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華人——僑鄉開平歸國華僑戰“疫”記

過去的兩個多月緊張的抗疫防疫期間,我們看到了無數暖心的身影湧現,有奮戰在醫院的醫務工作者,有堅守在一線的公安民警,還有城管、環衛、網格員、社區工作者……

在僑鄉開平,有這樣一位特殊身份的網格員,她年逾古稀,不懼風險,身體力行加入防疫抗疫網格員隊伍,積極開展“服務他人,活躍社區”活動,以拳拳赤子心,用看得見的行動,為僑鄉抗疫做貢獻。

她就是開平市歸國華僑志願網格員陳碧秀。

主動請纓,參與網格防控

陳碧秀是美國歸國華僑,今年72歲,祖籍開平塘口鎮,2011年她從美國回到家鄉開平,應聘成為開平市義工聯第一批義工。多年來,無論是在扶貧濟困活動、社區建設,還是在醫療救護等活動中,總能見到她的身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她主動請纓參與社區志願網格員隊伍,嚴格遵守當地黨委、政府防控工作做出的統一部署,深入社區開展疫情排查和服務工作,堅持每天對轄區內的出租屋進行上門登記,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引導群眾正確理解、積極配合、科學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網格片區內的事,片區安全了,大家就安全了。”陳碧秀說,小網格織安全大網,越來越多的民眾和僑胞加入抗疫支援隊伍中來,加入到各片區的“網格”中,同舟共濟,共同抗疫,維護僑鄉安全,促進家鄉發展。

深入社區,加強防疫宣傳

“開平人,莫亂竄,冠狀病毒在作亂;不聚餐,不聚會,喬婚喜宴都辭退……”疫情期間,總能看到陳碧秀忙碌的身影。陳碧秀多次充當志願網格員,帶領其他志願者到各個社區開展防疫宣傳活動,喊方言大喇叭,貼宣傳海報,派宣傳單張,有針對性地開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宣傳,積極倡導講衛生、外出公共場所自覺佩戴口罩,摒棄亂扔、亂吐、吃野生動物等不文明行為,使居民充分了解健康知識,掌握防護要點,極大地緩解了居民對疫情的擔憂。

結對幫扶,關愛特殊人群

在社區居民眼裡,陳碧秀是一位善良、有愛心的義工,多年來一直積極參加“服務他人,活躍社區”活動,真心實意地為他人解決困難,為此大家都親切地稱呼她為秀姐。疫情期間,醫護人員投身戰“疫”一線,陳碧秀日常巡查時為有需要的醫護人員家庭提供生活物資代購買、小孩代接送、上門家電維修、鏈接社會資源等結對服務;針對疫情期間停課停學,主動上門為單親家庭適齡學童輔導功課,傳達居家勞逸結合的學習和生活方式,針對兒童發展心理,提供心理輔導;積極組織開平應急救傷隊的隊員3次到依利安達公司為員工子女提供義教服務,傳授應急知識。

也有人勸說“都幾十歲了,不要出門工作了,危險!”她總是堅定地回答:“做足措施,不怕的,我們是實幹,不是蠻幹”,陳碧秀深知,社區防疫人員應當首先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密切關注自身身體狀況,在保證自身安全的情況下,才能力所能及地為當地的服務對象提供所需的專業服務。她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在認真工作的同時,她仔細做好個人防護,積極學習疫情防控安全知識,並隨時做好服務現場消毒和衛生防疫工作。

耐心勸說,嚴防境外輸入

當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大,防控任務艱鉅,為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場”,陳碧秀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發揮僑胞紐帶作用,通過華僑社團、親人朋友、宗親微信群等途徑,向境外僑胞和相關人士耐心勸說無緊要事情不要回國,及時告知現階段疫情防控規定,共同配合做好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工作。

“參加志願者活動,成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陳碧秀是這樣說的。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陳碧秀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對待每個人、每件事,用實際行動感染了更多的人加入志願者隊伍,服務社會,建設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