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領務——在華外國人簽證若到期 可自動順延2個月

3月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依法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輸入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間,在華的外國人如果停居留期限已經到了,可以自動順延兩個月。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

劉海濤表示,在華的外國人在順延的期限內,無需再去辦理延期手續,仍可以在華合法的停居留或者正常的出境。同時,因為有一些特殊的抗疫防疫工作,對於參與醫療救助、藥品開發、學術交流等防疫抗疫工作的中外人士,各地的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提供24小時的加急辦證服務。對來華參加防疫抗疫交流合作或者從事重要的商貿和科研活動的外國人,因急事來華來不及事先辦妥簽證的,可以到入境口岸申辦口岸簽證。

劉海濤強調,同時因為現在還是疫情的防控期,為有效的減少人員的流動和聚集,降低交叉傳染感染的風險,國家移民管理局也推出了“互聯網+政務”的服務措施,在華的外國人也和中國的公民一樣,可以享受網上申請、寄遞的申請,以及國家移民管理局官網境內外出入境政策調整即時查詢服務。

附:在海外疫情爆發地區的同胞能否按期回國?中方回應

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3月1日15時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依法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輸入有關情況。

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表示:當前,部分國家的疫情擴散,在目前已經確診病例較多的韓國、日本、意大利和伊朗等國,有不少的華僑和留學生等人員,中國政府高度關注他們在當地的健康安全,積極敦促駐在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重視解決他們在健康安全方面的問題。中國外交部和有關的駐外使領館密切關注這些國家的疫情發展情況和我們在當地人員的情況,積極開展領事保護和服務工作。目前,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還沒有完全斷絕與外界的公共交通,所以我們在當地的人員可以選擇以直航或者是中轉繞道的方式回國。希望在當地的中國公民能夠積極配合駐在國疫情防控措施,加強自身的防護。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及時向當地政府有關部門求助,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繫。如果疫情進一步發展,我在當地人員的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積極協助和安排他們回國。從疫情嚴重的國家或者地區回國的人員,入境後應該遵守和配合當地有關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

針對中國公民在外滯留的問題,中國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表示,民航局建立了國際航班計劃協調機制,每週協調中外航空公司編排航班計劃,並定期發布。為中外旅客的往來和物資運送提供必要的保障。

他表示,下一步,將根據疫情變化,與中國駐外使領館保持密切聯繫,如有需要,將及時安排加班或包機接回中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