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非常規降息後美股卻收跌!鮑威爾說了什麼嚇壞市場?

美聯儲降息不僅未能“拯救”美股,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講話反而增加投資者的擔憂。說好的“救市”,卻最終成了對危機狀態的確認。

鮑威爾到底說了什麼嚇壞市場?

被問及除了降息外是否還考慮採用其他貨幣政策工具?鮑威爾簡明扼要地回答說“No”。

降息並不能解決供給側衝擊,美聯儲大幅降息背後有何原因?鮑威爾說,一次降息並不能減少感染,也不能修復受損的供應鏈。我們並沒有解決所有問題的答案。降息將提供寬鬆的金融條件並避免金融條件過緊,從而有助於提升家庭和商業信心。

以下為鮑威爾講話實錄:

今天稍早的時候,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降低0.5個百分點,至1.00%-1.25%。我和我的同事認為,這一舉動將有助於美國經濟前景在面對新的風險時保持強勁。

美國經濟基本面保持強勁。失業率在超過一年的時間里維持在半世紀以來最低的水平,薪資就業量穩固增長,薪資水平也在增長。勞動力市場強勁為家庭支出穩固增長提供了支持,也是過去一年裡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今年1月FOMC會議時,經濟持續增長的前景仍是有利的。於是我們判斷認為當時的貨幣政策很好地適應了當時的狀況。

自那以後,新冠病毒疫情成為了新的風險。病毒給全球很多社區帶去了痛苦與折磨,我們為這些地區的人們祈禱。疫情的暴發還破壞了很多國家的經濟活動,對金融市場造成了重大衝擊。病毒以及相關的防範措施無疑將在一段時間裡嚴重影響國內外經濟一段時間。我們開始關注到疫情對旅遊及其相關業的影響,也發現那些依靠全球供應鏈的行業對此感到擔憂。整個事件及其持續性對美國經濟的衝擊將是高度不確定的,整個事態也是動態的。

基於這一背景,FOMC判斷,此次風險會極大地改變美國經濟的前景。我們相應地放寬貨幣政策,以對經濟提供更多支持。當然,最終的解決方案將來自其他方面,尤其是醫療衛生領域的專家,但是我們能很好地發揮我們的作用——保持美國經濟強勁來應對此次挑戰。我們也一以貫之地踐行我們的法定目標:實現最大就業和價格穩定。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將持續監測事態的發展及其對經濟前景的影響。我們將使用我們的工具並採取適當的行動支持經濟。

謝謝,我很高興回答幾個問題。

1、華爾街日報記者Nick Timiraos:上週你的同事表示判斷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還為時尚早,上一周和今天降息間發生了什麼變化?在疫情高峰後,你有多少信心認為美國經濟會很快且較為全面地複蘇?

鮑威爾:什麼變了呢?當然,自從我們知道疫情開始,我們就在小心監測,然後觀察事態變化,看什麼時候需要我們採取行動來支持經濟。於是當我們達成一致,我們就做出了決定。真正發生變化的我要說是過去兩周里,我們看到疫情蔓延的範圍更廣,且開始在美國傳播。所以我們看到這對經濟前景來說是風險,於是就決定採取行動。你的另一個問題是?

Nick Timiraos:你認為經濟會如何恢復?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是持續的還是相對暫時的?

鮑威爾:我認為沒有人會知道疫情將持續多長時間。我所知道的是美國經濟強勁,我們會回到常態。我完全可以預期穩固的經濟增長和一個穩固的勞動力市場。

2、紐約時報記者Jim Tankersley:你剛才說根本的解決方案來自其他方面,對此我有兩個問題。首先,與其他央行之間有協調行動嗎,我們應該預期有更多這樣的協同嗎?其次,你希望看到美國的財政政策決策者做出怎樣的應對?

鮑威爾:首先,我們正在與各國央行積極溝通。我個人常規地與各國央行行長有交流。這一狀態將會持續。央行都需要在其獨有的體制框架下採取行動,但我們現在正在溝通協同。我們今天的降息舉措表明,在美國所獨有的體制條件下,我們作出了對我們而言正確的決策。你們看到今天早上G7財政和央行行長的聲明。我認為這份聲明已經反映出高級別的協同,聲明承諾了將使用一切可用的工具來應對危機,包括公共衛生政策、財政政策和適當的貨幣政策。所以就財政政策而言,這不是我的工作,我們只負責貨幣政策,不適合為財政政策決策者提供意見。但你可以參考G7聲明上提到的相關內容。

3、法新社記者Heather Scott:G7聲明似乎表明決策者可以使用任何工具,但是並沒有任何正在進行中的動作。這是否存在矛盾之處?抑或有正在協同進行的措施?有什麼可以促使你採取下一步行動,需要監測的經濟前景達到什麼狀況或怎樣的數據?

鮑威爾:G7的意義,顯然,我們有7個國家,各個國家有不同的政策、狀況和目標,這當中有很多重合的部分,於是我們形成了一個組織,並且說我們在高層級上協同,我們正在使用我們的工具,所有我們的工具試圖強有力地支持經濟。所以聲明是一個總的共識。我認為,你將看到行動,你已經看到我們的行動。我認為這取決於個別國家,個別財政政策和央行。有可能會有更多正式的協同行動。說到下一步行動,我要說我們確實喜歡現在的貨幣政策立場。我們認為它對支持我們的法定目標是適宜的。但是正如我在聲明中所說,我們會視事態變化而使用工具,並採取適當的行動。

4、華盛頓郵報記者Heather Long:現在關於信用市場的擔憂在上升,企業和個人可能會因為疫情違約。你可以說說FOMC是怎麼看的嗎?我們也想知道根據《美國銀行對改革社區再投資法》(CRA),在應對像颶風或是這一類破壞經濟的狀況發生時,有哪些應急條款?

鮑威爾:我們還沒有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當然,我們在考慮這樣的狀況發生時,我們能做些什麼。但現在沒有證據表明有這一現象。美國經濟狀況仍表現良好。如我剛才提到的,我們聽到的擔憂主要來自那些直接受影響的行業,但現在的情況根本上並非如你剛才所說,金融市場仍運轉良好。但我認為當遇到這些問題時,我們和監管方會與銀行一起應對,確保借貸方等得到支持。不過,這樣的狀況在當下還沒有發生。

5、金融時報記者Brenda Greeley:除了降息外你還考慮在適當時機採用其他貨幣政策工具嗎,以及你認為應在何時、以怎樣的節奏進行?

鮑威爾:你知道我們正在檢查我們所有的政策工具。如果你回顧我們此前的幾次會議,我們討論了“工具箱”的問題並且放到了會議紀要裡。但在眼前,答案是否定的(No)。我們今天討論的是對當前的貨幣政策立場,即在當前狀況下需要作出如何的改變才是適宜的決定。

6、彭博社記者Rich Miller:你可以解釋為什麼這次降級幅度較大?有些經濟學家說是因為供給側受到了衝擊,但降息並不能解決這一的問題,也有經濟學家認為供給衝擊會演變成需求衝擊。我想知道你能否告訴我們這次降息幅度背後更多的原因?

鮑威爾:當然,我很樂意。病毒暴發需要多方面的應對。首先需要醫療領域的專業人士和醫療政策專家,也需要財政當局採取他們認為適宜的措施,還需求其他公共和私人部門採取行動,如商業機構、學校、地方和州政府。但是也需要貨幣政策發揮作用。貨幣政策可以是支撐整體經濟活動的有效手段。我們能意識到,一次降息並不能減少感染,也不能修復受損的供應鏈。我們知道這一點。我們知道我們並沒有解決所有問題的答案。但我們知道我們的行動對刺激經濟增長是有意義的。具體而言,(降息)將提供寬鬆的金融條件並避免金融條件過緊,從而有助於提升家庭和商業信心。這就是為什麼你看到全球央行在他們各自的框架內以適宜的方式應對。

7、CNBC記者Ylan Mui:如果疫情很快結束,你會怎麼做?如果經濟並不如你擔心的那樣受損,你能預想美聯儲在短時間內很快加息嗎?我的第二個問題是,今天早上總統特朗普發推特說美聯儲需要降息,你的降息舉措是否出於政治壓力?

鮑威爾:第一個問題是有關於貨幣政策的,我們總是在一定時間內考慮怎樣服務我們的法定目標來設定貨幣政策。就這麼簡單。所以如果我們到一個新的狀況下,改變貨幣立場是適宜的,我們會毫不猶疑地那樣做。我也要說,讓人們理解我們做決策是基於我們認為最好的決定很重要。我們的決策也基於我們從各個聯儲銀行獲得的企業、非營利機構、教育機構得到的信息,是最好的分析和研究。我們總是以美國人民為出發點做決策、執行並努力達成國會賦予我們的法定目標。我們從不考慮任何政治因素。我們絕不會那樣做,讓公眾理解這一點很重要。

8、美聯社記者Chris Rugaber:就你剛才說的這一點,部分美聯儲官員上周也發表了言論,他們獲得的信息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了他們的觀點?你本人看到任何影響你決策的來自企業、非營利機構等的報告嗎?你是如何聽取這些意見的?

鮑威爾:我想說,當前的影響還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但是你會聽到人們的擔憂,比如旅遊業、酒店業等等。這是人們所了解到的。但是人們還看不到這些體現在具體的數據裡。你看不到他們在任何預測的指標中。我們認為這一狀況仍會持續,而且還會發展開來。這就是我們認為今天的舉措對支持經濟是適宜的原因之一。我們也這麼做了。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