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對焦錯了構圖就毀了 一篇文章解決對焦難題

對焦點的選擇並不是一個弱智的問題,說到“景深的三分之一法則”很多人都不知道。對焦點的選擇是首要的,其次應該學會如何控制焦平面,這又是一個被大多數人所忽視的問題。

有時候並非要將焦點設置在主體上,將焦點轉移到前景,反而更能襯托意境

選擇的焦平面不同,可以突出不同的主體,強化不同的意境,比如90度俯拍

應用長焦、大光圈將主體與背景分離,表現靜止的畫面

選則正確的對焦平面,適當的控制景深,才能聚焦主體,拍攝不同尋常的畫面

很多時候對焦點選對了,所拍的拍清晰了,但是照片卻並不好看。此時就需要將對焦的方式從點轉向平面,可以說選擇對焦平面是比選擇對焦點來構圖取景更高級的一種思考對焦的方式。

如何尋找對焦平面

分析形態:對於輪廓線條分明,有形態的事物可以對焦輪廓,俯視構圖將輪廓拍清晰。

是否對焦人物:在大多數時候我們是以人物為對焦主體,相反聚焦人物之外的事物更能襯托意境。

分離顏色對比:對於有明顯色彩對比的事物,以突出色彩對比為目的。

控制景深是關鍵:相反對於色彩相似的事物,也可以通過控制景深,分離主體與背景。

遮擋虛化:通過遮擋可以將對焦平面鎖定在相對狹窄的空間,這樣主體更突出。

點與面,如何選擇對焦方式

一組圖中有幾張虛焦是正常的,難免有時候會手抖。那麼怎麼提高對焦的精準度?

對於靜止的事物,一般選擇水平或者垂直拍攝,充分利用鏡頭的虛化效果,將主體都集中在焦平面。

對於運動的事物,首先是選擇適合對焦的參考點,提前構圖,當樹葉運動到畫面中便按下快門。

還有一些例外的情況,比如拍攝微距,需要用腳架,通過實時取景手動對焦;比如用長焦拍攝天空中的飛鳥,需要用到連續自動對焦。

精簡構圖才能突出虛化效果

對於拍攝的畫面比較雜亂、選擇的主體比較多時變得手忙腳亂,最後拍攝的畫面很可能是這樣的。

拍攝靜物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並不會因為你少按一次快門而錯失良機,此時以一片或者兩片樹葉為焦點,就能拍攝到簡潔的畫面。

當不知道如何選擇對焦平面,如何取景構圖時,最保險的辦法就是黑背景、淺景深。

其次就是多用遮擋構圖,多換角度拍攝,低角度、垂直俯拍、垂直仰拍,這些不同與人眼的正常視覺,往往能形成新奇具有衝擊力的畫面。

有時很可能畫面就沒有主體與對焦點可以選擇,此時只需要將虛實關係體現在攝影當中,也能拍出有趣味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