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華人——在海外 僑胞這樣攜手防疫

沒有人能想到,2020年會以這樣的忙碌開始。先是中國疫情爆發,他們全體動員,忙著尋找、採購併向中國捐贈急缺醫療防護物資;之後,面對海內外幾乎中斷的交通,他們想盡一切辦法打通捐贈物資的運輸通道;而如今,疫情來到了身邊。困難面前,海外華僑華人開始了另一種忙碌的生活:他們忙著利用現有資源,抱團取暖;他們忙著尋找新的防護物資送往最需要的僑胞手中;他們忙著接收來自家鄉的愛心;他們也忙著把來自中國的支援傳遞給當地醫療機構。

匈牙利中歐經濟文化研究發展中心柯海嘯會長(左二)在布達佩斯八區“歐洲廣場商貿中心”內的贈點為民眾贈送中藥茶。 (柯海嘯供圖)
浙江溫州馳援意大利的第一批24箱防護物資已經抵達意大利都靈,轉交皮埃蒙特防疫急救中心。 (來源:意大利華人街)
意大利羅馬僑胞將原準備捐贈給浙江省僑聯的物資馳援米蘭僑胞 。

“對,自覺宅在家”

“我們大部分華人現在都自覺宅家防疫,唐人街95%的店鋪都關門停業,只有幾家食品店為了保障大家的食品供給還在營業。我自己也囤了一點南瓜芋頭之類的食物。”意大利華人街網站運營總監趙建斌說,“我們學習了中國國內很多行之有效的防疫辦法,加強自我防護。”

隨著疫情的發展,3月2日,意大利青田總商會成立緊急救災抗疫小組,並發出通告,提醒僑胞防疫注意事項。對於有急事需要回中國的僑胞,通告公佈了中國各地機場服務組的聯繫方式。對於留在意大利的僑胞,通告公佈了意大利當地的綠色熱線電話。通告還公佈了小組負責成員的聯繫方式,對所有僑胞說:如遇緊急情況或有各方面因素引起的困難和壓力,可聯繫我們救災抗疫小組,我們全體小組成員將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救護。

在斯洛伐克,中國出現疫情之後,斯洛伐克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會長季新炎就牽頭組織成立了“旅斯華僑華人新冠病毒防控防疫領導小組”,斯洛伐克華人青年聯合商會會長周彥君任執行組長。

“當時是春節剛過,我們向所有僑胞發出號召,呼籲他們回到斯洛伐克要進行登記,並自我隔離14天。我們還準備了公寓房免費提供給他們進行單獨隔離。僑胞從中國回來的時候,我們會開兩輛車到機場接機,僑胞下飛機後自己開車回家或是到公寓房進行隔離。”周彥君說,“現在,歐洲疫情爆發,我們每天會在僑胞的微信群中把國內提倡的防疫方法發佈出來,希望大家能引起重視,做好防護。”

在巴西,中國駐聖保羅使領館編寫了《旅聖中國公民防疫小貼士》,希望大家增強防範意識,用實際行動保護自身和他人的健康安全。狂歡節期間,旅居巴西的僑胞紛紛在朋友圈呼籲:狂歡節開始,再次提醒各位近期從國內抵達的同胞,為確保自身及他人安全,展現良好的公民道德素養,自覺進行為期14日的居家隔離觀察。隨著巴西出現確診病例,大家的呼聲更加迫切:“身體出現不舒服的,就居家休息!”

在德國,僑胞朋友圈呼籲:在國外家裡一樣能避開新冠病毒,勤洗手,勤消毒,遠離人群!

三月三日,在日本東京,部分行人戴口罩出行。

“來,喝杯中藥茶”

“在大疫之年,行大義之舉。我現在成功轉型為’煮夫’了。”匈牙利中歐經濟文化研究發展中心會長柯海嘯笑言,“中國疫情爆發後,我先是忙著採購醫用防護物資並捐贈回中國,之後開始幫助海外僑胞打通回中國的物資運輸通道。如今,疫情在歐洲爆發,我開始效仿古人,’煮藥贈飲’。”

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從2月27日開始,當地人就可以免費喝到目的在於提高人體免疫力的中醫藥茶。疫情在歐洲爆發後,這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一次和國內朋友聊天時,聽到他們在喝中醫藥茶防疫,我覺得這個辦法好。本想從國內買藥材運過來,後來發覺不現實。於是,2月25日,我找到了兩位中醫老朋友:大成國醫堂張慶濱博士和匈牙利東方國藥集團陳震博士,想問問他們那邊是否有藥可以賣給我。”

“海嘯找我買藥,我一看,這不是張仲景的’小建中湯’嗎。再一聊,發現原來他是要效仿古人,煮藥贈飲。這是好事啊,我當然願意參與。 ”張慶濱很高興,中醫藥能在防疫中發揮作用。

“2月26日,我和張慶濱商量好先做一個療程,7天。他在’小建中湯’的基礎上做了一個配方並捐贈所用藥材。”從2月27日起,每天上午11時,他們連續7天在布達佩斯八區“歐洲廣場商貿中心”內和十區“唐人街商貿中心”的大成國醫堂內,免費為大家提供中醫藥茶。

“2月26日晚,陳震給我發信息,表示也要捐一批藥材。於是,我們又在’唐人街商貿中心’的和和美食餐廳設了一個點,贈飲中醫藥茶。陳震提供了他的’化濕防瘟飲’配方,這是匈牙利東方國藥集團岐黃中醫藥中心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及各省中醫診療指導方案改良而製。”柯海嘯說,“非常感謝朋友們的大力支持,有了兩位中醫朋友的藥材和許多志願者的無私幫助,我才能把這個事情做起來。”

“這幾天,我去贈茶點轉了轉,看到有人拎著保溫壺,說自己喝完了,還想帶一點回去給家人喝。我很高興,因為他們有預防意識,也因為他們對中醫藥的信任。”陳震說,“我們會堅持做下去。”

贈飲中醫藥茶能在匈牙利做成,源於匈牙利對中醫藥的接受程度較高。 2015年,匈牙利正式頒布中醫藥立法實施細則並生效實施,成為歐洲首個為中醫藥立法的國家。 2016年,匈牙利政府為中醫頒發歐盟行醫許可證,結束了匈牙利中醫須在西醫監護下行醫的歷史。

三月三日,在韓國大邱,健康中心的工作人員準備接待疑似患者。

“看,家鄉來信了”

隨著海外疫情的發展,海外華僑華人開始感受到來自家鄉的牽掛與暖意。
2月24日,浙江省僑聯向全體浙籍華僑華人發出了《給海外浙籍僑胞的家書》。 “這一刻,你們雖遠離故土家園,但浙江的父老鄉親,家鄉的親朋好友,始終與你們心手相連、深情守望。我們將適時通報國內抗疫的科技成果,組織檢測試劑和預防病毒的中藥粉劑等物資支持相關國家的當地政府和相關僑團僑胞共同抗疫,請各位僑胞在異國他鄉,千萬要保護好自己;在嚴峻疫情之下,故鄉的同胞定將與你們一起攜手抗疫,一起共渡難關。”

家鄉對遊子的愛護,有溫暖的語言,也有實際的行動。

在獲悉“匈牙利東方國藥按照歐盟GMP標準生產中藥”這一重要信息後,浙江省僑聯立刻通過旅匈牙利僑胞柯海嘯,從該中藥廠購買了蓮花清瘟膠囊、板藍根沖劑等28箱防疫物資,緊急運往意大利。 2月27日晚,這批捐贈物資滿載著家鄉人民的殷殷囑託和愛,從匈牙利布達佩斯啟程,運往意大利。

“前兩天,我拿到了10個口罩,這是西班牙僑胞籌集到的防護物資,原本是要捐回中國的,現在轉贈給我們意大利僑界了。”趙建斌說,“前陣子,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全球採購防護物資,支援國內防疫。後來,因為運輸出現了問題,有些物資還沒能運回國,堆積在海外的倉庫中。如今,疫情在多國爆發,那些物資的國內受贈方,紛紛將這些國外已經很難買到的防護物資轉贈給海外僑胞以及當地醫療機構。”

僑胞對家鄉的愛心變成家鄉對僑胞的關愛,這樣的例子越來越多。

比利時國際中餐業聯合會向意大利僑界捐贈1.5萬個口罩。據該會主席楊丐鏡介紹,這些防護物資原本是要發給溫州的,但這幾日意大利形勢嚴峻,加上有大批溫州同胞生活在意大利,浙江省僑聯和溫州市方面建議,把這批物資轉贈給意大利。

法國僑胞準備捐贈給永嘉縣的3萬副醫用手套和1萬個一次性醫用口罩轉贈給意大利米蘭僑界。

西班牙僑胞繆澤恩發布朋友圈消息,受永嘉縣僑聯委託,緊急購買到兩千隻口罩,通過接龍認領的方式,優先分發需給急的僑胞。

三月二日,在意大利羅馬,兩名戴著口罩的女子走過萬神殿。

“願,戰‘疫’早勝利”

在意大利,海外僑胞的愛心物資也在向當地醫療機構集結。 3月2日下午,意大利米蘭陰雨綿綿,由世界溫州人聯誼總會牽頭指導,溫州高溫青年志願者、意大利中意青年會、意大利中文學校聯合會組織的一批防疫物資,抵達米蘭一家醫院。

當天,意大利中文學校聯合會還追加了一批物資,捐贈給倫巴第大區政府應急中心。意大利中文學校聯合總會會長陳小微說,原先募捐是為祖國抗疫盡一份自己的心意,現在第二故鄉也發生了這麼嚴重的疫情,大家都希望意大利能堅強地挺過去。

北京時間2月29日凌晨零點30分,從意大利傳來消息,溫州馳援意大利的第一批24箱防護物資抵達意大利都靈,轉交皮埃蒙特防疫急救中心。
這批物資由浙江至愛公益基金會提供,包括660只護目鏡、6000只一次性醫用手套、30件一次性手術服、900個口罩。至愛公益翁驍友介紹,這些物資是他們從歐洲採購的,本來準備運回國內,現在意大利有需求,那就把物資就近送給需要的人。接下來他們還會有833件防護服、1萬個符合歐盟標準的口罩陸續捐給意大利。

2月25日,浙江省瑞安市相關部門聯合意大利商會,從迪拜購買4.2萬個醫用口罩支援意大利。

……

“真希望祖國的這場戰‘疫’早日勝利,也希望我們的住在國能挺過去。”柯海嘯說出來海外華僑華人的心裡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