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華人——佛山海外鄉親為抗疫捐款上千萬

上萬隻醫用外科口罩從肯尼亞漂洋過海來到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一箱箱從柬埔寨出發、印著“中國加油”口號的醫用外科口罩送達佛山市僑聯;一項項緊急醫用物資通過加拿大、新西蘭、南非等佛山海外鄉親的奔走,從物資清單上的一行字變成了實物……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世界各地的佛山鄉親積極響應佛山市僑聯號召,捐款超過千萬,還有一批批抗疫物資源源不斷地漂洋過海馳援佛山,體現了海外鄉親的“佛山擔當”。

佛山市僑聯主席蔡國雄(左二)、佛山市僑聯宣傳聯絡部部長李景(左一)、東非廣東同鄉總會副會長何文江(中間)一同將口罩捐贈給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

此前,為加快構築阻斷疫情的嚴密防線,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傳播,佛山市僑聯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積極開展海內外僑胞捐贈對接服務工作,並製發《佛山市僑聯關於進一步完善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對外接受捐贈的公告》,公佈最新捐贈渠道以及有關政策,利用“佛山僑聯”微信公眾號、微信工作群、微博、網站等平台,全方位宣傳,積極對外聯繫溝通,拓展海內外捐贈的渠道。

對外公佈《佛山市僑聯關於進一步完善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對外接受捐贈的公告》。

佛山海外華人華僑、僑團、僑資企業、港澳同胞等積極響應號召,慷慨解囊,全力馳援家鄉疫情防控工作。

例如,南海鄉親關傑初、吳綺蘭夫婦捐贈10萬個口罩以及捐款250萬;澳門鄉親、高明得力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譚偉雄捐贈13萬元,並向高明各鎮街衛計局捐贈口罩1000個;加拿大順德聯誼總會和安省大多倫多順德總商會一天之內就為佛山籌措到了2.3萬加元(折合人民幣12萬多元)的捐款;三水區政協陸漢雄、黃恒昌、曾向東、周宇軒和王維信等5位港澳委員積極籌集醫療防護物資,並由陸漢雄、黃恒昌兩位委員親自護送,將120個N95口罩,160套防護衣送到了三水;香港禪城社團總會捐贈測溫儀500個.. ….

三水區港澳政協委員陸漢雄(左二)、黃恒昌(左一)送來抗疫物資。

截至目前,據不完全統計,佛山海外華人華僑、僑團、僑資企業、港澳同胞、歸僑僑眷等通過佛山市、區僑聯累計捐贈資金約892萬元人民幣、261萬元港幣、2.99萬元美元、口罩99.4萬個(含醫用及一次性防護口罩)、測溫儀/槍2957支、防護服3622套、手套11.9萬雙、護目鏡1243個、酒精消毒液1257瓶等。

接下來,佛山市、區僑聯將繼續為佛山海外鄉親搭橋牽線,做好款物捐贈的號召、收集、聯繫、服務等工作,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作出僑界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