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煮茶是一門學問,哪些茶葉可以煮著喝?

泡出來是水,煮出來是湯。

泡茶泡其鋒芒,煮茶煮出精華。

泡茶就如泡麵和煮麵,泡能泡出茶內涵物質30%,煮茶則能煮出60%,小編通常是泡幾泡普洱之後,在用泡完的葉底來煮,用心伺候,不待幾時,滿室飄香,妙不可言。

拈花不經佛手何來傳法,煮茶不經心念何以論道。有時候,沒有什麼能比一壺煮茶更令人有歸屬感了…

煮茶,可以視為泡茶的上階,茶煮一煮,茶香更濃。

一般年份較長的茶葉比較適合煮,這樣的茶耐泡。內質豐厚有變化,比如:老白茶,老普洱茶、陳年鐵觀音等。

綠茶,保鮮保綠不宜煮。

綠茶清湯綠葉,香氣清雅,沖泡綠茶是水溫一般都子啊80-90℃,用玻璃杯或蓋碗,不宜悶泡和悶煮;

綠茶,尤其是高級綠茶,大多采用最細嫩的芽葉製作,太高的水溫容易把茶燙壞,湯色hi變暗,鮮度降低,味邊苦,其中有效成分茶多酚、維生素等也被破壞掉了,功效大打折扣;

紅茶,適合煮茶調飲。

紅茶是世界範圍內最受歡迎的茶,屬於全全發酵茶類,是以茶樹的葉為原料,經過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精緻而成,因其乾茶色澤和沖泡的茶湯以紅色為主調,故名紅茶。

紅茶的沖泡一般也不適宜用沸水,容易酸澀而掩蓋紅茶原有的清甜,所以,清飲紅茶是不適合煮茶的。

烏龍茶,新茶宜泡老茶宜煮。

烏龍茶,也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既有紅茶的韻味,又有綠茶的鮮爽,烏龍茶適合用紫砂茶具沖泡,可吸收掉茶葉本身過旺的火氣,配以色澤淡雅的品茗杯賞茶湯。

新烏龍茶一般不煮,高衝快出更能激發它的高香和甜韻,煮茶容易悶出熟氣。

老烏龍茶像陳年鐵觀音、陳年岩茶等,沖泡幾次過後,可煮沸後引用,效果更佳。

白茶,嫩茶宜泡老茶宜煮。

白茶屬於微發酵茶,傳統工藝白茶經陽光幹曬或文火烘乾而成,茶香醇和,湯色清淡,白茶因採摘嫩度不同而一般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

白毫銀針為純芽,白牡丹一芽一二葉,壽眉一芽三四葉,故而銀針和牡丹一般用沖泡的方法,且溫度不能過高,更不適合煮茶,而壽眉沖泡可用沸水。

壽眉可以泡過之後煮,也可直接煮老白茶更適合煮,煮出濃濃棗香、藥香。適合用陶壺煮飲。

黑茶,最適合煮飲的茶類。

黑茶屬於後發酵茶,因採用的原料比較粗老,且加工的過程需要較長的時間堆積發酵,故而陳香濃郁,自問醇厚。

黑茶可泡也可煮,陶製茶具良好的吸附性可消除茶葉發酵和存放形成的雜味,使黑茶陳香更為突出。

普洱生茶一云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製作工藝接近綠茶,由於存放時間過程會自然發黑,又叫黑茶。

普洱茶(是指生普),最好不要煮著喝,因為將普洱水煮,容易造成濃度過高,不僅增加夜間失眠的危險,而且還會累及脾、胃。同時普洱用水煮的方式,對香氣和味道也不容易控制。

但普洱茶存放年份足夠,可以嘗試煮茶,安華黑茶,熟普茶,普洱黃片,都是十分適合煮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