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廣州第一家新華書店*

新華書店,誰沒逛過?我想是廣州人,都會入過新華書店。我對新華書店有幾個深刻的印象,一個是文革時毛選四卷合計本袖珍版出版,我在科技書店門口睡了一晚排隊,街上除了不時有宣傳車開過,高音喇叭喊口號外,是一片死寂。另一個印像是初中時經常逃學,跑到北京路科技書店看書,店裡有那種品字型的小凳,供人爬高取書的,我就坐在上面看一晝的書。還有一個印像是文革結束後,很多舊書重新出版,在新華書店外排起一字長龍,簡直見頭不見尾。

北京路從清末民初開始,已是書坊、書局林立,從財廳前到西湖路口,書店多達三四十家,蔚為壯觀,是著名的“書店一條街”。

1945年,由中共主辦的兄弟圖書公司,開設在惠愛東路(今中山四路)。抗日戰爭時期疏散到各地的南方文化人周鋼鳴、黃慶雲、樓棲、胡希明、黃藥眠、陳殘雲等,已陸續回到廣州,兄弟圖書公司成為他們經常聚會的地方。公司招牌請時任廣州市長陳策題寫,以掩人耳目。曹健飛任公司經理,吳仲任副經理。 1946年5、6月間,兄弟圖書公司被政府查封,吳仲等人轉移到了香港。

1949年,香港新民主出版社承擔起在廣州創辦廣州新華書店的任務,出版社在《華商報》刊登招聘啟事,一時應者紛至,十分踴躍。 1949年10月14日,解放軍開入廣州,接管了這座華南最大城市。第二天,永漢北路(今北京路)上的南光、天地、建國、國光、時代、萬有等書店,一律開門營業,大量國民黨時代的禁書,光明正大地銷售,吸引了大批讀者爭購。 11月15日,三聯書店廣州分店在漢民北路231號開張。 12月3日,人間書屋也從香港遷回漢民北路249號,重新開店。

廣州新華書店的辦公地點設在新民路48號,有四個門市部。永漢北路的正中書局是門市之一;以永漢北路的懷遠書局及印刷廠作為新華書店的書庫及宿舍。 11月7日,廣州新華書店正式營業。

1950年3月8日,廣州新華書店協助市政府接管永漢北路170號世界書局。 7月,根據中央出版總署《關於統一全國新華書店的決定》,廣州新華書店改名為“新華書店華南總分店”,店址在原世界書店(曾為外文書店,今北京路316號,聯合書店旁邊),經理室下設秘書室、財務室、出版部和發行部。業務擴大之後,書店在《南方日報》公開招聘,先後三批,至1951年底,書店工作人員有400多人。

上圖 黃藥眠 下圖 陳殘雲

1954年,中國圖書公司廣州分公司和國際書店廣州分店併入新華書店,門市部增至八個。 1958年又建了71個街道書店、一個郵購書店和一個水上流動服務站。 1962年新華書店進行調整壓縮,保留了20個門市部,另增設一個郊區書店。

在北京路上,書店棋列,有新華書店、兒童書店、外文書店、工具書店、科技書店、古籍書店等,各從其類,各有所專。眾多書店在同一條街上經營,這種文化景觀在全國亦屬罕見。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新華書店迎來了一個黃金時期。長期的思想禁錮一旦解除,人們的求知欲空前高漲,北京路上的新華書店,幾乎每天都是人山人海,排隊購書的人龍經常從店內排到馬路上。我也曾經是其中一分子。

北京路改為步行街後,儘管由於經營環境的變化,兒童書店、外文書店等相繼搬遷或歇業,但又有新的書店進駐。現在在北京路上還有新華書店、教材書店、科技書店(以上屬新華書店經營)、聯合書店、大洋書城等多家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