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簡單7招 讓你灰濛蒙的照片通透起來

我們經常會在拍照過程中遭遇照片髮灰的問題,今天就給大家介紹7種讓畫面通透(消灰)的方法,分別是對比度消灰、去霧消灰、色溫消灰、飽和度消灰、高低光消灰、gamma消灰和互補色消灰。

以下所有照片都是原圖,沒有經過任何修改,以這些照片為例,演示一下這7種消灰方法,並且介紹一下彼此的適用範圍和使用方法。這些消灰方法只是一種技術手段,不代表一種審美傾向,並不是照片越通透就越好。

一、對比度消灰

對比度消灰的原理是通過讓亮的地方更亮,暗的地方更暗,從而增強畫面明暗對比的方式來通透畫面。它的好處就是簡單快捷,使用方便,缺點就是畫面中間調的細節會因為提高對比度的操作而丟失。但是,在某些照片中,我們並不需要豐富的中間調,這時候對比度消灰就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手段。而對比度消灰一般又分為這兩種:

1、對比度工具消灰

例如在這樣一張照片中:

畫面看起來十分的昏暗、渾濁,我們首先提高曝光(曝光+41),讓畫面明亮一些:

然後我們提高畫面的對比度(對比度+100):

可以看到,經過這樣的操作之後,畫面的明暗對比變得更加強烈了,畫面相較於原圖通透了不少。因為這種場景的照片我們並不需要十分豐富的中​​間調,因此提高對比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曲線工具消灰

曲線工具消灰的操作步驟與對比度工具消灰是一致的,也是先提高畫面的曝光:

然後我們將曲線右邊往左上角拉動,左邊往右下角拉動,這樣的話可以讓亮的地方更亮,暗的地方更暗,以增強畫面的對比。因為這根曲線的形態有些類似於S形,所以又叫S曲線。

曲線工具相較於對比度工具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自由度更大,我們可以自由控製曲線的形態從而實現更加精細的調整。

二、去霧消灰

的調整這些區域的灰度,從而實現分區消灰的效果。它的優點就是適用範圍十分廣泛,操作便利,缺點就是有可能會讓畫面的畫質損失,噪點增加。

例如在這一張照片中,如果我們想要消除照片中的霧氣就可以使用去霧工具(去霧+100):

可以看到,當我們提高去霧值之後,畫面的霧氣就消失了但是其他區域受到的影響卻不大:

三、飽和度消灰

飽和度消灰的原理是利用飽和度高低會給人帶來不同的心理感受。我們知道,較高的飽和度更能容易吸引人的目光,較低的飽和度可以讓畫面更加平和,當多個較高飽和度的顏色集中在一起時,容易讓畫面看起來雜亂發臟,這時候我們通過控制部分色彩的飽和度可以起到通透畫面的作用。

例如這一張照片中,畫面的色彩有些偏藍色,這時候我們可以通過降低藍色的飽和度來實現一種更加中性的色調:

降低飽和度之後的效果是這樣的:

最後我們再利用曲線工具體亮一下畫面即可:

和原圖相比,畫面的曝光變化並不是很大,但是因為我們控制了色彩的飽和度,畫面顯得要乾淨通透很多。

四、高低光消灰

高低光消灰的原理是利用曝光的分區控制來實現對畫面曝光的調整,從而實現消灰效果。

我們看一個例子,這張照片顯得有些灰濛蒙的:

我們首先提高畫面的曝光:

然後使用去霧工具消除霧霾:

這時候畫面已經比較通透了,但是畫面暗部的細節太少,因此我們提高陰影和黑色色階值:

關於陰影和黑色色階:

我們知道,一張照片可以按照不同的劃分標準可以劃分為不同的區域,例如按照色彩把照片劃分為紅色區域、綠色區域、藍色區域等,按照高低頻把照片劃分為紋理和體塊等,按照主觀意圖把照片劃分為主體和背景等。

自然而然,我們也可以按照曝光去劃分照片的區域,例如把照片劃分為最亮的區域、較亮的區域、較暗的區域和最暗的區域,這樣就可以實現對照片的精細調整。

在潑辣修圖中,對應的就是:
高光 —— 最亮的區域
白色色階 —— 較亮的區域
黑色色階 —— 較暗的區域
陰影 —— 最暗的區域

最後提高畫面的對比度進一步通透畫面:

五、gamma消灰

gamma消灰的原理是利用調整gamma值來實現對中間調的調整,通過控制畫面細節實現消灰效果。

例如在這一張照片中,畫面的中間調亮度偏低,細節缺失嚴重,畫面給人一種沉悶感:

我們通過提高亮度值(又名gamma值),使得中間調的細節顯現出來,畫面顯得乾淨許多:

然後我們提高一下對比度,進一步提升畫面的通透度。

最後我們利用去霧工具為畫面消除霧氣:

六、色溫消灰

色溫消灰的原理是利用不同色彩的不同屬性來給人實現不同的心理感受。我們知道,冷色是收縮色,暖色是擴張色,冷色能夠給人一種清涼、乾淨的感覺,暖色能夠給人一種燥熱、溫暖的感覺。我們可以利用冷色調讓畫面看起來更加通透、明亮。

例如在這一張照片中:

這張照片的畫面比較昏暗和偏暖,我們首先利用曲線工具提亮畫面:

當我們提亮畫面之後,畫面就沒有那麼渾濁了,我們再為畫面加入冷色:

這時候畫面看起來更加干淨清爽一些,也更能給人一種通透之感。

七、互補色消灰

互補色消灰是利用互補色可以讓畫面的色彩對比更加強烈從而實現消灰效果。我們知道,紅色和青色,綠色和洋紅色,藍色和黃色是三組互補色,當它們組合到一起的時候彼此的對比會更加強烈。例如紅色和青色組合到一起時,紅色會更紅,青色會更青,我們可以通過這樣一種視覺感受去實現通透畫面的效果。

例如這一張照片,我們可以讓天空的顏色偏向於青色,樹的顏色偏向於紅色,來實現一種更加強烈的視覺感受:

照片通透會讓照片質感更佳,學會這七個後期方法,從此告別灰濛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