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最新領事保護提醒

駐蒙特利爾總領館

致領區內華僑華人、中資企業

留學生的四點建議

最近,我館領區內魁北克省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數上升;新不倫瑞克省暫無確診病例。隨著形勢變化,我們有四點建議想同大家分享:

一是重視而不恐慌。增強體質,科學應對,保持積極心態,對防範感染至關重要;不信謠不傳謠,是我們一貫的為人處事之道。根據專家建議,平時要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多通風,盡可能減少與陌生人的近距離接觸,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近期最好別乘飛機、遊輪等長途旅行,以免途中“中招”。特別是受當前疫情影響,部分國家和地區已緊急出台關於簽證、衛生防疫及隔離等方面的臨時措施,對報告個人旅行、健康信息的要求更嚴格,相關處罰也更嚴厲,如啟程前已出現疑似症狀,請及時就診或居家隔離觀察,切勿倉促出行。

二是密切關注當地衛生部門通報的疫情信息和防範措施。加拿大政府建議自中國湖北省及伊朗返回人士,抵加後24小時內向居住地衛生部門報備,14天內自主隔離;自中國其他省份及意大利北部返回的避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曾乘坐有確診患者遊輪的必須隔離14天。為了您和身邊人的健康,請嚴格遵守上述要求;如出現疑似症狀或身體不適,立即撥打811健康諮詢熱線或911緊急救援電話。魁省已設立4所新冠肺炎定點治療醫院,自3月9日起陸續開設3家定點測試診所,並開通信息諮詢專線電話,提供有關疫情的基本信息。

三是關愛從身邊做起。這裡是您和家人、朋友生活的地方。當大家身邊疫情防控需求上升時,相信大家會與社區密切配合,與友鄰相互幫助,對生活受到疫情影響的人伸出幫助之手。如您身邊有同學、室友等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請促請其及時就醫或協助聯繫醫院,同時自主採取防護措施或主動避開,注意避免過度恐慌或因交流不暢、文化差異等原因發生不必要的矛盾衝突。

四是對歧視和偏見說“不”。中華民族講“禮”和“理”,重“和”與“合”,我們決不會歧視別人,也會把有意中傷、污名化同一些人的“無心之失”區別開來。但如遇不友好的歧視冒犯言行,請大家保持冷靜,避免發生肢體衝突,在保護好自身安全的基礎上,留下證據,依法依規向警方或其他相關機構報告,維護個人正當合法權益,中國駐蒙特利爾總領館願為大家提供必要協助。

祝大家健康、平安!

魁省4所新冠肺炎定點治療醫院:

蒙特利爾的l’Hôpital général juif(猶太醫院)

l’Hôpital de Sainte-Justine(蒙大兒童醫院)

魁北克城的CHUL醫院

l’Institut de cardiologie et de pneumologie(心胸專科醫院)

魁省3所新冠肺炎定點測試診所:

原蒙特利爾Hôtel Dieu de Montréal醫院急診部,魁北克市及南岸地區定點診所請及時關注魁省衛生廳公告。

加拿大健康諮詢熱線:

811

加拿大緊急救援電話:

911

魁省信息諮詢電話:

1-877-644-4545

如果您遇到困難,需要我們的領事保護與協助,請及時同我們聯繫:

(一)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在國內請撥打010-12308或010-59913991;在加拿大請撥打01186-10-12308或01186-10-59913991。

(二)駐蒙特利爾總領館緊急求助值班電話001-514-9338891。

駐卡爾加里總領館

阿省新冠肺炎病例增至14例

旅行增加感染風險!

3月10日下午,阿省衛生廳首席醫療官Deena Hinshaw博士舉行新聞發布會稱,“新增7例確診病例,其中3人在埃德蒙頓地區,4人在卡爾加里地區,涉及不同的年齡段和境外旅行軌跡,從法國、荷蘭、埃及、伊朗、中國台灣、德國、馬來西亞、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巴拿馬、菲律賓、美國等地返回,且去過不止一個地點。其中一名患者與昨日確診患者之一都乘坐過布拉馬爾女士號(MS Braemar)郵輪。目前尚不了解他們在哪個國家感染了病毒”。 “所有病例都與旅行有關”“外出旅行使阿省居民面臨的感染風險增加”。

此外,據當地媒體報導,安省和魁省近日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中,有幾人在出現症狀前連續數日乘坐公交/地鐵出行。當地政府已公佈他們的出行路線和時間。儘管各地公交部門表示對車廂採取清潔、消毒等措施,但衛生專家指出,對於人流量大的公交系統來說,定期對扶手等表面消毒並不能阻止新冠病毒沿公交線路傳播,任何人都有可能隨時摸這些物體,即使半小時前剛消過毒,也不再有效。

駐卡爾加里總領館提醒領區中國公民:

疫情期間減少人員流動是最有效的預防感染和防止病毒擴散的措施。請大家減少出行,尤其是跨國長途旅行

出現疑似症狀應居家觀察並及時在線就醫,避免外出,引發交叉感染

確需外出人員應減少乘坐密閉式交通工具或中轉停留

減少參加室內聚集性活動,採取必要防護措施。

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求助:

加拿大醫療健康熱線:

811

緊急求助電話:

911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24小時)電話: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駐卡爾加里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

值班電話:

403-537-6907

值班手機:

403-620-5640

郵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