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心臟不好 少碰2黃 多吃2紅 遠離4件事

心,為君官之主,為生命的核心!心臟主宰著人體的生命,雖然它只有拳頭般大小,可一旦它出現問題,就很可能誘發冠心病、心梗、甚至是猝死。所以說,養心就是養命。

我國每年因心髒病死亡的人數已經達到54.4萬,相當於一個小城市的人口總和,那麼,心臟不好的人該如何養心呢?

心臟不好,少碰“2”,多吃“3紅”,遠離4件事,心會慢慢變好!

心臟不好,少碰“2黃”

1、油炸食物

食用油經高溫加熱後會產生分子結構變化,如不飽和脂肪酸下降,部分脂肪酸變為反式結構,這樣產生的反式脂肪酸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每年有超過50萬例因心血管疾病引發的死亡案例與反式脂肪攝入有關。像炸雞、炸薯條這類食物,不僅脂肪含量高,膽固醇也高,對心臟不好的人來說,可謂是“雪上加霜”。

2、蛋黃類食物

蛋黃分為兩種,一種是正常的水煮蛋黃,另一種則是醃製、熏烤的蛋黃。

雞蛋黃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物,每天吃一顆雞蛋的人患中風風險降低26%,死於中風的風險降低28%,平均每週吃5顆雞蛋的人患心髒病的可能性降低了12%,所以雞蛋這類食物是可以適當的食用的。

可像鹹鴨蛋這樣的蛋黃,心髒病人是不適宜多吃的。

因為鹹鴨蛋蛋黃中含有大量的膽固醇,要比雞蛋黃還多,大約100g蛋黃中含有1576mg的膽固醇,所以患有高脂血症、心髒病患者要嚴格限制攝入量。

並且鹹鴨蛋裡面鹽分很高,多吃的話,易升高血壓,加重心梗的發生機率

心臟不好,多吃“2紅”

1、 櫻桃

櫻桃是一種營養成分非常豐富的水果,不僅鐵含量居水果首位,而且還富含豐富的胡蘿蔔素以及各種礦物質。

其中,櫻桃中的鉀量非常豐富,鉀元素對維持心肌的正常功能,增加心肌的自律性、傳導性和興奮性有著密切關係。

常吃櫻桃可以穩定心率、促進血液循環,保護心肌,同時可以改善低血壓造成的頭暈目眩現象,從而增強體質。

2、石榴

石榴中含有高水平的抗氧化劑,這種物質可以抵抗人體炎症和氧自由基的破壞作用,達到延緩人體衰老、預防動脈粥硬化和減緩癌變進程的作用,是對心血管很好的食物。

適當的飲用石榴汁,有助於降低人體血壓,對血栓及高血脂的患者來說,每天喝一杯石榴汁,心臟血流狀況可改善1/3以上。

心臟不好,少做這4件事

1、過度勞累

心臟是個怕累的器官,生活中所聽說的猝死的新聞,大多是勞累過度所導致的“過勞死”。

勞累,會傷害心臟,容易誘發心肌梗死,更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因為人在過度勞累時,身體會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和去甲狀腺素等,使血管痙攣,血壓升高,心臟局部血液供應量減少,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勞累,多休息。

2、喜嗜菸酒

對男人來說,抽煙喝酒簡直是家常便飯,但是這二者卻也是導致心髒病的最致命因素。

吸煙可增加7倍心梗風險,香煙中的尼古丁類物質,可刺激交感神經,引起血管內膜損害,繼而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而酒精則會使心率加快,加大血液粘稠,對心臟產生巨大不良影響。

有這兩個習慣的人,還是要儘早改掉。

3、愛吃外賣

現代人心臟疾病高發,很大一部分跟日常的生活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受生活習慣的影響,不少人傾向於叫外賣,但飲食一般也都是三高食物。

屬於“高油、高鹽、高糖”和“濃油赤醬”燒製出來的食物,這樣長期攝入的話,就會增加血管裡的脂肪,加速血管老化,引起血栓,造成血管堵塞。

4、情緒激動

嗓門越大,血壓越高,生活中情緒激動,愛生氣、發火的人,心臟也自然不會好。

因為情緒的變化,會使人體內腎上腺激素的分泌發生變化,從而導致心臟跳動過速,影響心臟跳動頻率,對心臟不利。

為此,平時要養成心態平和,做到少大喜大悲,調節好自己的情緒。

最後,養心還要學會“兩動”,動好兩處,暢通血管。

推手

兩手伸直,掌心相對,平託於胸前,用右手拇指,從左手中指末端,沿手掌中線推移,至肘窩中點,做25次,反复即可。

這樣做有助於充分激活心臟的保護神—心包經和心經,促使經絡暢通,心血充盈

踮腳

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適當的活動腳掌可以起到“護心”作用。

每日踮腳尖30次,可以刺激腳上的經絡、穴位和全身各部的反射區,有助於改善一些冠心病人群的胃腸道不適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