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茶葉里的“金花”、“霉變”、“白霜”有什麼不一樣?

其實在買茶、喝茶、存茶的過程中,很多人對茶葉的“金花”、“霉變”、“白霜”傻傻分不清,導致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和損失,甚至對身體帶來了傷害。

那麼我們就係統的來為大家來解說一下,什麼是茶葉“金花”、霉變、“白霜”?特別是“金花”與“白霜”有什麼樣的異同之處呢?下面就具體來看看。

茶葉金花是什麼?

所謂的金花,就是“冠突散囊菌”,這種真菌長得非常美麗,顯微鏡下像是一朵朵金色的小花,因此得名金花菌,是對人有益的酵素類菌。 “金花”能分泌澱粉酶和氧化酶,可催化茶葉中的蛋白質、澱粉轉化為單醣,催化多酚類化合物氧化,轉化成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使茶葉的口感等特性提高和優化。

哪些茶葉可以長金花?

黑茶(包含普洱茶)以及茯茶中特有的“冠突散囊菌”,都俗稱金花。研究證實,金花菌竟然能改變茶葉的“發香”特點。因此,金花也別認為是“越陳越香”的表現形態之一。

關於茶葉發霉

茶葉發霉呈灰白色,能聞到霉變的味道,在陽光下抖動有粉塵。

可以用手指捻茶葉、如果能夠將茶葉捻碎成粉末,表明茶葉乾燥度較好,如果捻不碎,表示濕度較高,甚至可能已經發霉,更可能含有黴素;也可以取少量用開水沖泡,比原來色深,且有異味,不夠芳香。

發霉變質的茶葉里含有青黴酸、氯環素、黃天精等多種黴菌素。因此,霉變的茶葉是不能飲用的,該丟的要丟掉。

茶葉“金花”與發霉有何區別?

金花一般存在於茶餅、茶磚的中心,要撬開才能看到;而發生霉變的黃曲霉多數是因為存放時候導致的,所以通常只存在於表面。

金花的形態是一顆顆的,零零散散地分佈在茶磚上,不存在黴絲。在茶葉里比較牢固,不能輕易擦掉;而黃曲霉與白黴成片狀共生,有黃曲霉必有黴絲,它們更容易吹走。作為有益菌的金花,與所謂的發霉,是不可混為一談的。

茶葉白霜究竟是什麼?

俗稱“單寧”,是茶葉本身氧化,酵素作用發生的結晶。白霜產生的過程,其實也是茶葉發酵的過程,並非外來的黴菌。茶葉本身的單寧酸在這個過程中會慢慢的發酵氧化,茶中的苦澀味漸漸被有益的物質所取代,茶水也會由青綠轉黃橙,在五到十年,甚至更久,茶水由黃轉深紅,最後變得美味甘甜。

茶葉白霜是怎麼形成的?

茶葉內部過多的水分不斷向茶葉表面移動散發,茶葉內質也在不斷發生變化,低溫低濕的環境長期陳放,籍由茶葉本身的濕氣逐漸形成“白霜”。

顯微鏡下的白霜

哪些茶葉會長有白霜?

不是所有茶葉都會有白霜現象,一般在小青柑、黑茶類、烏龍茶類中比較多見。

“白霜”與發霉有何區別?

從表面看,茶葉“白霜”與茶葉發霉都極為神似,不管是白霜,還是霉變,茶葉都會有白色類似發霉的痕跡。但仔細區分還是有區別的:

“白霜”正是白色和無色透明針狀結晶,沒有其他附著的顏色,非常的純淨,沒有異味和雜味,茶葉不會腐爛結塊。

“霉變”正是指茶葉中長出白毛,聞之帶有霉腐味,嚴重霉變的茶葉會腐爛結塊,上面長出綠毛。

“金花”與“白霜”有何異同之處?

共同之處

1、都生長在茶葉上

2、都是茶葉內質發生變化產生的

3、都需要一定時間存放才能產生

4、都是茶葉品質優良的表現

5、都對身體​​有益而無害

不同之處

1、金花是長於茶葉中(茶餅、茶磚中),而白霜是附著在茶葉表面的。

2、金花是金黃色,白霜是晶體、是透明的,數量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是白色的。

3、金花在低溫下不容易長,而白霜在低溫低濕更容易長。

4、金花是有益菌體,白霜是一種晶體,是一種酸性物質。

所以,從以上可以看出,無論是“金花”,還是“白霜”都是茶葉上面生長出來的,不是外來物,是對人體有益無害的物質,同時還是茶葉品質優良的表現。

但是,這二者在區別的時候,都脫離不了與它們二者極為相似,並且難以區分的茶葉的另外一種形式——“發霉”或霉變。

因為無論是金花、霉變,還是白霜在形態上都上極為相似,沒有精密的儀器設備來實驗觀測,或者足夠的系統知識、辨茶經驗,是很難一下子在短時間內區分三者的。

因此,通常我們在講其中兩者的時候,都會連同另外一樣來對比解說,這樣的話就會更加全面,更加系統的來鑑別三者的異同了,會讓我們在買茶、喝茶、存茶的過程中少吃很多虧,避免很多麻煩,更重要的是更有利於茶葉的健康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