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公告:優先安排小留學生乘機回國

疫情之下,4月6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發佈公告稱:目前大多數海外留學人員留在當地,考慮到有一些留學人員、特別是未成年的小留學生面臨無法解決的實際困難,需要返回國內,經駐美使館和各總領館協商,現就搭乘臨時包機意願進行摸底調查。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截圖

關於就搭乘臨時包機意願進行摸底調查的通知

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高度關心海外留學人員。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就做好海外中國留學人員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外交部會同教育部、民航總局等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做好海外留學人員工作作為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
  
目前大多數海外留學人員仍然選擇留在當地。同時考慮到有一些留學人員、特別是未成年的小留學生面臨無法解決的實際困難,需要返回國內,國內有關部門正在積極考慮對疫情嚴重國家一些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採取逐步、有序方式,作出開通臨時航班和包機等相應安排。為妥善安排相關事宜,經駐美使館和各總領館協商,現就搭乘臨時包機意願進行摸底調查,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安排原則

根據公開、透明、公平原則,首先面向全美符合條件的中小學留學生開放登記。如安排臨時航班和包機,將根據可能的航空運載量,從保護弱小原則出發,按照登記人員年齡從小到大順序排序,優先安排小留學生乘機回國。
  
二、條件和要求
  
(一)年齡未滿18周歲(以登記日為準)、父母未陪伴在旁、長期或短期在美留學的中小學留學生。
  
(二)機票和回國隔離費用自理。
  
(三)自願承擔回國過程中的各種可能風險,並自覺接受乘機過程及抵達目的地後的各項檢疫安排。
  
(四)除未成年留學生外,監護人等其他人員不能陪同乘機。
  
三、請符合上述條件的留學人員盡快通過微信登錄鏈接,填寫在美未成年中國留學生搭乘臨時包機回國意願登記表,截止時間為美東時間2020年4月6日晚6時(北京時間4月7日晨6時)。

駐美國使館專線電話:
  
+1-202-495-2216(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
  
+1-202-830-9551(涉疫情協助熱線)
  
+1-202-848-4007(涉疫情協助熱線)

附:小留學生怎麼回國?駐英使館上線《承諾書》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續擴散,有關在外華人子女及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外交部表示,黨中央高度重視和關心海外中國留學人員的健康和安全。駐外使領館一直同當地中國留學生保持密切聯繫。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4月1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考慮到當前英國疫情形勢以及當地中國留學生面臨的各種困難,外交部正在積極協調民航等部門,將於明天(4月2日)增加臨時航班赴英國,為確有困難的海外學子歸國提供便利。

今天,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更新了一則《責任承諾書》,家長可填寫希望回國的未成年子女個人信息,發送給大使館。

這份承諾書註明:在英國中國公民的未成年子女,若就讀於英國中小學,而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停課,可自願搭乘臨時商業航班回國,但家長需自願承擔未成年子女回國過程中的任何風險,包括從住地到機場安全、飛行安全和機上感染風險。機票、隔離費用等由家長支付。

1、本人自願承擔未成年子女搭乘臨時商業航班回國過程中的任何風險,包括從住地到機場安全、飛行安全和機上感染風險,所有責任自負,與中國政府、大使館和航空公司無關;

2、本人自願支付機票費,待大使館通知後即向航空公司付款;

3、本人或在英監護人將按照指定時間帶未成年子女到指定地點辦理登機手續,如有按照航空公司規定的不適宜登機情形,本人及未成年子女將服從現場安排;

4、本人承諾未成年子女將嚴格遵守目的地政府隔離措施,支付隔離費用,並在隔離程序完成後及時將子女接走。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此前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中國在英留學生共有22萬人,其中未成年留學生有1.5萬人左右。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疫情中心數據,截至目前英國累計確診病例已達25481例,死亡病例1793例。近期境外輸入型病例明顯增多,英國為一大來源國。

日均入境旅客數量降了84%

據民航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在3月30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的信息顯示,在出台《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繼續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之後,從3月29日到4月4日計劃國際航班量僅為108班,相當於在疫情爆發前全國的國際客運航班總量的1.2%。

航班總量縮減到幾乎是極限之後,3月29日到4月4日預計通過航空口岸入境的旅客人員日均從25000人將下降到4000人左右(減少了84%)。

在此次堪稱史上最嚴格的國際航班量限制政策出台之後,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目前仍在海外準備回國的大量留學生,特別是低齡留學生的歸國需求無法得到滿足。

這些留學生主要分佈在英國和美國,特別是英國的低齡留學生數量較為龐大。也因此引發關於“1.5萬名平均年齡14周歲的小留學生滯留英國”這樣的問題持續成為焦點。

另訊:請留意美國簽證停留期 有需要及時申請延期

近期,部分短期來美中國公民諮詢美國簽證停留期及延期問題。總領館提醒領區中國公民,留意所持美國簽證的停留期,如有需要應及時申請延期:

一、根據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消息,(網址:https://www.uscis.gov/about-us/uscis-response-coronavirus-2019-covid-19),持美國B1、B2等種類短期在美停留的中國公民,如受新冠疫情影響不能如期離美,可依據人道主義特殊情形條款(網址:https://www.uscis.gov/humanitarian/special-situations),按要求提前在線申請延長簽證停留期(網址:https://www.uscis.gov/visit-united-states/extend-your-stay)。  

二、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建議在停留期到期前45天提出申請,將根據實際情況個案處理。據了解,USCIS並不拒絕申請人45天內提交的延期申請。  

三、當事人提交申請後會收到提交憑證,建議留意是否收到補件通知,並及時提交補充文件。  

四、關於簽證停留期延期問題,當事人還可諮詢工作單位、就讀學校並尋求幫助,或可向當地移民律師尋求建議。  

此前,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宣布從3月18日至5月3日暫時關閉全美申請服務中心和地區辦公室,並視疫情發展再做出延長的決定。在此期間該局繼續受理部分非接觸型業務,也提供少量緊急服務。如需安排緊急預約,請聯繫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聯絡中心,聯繫電話:1-800-375-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