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夫妻之道 在於有別

《中庸》談為人之五達道:君臣之道在於忠,父子之道在於孝,兄弟之道在於義,朋友之道在於誠,夫婦之道在於有別。

古人常用“相敬如賓,舉案齊眉”形容夫妻恩愛,白頭到老。

夫妻之間,男女之間,有“別”才能相親。

“和而有節,愛而相敬”是古代的夫妻之道。

《孟子·滕文公上》:“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孟子認為,父子之間有骨肉之親,君臣之間有禮義之道,夫妻之間摯愛而又內外有別,老少之間有尊卑之序,朋友之間有誠信之德。

這是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道理和行為準則。

夫妻之道,在於“差別”。

中國古代常說“男女有別”,一直被誤解成對待女性的歧視。實則是在強調男女之間在職責上面的不同。

古時的夫妻之道是男主外,女主內。

因為男性承擔著耕種務農等重體力勞動,女性則承擔采桑織布等輕體力勞動。分工上的不同,所以造成了家庭裡的男女差異。

而現代社會,工作不分男女。在夫妻之別上,更多的是生活的差異。

兩個人在生活中,總會因為成長環境和行為習慣的不同產生一些磕磕碰碰。

如同有人喜歡咸粽子,有人喜歡甜粽子一樣。沒有對與錯,只有殊與同。

夫妻有別,需要磨合。

磨合併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很多夫妻磨合數十年都無法真正相互融合。

因為人都是會改變的,一個問題解決,另一個問題又會誕生,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情都會成為分歧點,越來越明顯的“夫妻相”掩蓋下,是暗潮洶湧,危機也悄然隱藏。

俗話說,“要想留住對方的心,首先應當留住對方的胃”。

磨合也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與其說是抓住胃不如說抓住對方的“味”。

抓住能讓對方快樂的甜味,避開會對方難受的苦味,化解誤會生出的酸味。夫妻百味,需要仔細體會。

夫妻之道,在於“別說短話”。

有人說,伴侶對待我們的方式,往往也是我們對待伴侶的一面鏡子。

你總在伴侶的面前挑三揀四,對方同樣也會對你雞蛋挑骨頭。

婚姻中,男人骨子裡帶著輸贏的天性。最忌諱被人戳中“輸”的軟肋。

作為妻子應少用細碎的口氣抱怨自家丈夫“不成器”“窩囊”等等容易中傷他人的話。

“女為悅己者容”男人在女人面前切忌談論對方的身材,容貌。

生活中,確實有一些妻子會因為家庭或者工作的緣故疏於打扮。作為老公千萬不能說:“你怎麼這麼醜”“你又胖了”“隔壁的XX比你好看”。

這種赤裸裸的話語,就是最深插女性自尊心的利刃,會像一根刺一樣一直插在對方的心頭。

想要長久的經營婚姻,夫妻之間就要擅於說話。多誇讚對方的長處,換成積極鼓勵的話語讓對方更正短處。

少說短話,多說好話。夫妻之道,就是說話之道。

如果雙方都能在根源上把傷人的話戒掉,真的能根治很多矛盾和心結。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夫妻的緣分是千百因緣機緣中最深的一個,能夠結為夫妻,就要倍加珍惜。

願你得一人有一心,守一人而終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