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構圖不能太隨意 這些攝影禁忌需知道

構圖的好與壞往往決定一幅作品的成敗。想要拍好照片,就要先了解構圖的基本規則和方法,避免出現很多基礎性的錯誤。下面讓我們就來分享一下,關於攝影構圖的十個禁忌。

1.照片沒有主題

初學攝影的人,往往希望把眼睛看到的美景通通拍下來,生怕漏掉任何細節。但是每次看到自己拍攝的照片時,總會覺得照片上的景物沒有自己看到的漂亮,甚至雜亂無章,而這正是因為我們拍攝時在畫面中放入過多的景物而導致的。

我們在拍攝時,應該先問自己:“為什麼要拍攝這張照片?這張照片,我想讓觀看者看到的是什麼?”這樣,在拍攝時我們就會去掉一些不必要的元素,觀看者在作品中一眼就能讀到我們要表達的內容,並且被其吸引。

點評:此圖中的元素較多,近景中的人物,公交車,右邊的車, 以及遠處過街的行人,都是比較突顯的視覺點,元素較多便容易產生主題的分歧。

2.主體過大、比例失調

我們有時會認為主題在畫面中佔的面積比例越大越好,於是我們往往將要拍攝的景物拉得很近,直到畫面放不下為止。現這些照片中的景物就如同貼在臉上,令人感到非常的壓抑,透不過氣來。

也有時候,我們在照片中會看到一個孤零零的物體,卻絲毫不知道它所處的環境。導致這個現象的原因就是:主題佔據了過多的空間,畫面被撐滿,也完全擋住交代環境的必要背景。

點評:過擠,花在畫面中佔據了較大的面積,空間太擠,畫面感覺不舒服

拍攝時,我們一般將主體安排在畫面的黃金分割點、三分線等位置,留出適當的空間給背景,使主體自然地存在於環境中。

點評:此圖畫面的空間感很好,有較多的留白,人物的焦點剛好在黃金分割點上,同時主題也比較突顯。

3.建築傾斜

建築傾斜在攝影中很忌諱的。除非是攝影師刻意追求某種效果或者要以此表達某種特殊的情緒,否則,建築傾斜往往給人一種極度的不穩定感,令觀看者感覺拍攝隨意,不踏實。
一般來說,拍攝建築的基本要素之–就是保證建築處於水平位置

此圖中傾斜的房屋,不僅讓人心裡不安,更讓人感覺不敬。

拍攝時沒有控制好相機角度,造成建築傾斜

點評:上面兩幅圖對比區別非常明顯,圖1 中的建築因為垂直畫面,感覺畫面很安全,視覺效果良好。

而圖2 中的錐形塔明顯向左傾斜,讓人有要倒塌之感,增加了畫面的不安全感,也會導致觀看者有不舒服的心理感受。

4.頭撞牆

在拍攝側面人像或者拍攝有向前衝的姿勢的物體時,一般來說要盡量在人物朝向或者運動朝向的地方留有更多空間,讓人的視線得到釋放。

但很多影友時常會忽略這個問題,有時會將主體佔滿畫面,並會在人物朝向部分使觀景窗嘎然而止,導致畫面非常沉悶。

點評:此圖中在人物朝向的位置,取景框嘎然而止,視覺感不舒服,有頭撞南牆的感覺。自拍黨經常出現這種情況。

5.附加物纏身

在拍攝時,背景的選擇很重要,要避免造成頭頂生樹枝、煙囪等現象,這樣會帶來很尷尬的視覺效果。而且附加物的產生,會嚴重影響主題的表達,分散觀看者的注意力,甚至會給觀看者帶來莫名其妙的心理感受。

除非你本意就是想拍讓人誤會的圖片~

6.畫面分裂

拍攝時,沒有安排好地平線的位置,使之位於畫面中心,可能會造成主體與背景平均分配在畫面兩側,或者造成主體與配角被分配在畫面兩側,這都會讓畫面產生一分為二的感覺。

上圖因為畫面主題不明,缺乏統一和諧感。

水平線位於中間,使畫面一分為二,顯得呆板,沒有生氣。
點評:兩幅圖都是平均分割,畫面顯得呆板,而且沒有主題;並顯得拘謹。正確的如下圖:

7.喧賓奪主

畫面中過度表現陪襯體,或者顏色太顯眼,會導致觀看者的注意力過度被陪襯體所吸引,反而使主體處於次要地位。

這種本末倒置的圖將無法表達攝影者想要表達的思想,甚至會導致觀看者對作品含義的錯誤理解。

點評:此圖到底是表現建築還是表現樹?有些模棱兩可,若是表現建築,則前面的樹有些突兀;若是表現樹,後面的建築又會搶風頭,所以從表現主題上來看,此圖容易生產主題分歧。

8.畫面失衡

在構圖時沒有註意整體的調性及色調結構,造成畫面色彩、氣氛不協調,影響照片效果;或者在構圖時沒有註意畫面呼應關係,導致觀看者感覺壓抑、緊張等狀態都稱之為“畫面失衡”。

左邊的紅色建築很高大,佔據畫面左邊比較大的面積,而畫面右邊則是比較小的紅色建築,因此畫面看起來左右顯得不平衡。

點評:畫面中,左右兩邊也是呈對角線分割,而且左邊的內容比較少,畫面比較單純;而右邊湖面上的建築佔據較多的面積,但因為左下角的深色船隻的牽引,使得畫面的重心會逐漸往左下角偏移。

9.出口被阻擋

點評:畫面中的主要線條不完整,被攔腰切斷,或者畫面中的“通道”被切斷,這樣的構圖很容易造成封閉的心理效果,使觀看者感覺緊張、壓抑。

10.畫面中植物無來處

以樹為主體,卻沒有樹根,會讓樹有一種要飄起來的不安定感。

留出了樹的根,從而覺得畫面比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