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誰上廁所最費紙?世界列強排名出來了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衛生紙脫銷,成了不少人眼中的“硬通貨”。全球幾乎所有的超市衛生紙都被搶購一空,網上也是經常缺貨。據「消費者市場前景」(StatistaConsumer Market Outlook )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在衛生紙的消耗方面排名全球第一。

全球衛生紙消耗排名前十的國家分別是:

第一名,人均每年要消耗到141卷衛生紙的美國;

德國人均消耗134卷衛生紙排名第二;

排在第三位的是英國,人均消耗127卷;

日本以91卷排名第四;

 
第五是澳大利亞人均消耗88卷,

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分別位列第六、第七、第八;

中國以人均49卷排名第九,

巴西則以38卷排名第十。

抗疫期間,衛生紙是人人必買的“硬通貨” 。

根據數據和諮詢公司(NCSolutions)的分析,美國作為全球衛生紙消耗的第一大國,未來衛生紙產量仍會穩定的增長和供應,將不會出現一紙張難求的局面。

(NCSolutions)公司指出,衛生紙短期的現象,主要是人們囤積衛生紙的行為造成的。公眾需要藉由囤積衛生紙等生活必須品,來獲取安全感。數據指出,從2020年2月24日至3月10日期間,美國網上和實體店的衛生紙銷量增長了51%,顯示不斷增加的新冠確診病例,加劇消費者的不安情緒。諮詢公司艾睿鉑(AlixPartners)消費品業務全球主管加菲爾德(DavidGarfield)表示,不少家庭在居家禁令生效前,就開始囤積衛生紙。消費者想要獲得安全感時,就會去囤積衛生紙等生活必須品。

衛生紙供應不足的另一個因素是,衛生紙行業獨有的供應鏈。衛生紙從造紙廠發送零售商店,通過一個緊湊、高效的供應鏈。衛生紙體積龐大,且利潤不高,故一般零售商沒有大量庫存。在目前零售商,只能頻繁的要求發貨和補充他們的貨架。事實上,為了應對暴增的衛生紙訂單,美國三大衛生紙公司,喬治亞太平洋公司(Georgia-Pacific)、寶潔公司(Proctor & Gamble)和金佰利公司(Kimberly-Clark)都已在新冠病毒爆發前,開始了24小時不間斷的生產。這也是目前這些廠家能在這場新冠疫情中,獲利的唯一途徑。

除了受衛生紙供應鏈的影響,衛生紙的銷售比例劃分,也助長了搶購衛生紙風潮。加菲爾德指出,在新冠病毒爆發前,美國衛生紙的供應大約是一半的商用,另一半是家用。而隨著居家禁令的實施,辦公室和學校的關閉,人們被要求更多地時間呆在家裡,造成美國家庭衛生紙的需求增長了40%。而來自醫院和其他仍在運營的企業訂單也在激增,造成衛生紙持續短缺的現象。

據報導顯示,自3月中旬以來,大眾對衛生紙的需求略有減弱。與早前「高峰期」相比,目前衛生紙的銷售額已下降了62%。但這數據顯示跟新冠疫情爆發前相比,衛生紙的銷量仍然高出6%。 3月份衛生紙的銷售額,達到了前所未有的14.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12%。即便如此,報導指出造紙需要的紙纖維和水供應充足,大眾無需擔憂未來衛生紙短缺的問題。根據谷歌Trends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美國免洗坐便器的搜索量創歷史新高。生產坐便器的公司表示,其銷售額在3月中旬達到了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