生悲涼,選擇複合,說明心中還有愛,但為什麼既然有愛,卻還是會重蹈覆轍呢?

其實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不夠愛。

因為不夠愛,所以第一次分手了,還是因為不夠愛,所以第二次重蹈覆轍了。

那麼既然如此,還要不要再選擇複合呢?來為了百分之三的圓滿互相折磨呢?

我的答案是:要。

01

我很喜歡一句話:願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相遇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是久別重逢,為了這一份億萬分之一的緣分,我們也應該再勇敢一次。

更何況,很多緣分其實都是人為的。

聽到歡歡和小林複合的消息,我一點都不意外。

當初兩人是因為現實問題而分手的,異地,經濟又跟不上,分開便成了最好的選擇。

同許多情侶一樣,分手後他們刪了彼此所有的聯繫方式,一副徹底告別過去重新開始的模樣。

整整兩年,他們都沒有聯繫彼此,所以兩年後他們的複合,讓所有人都為之驚訝,只有作為他們共同朋友的我知道,他們複合,只是遲早而已。

歡歡說,她覺得很幸運,兩年後的小林不僅僅調到她所在的城市工作,還升職加薪了,他們已經湊夠了房子首付的錢,準備年底的時候再攢一筆錢買輛代步車。

她以為一切都是緣分和巧合,其實哪有那麼多的剛剛好,這一切都是小林這兩年玩命得加班工作換來的,至於調到歡歡所在的城市,也不是機緣巧合,是小林三番五次毛遂自薦硬是搶來的。

小林也覺得很幸運,他當初不敢給歡歡承諾,只是和自己約定,等到自己有能力那一天再回來找歡歡,如果歡歡還沒有新的生活,他就重新追她。

很多個加班的深夜,他差點忍不住給歡歡打電話,讓她等等他。

他笑著對我說:”還好,一切還來得及。”

但他不知道的是,歡歡不是沒有遇到新的生活,只是她不願意開始,哪怕沒有任何承諾,她也固執得等他。

眼看就要三十了,爸媽催紅了眼,好多次歡歡也差點堅持不下去了,但她還是咬著牙堅持了下來。

我不能保證未來幾十年內,他們會不會因為其他原因再次分手。

但我敢說,如果這次他們沒有選擇複合,這將是一生的遺憾。

02

不管當初因為什麼原因分手的,也不管之前的矛盾有沒有解決掉,如果選擇複合了,過去的一切一定要做到完全翻篇。

但現實中,能做到這樣的人可謂鳳毛麟角,這就是為什麼百分之九十七的二次分手原因和第一次一模一樣。

有的人因為家暴出軌等原則性的原因分手了,心中實在放不下,又想複合。

複合之前問問你自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他極有可能還是會家暴會出軌,你是否做好了用博大的胸懷去包容這一切,或者是否能做到心靜如水得不去在意這些是是非非。

如果你真的愛到這般,還是願意複合,那麼請你也能真正做到,不然浪費的時間,痛苦的還是你自己。

有的人因為性格不合,三觀差異分了手。那麼複合前同樣也問問自己,如果再次發生爭執,情緒激動的時候,會不會忍不住把舊帳拿出來翻?

你翻了舊帳,其實也等於走上了第一次分手的老路。

時間雖說能淡忘一切,也會治癒傷口,但傷痕卻無法磨滅。

所以,無論因為什麼原因分手,無論過去多久,其實傷痕都會在。

但既然選擇複合,就說明心中的愛足夠深沉,讓你願意當瞎子,自欺欺人得捂上傷痕。

如果確實愛,如果值得愛,不妨徹底健忘一下,徹底重新開始。

03

相愛容易,相守難,複合容易,堅持難。

從前車馬很慢,一輩子只能愛一個人。

如今信息膨脹,愛也變得隨意起來。

從前牽個手就是一輩子,如今上了床也可能只是陌生人。

從前求得一心人,如今能遇到用心的人,就請好好珍惜吧。

如果能夠重逢,如果還能再相愛,請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