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綠茶擁有9大保健功效,但這4類人最好別喝!

綠茶,是飲用最為廣泛的一種茶,它的特點是湯清葉綠。

由於綠茶沒有經過發酵,最大程度的保留了茶樹鮮葉中最原始的物質。其中茶多酚、氨基酸、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得到了大量的保留,這就提供了綠茶保健功效的基礎。

也正因如此,綠茶越來越受到大家的歡迎。下面就來看看常喝綠茶會帶來哪些保健功效?

九大功效助養生

1 提神醒腦

陸游在《試茶》寫到:

“北窗高臥鼾如雷,誰遣香草換夢迴。”

說明茶葉有提神醒腦作用。茶葉之所以提神,是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鹼,咖啡鹼能一定程度興奮中樞神經和大腦皮層,起到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2 殺菌消炎

研究顯示,綠茶中兒茶素對引起人體致病的部分細菌有抑制效果,茶多酚有較強的收斂作用,對病原菌、病毒有明顯的抑制和殺滅作用,對消炎止瀉有明顯效果。春季病毒、細菌滋生,多喝綠茶保健康。

3 促消化

唐代《本草拾遺》中對茶的功效有“久食令人瘦”的記載,就是因為飲茶有促進消化的功效。

由於茶葉中的咖啡鹼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加速食物的消化代謝。茶中的纖維素也能促進腸胃的蠕動。大魚大肉,積滯不消化喝綠茶就可以幫助消化。

4 降低患癌風險

不發酵的綠茶保持了多酚類物質不被氧化。茶多酚可以阻斷亞硝胺等多種致癌物質在體內合成,並可以清除自由基,降低自由基對細胞中相關DNA的損害。

已有明顯證據顯示自由基能導致機體出現各種不適症狀,其中癌症就是最嚴重的一種。常喝綠茶,清除體內自由基,從而降低患癌風險。

5 減少輻射傷害

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質的能力。有關醫療部門臨床試驗證實,腫瘤患者在放射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引起白血球減少的輕度放射病,用茶葉提取物進行治療效果很好。

上班族面對電腦時間特別多,不自覺受到輻射傷害,選擇綠茶確實是白領辦公首選。

6 延緩衰老

綠茶中的茶多酚和維生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和生理活性,能有效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

人體的衰老和疾病,很大程度上與人體中過量的自由基有關。有試驗證實,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維生素E強18倍。

7 保護牙齒

綠茶中的氟和多酚類物質對牙齒有益。綠茶茶湯可以有效抑制人體鈣質的減少,還配合殺菌消毒的效果,這對預防齲齒、護齒、固齒,都是有益的。

據有關資料顯示,在小學生中進行“茶水漱口”試驗,齲齒率大大降低。同時還能有效清除口臭,清新口氣。

8 降血脂

茶多酚對人體脂肪代謝有著重要作用。尤其是茶多酚中的兒茶素ECG和EGC及其氧化產物茶黃素等,有助於使形成血凝黏度增強的纖維蛋白原降低,凝血變清,從而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9 減壓解乏

綠茶中含強效的抗氧化劑以及維生素C,能促進人體分泌出對抗緊張壓力的荷爾蒙。

茶中的咖啡鹼可刺激腎臟,促使尿液迅速排出體外,排除尿液中的過量乳酸,有助於使人體盡快消除疲勞。

這些人不宜飲綠茶

儘管綠茶中富含各種各樣的有益成分,但仍然有不適合飲用綠茶的人群。

1、感冒發熱人群

茶中的茶鹼有興奮中樞神經、加強血液循環及加速心跳的作用。感冒發熱本身的心跳及血壓已比平時高了,如果飲茶,由於茶鹼的作用,會使體溫更快上升。

而且,鞣酸有收斂的作用,會直接影響汗液的排出,體內的熱量得不到應有的渲洩,體溫自然就會更高了。

2、消化道潰瘍人群

綠茶中的咖啡鹼會對胃腸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脾胃功能欠佳的人群不適合喝綠茶。

3、經期女性

綠茶屬於涼性的茶,食用後會增加身體寒氣,因此,寒性體質和經期的女性不適合喝綠茶,以免體內寒氣過重,引起宮寒痛經等症。

4、孕期、哺乳期女性

茶中的咖啡鹼會增加孕婦心、腎的負荷。茶中的鞣酸影響乳腺的血液循環,會抑制乳汁的分泌。

茶雖好,但還是要針對個體生理特徵,有所取捨。當身體發出這樣一些信號時,就要放下手中的茶杯,小心喝茶,以免影響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