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文摘——乘坐第一批包機回國 14歲的我有幸見證

當時時間4月11日凌晨2點,當大部分美國人還在熟睡時,一架航班號為CZ3002的飛機從紐約JFK機場起飛,載著202名小留學生,飛往廣州白雲機場…

這是祖國派出的第一架赴美接留學生的包機。

在每天新增確診破萬、甚至是兩萬,死亡病例以千增加的美國,這架飛機的到來無疑給這202名小留學生帶來了意外的希望與感動。

主頁君第一時間聯繫到了此次搭乘包機的小留學生曉欣(化名),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這場特殊旅程的所見所感。

“直到看到包機信息

我也還在猶豫要不要回國”

曉欣今年14歲,在美國羅得島州的一所中學讀書。

今年1月份剛到美國讀書的她,從未曾想到疫情居然會如此嚴重。

“當時國內還沒有大爆發,武漢也沒有封城,美國更是沒有一個確診病例。”

就這樣,曉欣在美國度過了2個月幾乎“沒有受到任何疫情影響”的讀書生活,直到3月份,疫情在美國瘋狂擴散。

3月1日,紐約州確診首例;3月14日,全美49個州皆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月15日,全美累計確診超3000人;

3月21日,全美確診超2萬人,隨後每天幾乎以兩萬新增確診飆升,4月的第一天確診人數更是突破10萬。

今天,在曉欣落地廣州時,美國確診已經超過50萬,累計死亡病例達2萬例。

“說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尤其在聽說我們學校有個同學曾見過NBA首例確診球星戈貝爾後,學校乾脆放了一周的假。”

不過,一開始的曉欣雖然有些害怕,但並沒有萌生想要回國的念頭。

“其實我們所在州還算比較安全,確診病例沒有紐約那麼誇張,而且自從學校宣布停止線下授課後,我就一直呆在寄宿家庭的小房間裡,沒再出過門。”

“我爸媽其實也想著讓我先在美國自我隔離,畢竟回國途中感染風險比較高,不過當時也做好了‘如果美國實在控制不住,就買票回國’的打算。”

即便是在4月份聽說國家會包機接留學生回國時,曉欣也還在猶豫:一方面想回國,畢竟美國目前的疫情態勢令人擔憂,但一方面,又想把包機機會留給疫情更嚴重地區的留學生們。

所以當時的她,雖然通過使領館的公眾號填寫了回國意願表,但同時也跟父母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如果回國包機按疫情嚴重地區優先的話,我就再等等之後的幾趟,第一批還是留給其他在紐約這種疫情嚴重地區的小伙伴們”,她繼續跟主頁君說道,“而且有些留學生一直住在學校宿舍,學校停課後,他們就沒地方可以住了,處境肯定比我危險得多,自然也要更著急一些。”

不過國家包機是從年齡小的到年齡大的順序進行,曉欣也幸運地成為首批包機回國的小留學生。

“我們20個人為一組

登機時聽到了《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飛機預計是在美國時間4月11日凌晨兩點起飛,起飛前兩天,曉欣接到了工作人員的電話確認航班信息,提醒她提前4個小時達到紐約JFK機場。

說起這個時間,曉欣的語氣中透露出滿滿的佩服:“雖然第一次開展赴美包機行動,但他們預估的時間很準,尤其是包機的流程,肯定要比之前自己坐飛機要繁瑣得多,所以提前4個小時真的不慌不忙,還很有序。”

就這樣,當地時間4月10日晚上,還不到7點,曉欣就和自己的兩個小伙伴一同從羅得島州驅車3個多小時前往紐約JKF機場,在10點多辦理完值機後,見到了在機場辛苦忙碌的使館工作人員們。

“當時機場人真的很少,好像只有我們這一個航班的留學生們,大概200人左右,最小的可能也就只有七八歲,比我們矮很多,我們在簽好信息,確認是此次搭乘包機的人員後,就被工作人員給編上了編號。”

“因為擔心我們走丟或者沒把我們照顧到位,工作人員將我們每20個人分成一組,貼上同一顏色的紙,再派一個哥哥或者姐姐帶領著,而且目及範圍內都是工作人員。 ”

“上飛機前他們認真給我們量體溫,全身消毒,還重新給每個人發了一個N95口罩。”

凌晨2點左右,曉欣他們順利坐上了飛機。

曉欣特別提到了一個讓人感動的細節,飛機起飛前,廣播裡一直在放中國傳統歌曲,比如《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梁祝》等,雖然身處異國相隔萬里,但卻感受到了“家,越來越近”。

“穿防護服其實挺難受的

但看到機場的工作人員就一點都不熱了”

14個多小時的飛行過程,曉欣睡了10個小時,“上了飛機之後我就特別困,但我還是能感受到身邊一直有工作人員每隔一段時間就過來消毒,給我們量體溫,大概三到四次吧。”

她稱:雖然這次飛機沒有像之前坐飛機一樣,有專門熱氣騰騰的飯菜,但是貼心的工作人員給他們每個小留學生準備了一大包零食,說到這,曉欣還給主頁君分享了有哪些好吃的,比如肉鬆麵包、趣多多餅乾,士力架,還有飲料水果等,“在美國真的好懷念這些零食呀,都吃不到的。”

這一路,全飛機的小留學生們都十分安靜,直到廣播說“本次航班即將抵達廣州白雲機場時”,曉欣聽到了身後幾排座位小聲地在說“Yeah”,抑制不住的喜悅。

正如曉欣所言“從知道可以回來,到真的回來,就唰得一下,真的跟一場夢一樣。”

飛機落地大概半個小時後,他們再次被分成小組,有序地下機,不過這次是每10個人成一個小組,被領著前往機場大廳。

“白雲機場的人同樣還是很少,但是工作人員很多,得有八十到一百個。

4月的廣州已經很熱了,都可以穿短袖短褲了,所以穿著防護服,其實挺難受的,不過看到機場的工作人員,瞬間就覺得一點都不熱了。

他們穿得比我們更厚,要戴口罩、面罩,還要戴好帽子,身上還纏著很多的膠帶,根本認不出誰是誰,而且他們要以這樣的狀態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甚至更久,真的非常辛苦。 ”

除了親切的工作人員外,機場大廳各種橫幅、電子屏都寫著“歡迎回家”,也是讓小留學生們內心充滿感動。

接著,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曉欣他們填寫好了健康碼,然後被帶著去做核酸檢測。

“之前沒做過核酸檢測,還挺緊張的,當時我跟工作的小姐姐說,棉籤進去的時候,可不可以給我打個預防針,不過我剛說完,棉籤就進了鼻孔,然後我又說跟姐姐說下次一定要打招呼啊,結果話音剛落下,棉籤就進了喉嚨。”

“她其實是為了分散我的注意力,果真這麼一搞,我一點都不緊張了,整個核酸檢測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

在採訪中,曉欣一直在感慨國內工作人員的貼心,尤其是在取行李的時候,小留學生們的行李早早地被從轉盤下拿了下來,整整齊齊地碼在一角,等待他們依次去取。

取完行李後,便跟著指示等待大巴車,然後前往指定的隔離酒店。

“從落地廣州到入住酒店,大概花了5小時,雖然時間看起來挺久的,但其實工作人員比我們更累。”

曉欣說,當時得知英國小留學生回國的時候,自己內心就很澎湃,有種“無論走在哪裡,都有祖國護著你的感覺”,而現在也輪到了自己。

“我們出國是為了更好地回來

微博的那些評論真的好酸”

聊完回國經歷後,主頁君問曉欣,有沒有看到微博上對留學生的冷嘲熱諷。

曉欣說,“當然看到了,基本上每個關於留學生的新聞下面都是各種罵的評論,什麼崇洋媚外、美國佬、有本事別回來之類的,還有不少人認為此次包機回國的留學生是有背景的,但其實不是,我們真的只是因為年齡小。”

曉欣接著說道,“雖然我覺得他們很奇怪很酸,但有些也是可以理解,比如可能是因為受到的教育,成長環境的不同,但有些明明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卻還是說出這樣的話,確實讓人挺失望的。”

除此之外,曉欣還想為小留學生們正名,“他們(鍵盤俠)憑什麼認為我們出國就是為了投靠美國呢?!師夷長技以製夷,從古至今,這麼多科學家、名人都曾留過學,然後學成歸來,報效祖國。

現在中國的確很強,但是不得不承認,美國也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想要真正的學到手,就得走進去學習,而不是在外面學。學好了回國讓祖國變得更強大,難道不好麼? “

其實,從曉欣身上,主頁君已然看到了留學生群體的縮影,他們堅強不矯情,獨立有態度,面對詆毀和流言,雖然無奈,但還是會從積極的角度解讀,並且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

在和曉欣聊天的過程中,主頁君不止一次地被她逗笑,明明這幾天的歷程對於一個14歲孩子來說,顯得有些沉重和不可思議,但曉欣卻始終保持樂觀的心態:

“接下來的14天隔離,我要畫畫、寫寫書法,還得看看怎麼上網課呢。”

寫在最後

在曉欣抵達廣州沒多久後,一架航班號MU590的飛機,在舊金山機場起飛,在北京時間4月12日下午4點前落地上海浦東機場。

這是祖國派出第二架赴美接留學生回國的包機,同時主頁君也相信,這絕對不是最後一架。

我們等待了76天,迎來了武漢的解封:

“平生中第一次覺得長鳴的汽車喇叭聲很好聽

是在武漢解封出城的視頻裡”

這一次,祖國又向海外學子們敞開了懷抱:

“祖國不會放棄任何一個海外學子”

今年雖然是艱難的一年,但大家要堅信,無論我們走在哪裡,祖國永遠是我們最強大的後盾,請大家安心讀書、用心生活,照顧好自己。

那些還沒有回國的留學生也不要擔心,等待回家的路不會太久,更希望經歷過這些以後,所有留學生可以“以我是中國人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