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狀態下——這份疫情防騙指南請收好!

聯邦調查局和其他機構稱,隨著新冠疫情的蔓延,詐騙犯也在砲制新的騙局,提醒民眾注意。

上週,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就公佈了幾個詐騙電話實例,藉以提高人們的防騙意識。其中一個電話留言顯示​​:“如果您想獲得第二天寄到家的免費檢測套件,請按1,保護您和您的親人免收新冠病毒的侵害。”

另一個實例顯示,一名詐騙者正試圖宣傳一項清潔服務,聲稱能消除美國人家中空氣中的病毒。語音留言顯示:“ 只需79美元,我們訓練有素的技術人員,即可進行全面的空氣管道清潔和消毒,以確保您呼吸的空氣中不含細菌。”

在北卡出現的一個案例中,一則詐騙電話則藉由民眾的恐慌心理,警告他們可能已經被新冠病毒感染。北卡總檢察長斯坦(Josh Stein)上週在新聞發布會上描述騙局時稱:“人們在家接到來電,被所謂當地衛生部門告知,他們已經與新冠確診病例接觸過。”

過去數週以來,聯邦和州官員不斷對此類可疑欺詐事件發出警報,並聲稱將採取法律行動。目前至少有一起針對試圖從疫情中牟利的詐騙犯的刑事調查。

上週末司法部採取行動後,聯邦法院下令關閉了網站“ CornavirusMedicalKit.com”,該網站向訪客提供一種所謂的用於新冠病毒的疫苗套件,運費僅為4.95美元。

司法部在宣布強制執行行動的聲明中說:“實際上,目前沒有合法的COVID-19疫苗,而且WHO(世界衛生組織)也沒有分發任何此類疫苗。” 司法部沒有透露該網站的所有者,檢察官目前正在就推廣假疫苗事件進行調查。

與此同時,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雷(Chris Wray)上週在面向該機構工作人員的視頻中也警告說,特工要警惕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內調查此類犯罪。

雷說:“在這場流行病中,美國人最不需要的就是犯罪分子試圖利用他們並從他們的擔憂中獲利。”

FBI和FCC在給消費者的警告中為消費者提供了以下緊急提示:

•警惕任何企業,慈善機構或個人通過現金,電匯,禮品卡或郵寄現金等付款方式索要錢財 。

 •切勿通過電子郵件,短信或電話共享您的個人或財務信息。

•知道政府機構永遠不會打電話向您要錢。

司法部敦促民眾舉報與COVID-19相關的詐騙事件,方法是撥打國家災難欺詐中心(NCDF)熱線:1-866-720-5721或通過發送電子郵件至NCDF:[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