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新以泰的記憶 漸行漸遠……*

新以泰是由番禺人鍾錦泉於清咸豐十年(1860年)創辦的一家文化用品店,最初叫“新以泰文房四寶店”,設在惠愛八約(今中山四路榨粉街口西側),經營毛筆、玉扣紙、印泥、墨硯、簿冊、賬冊、信箋、信封、鎮紙、筆筒、通書、冥鏹一類商品。其規模不大,與一般商店無異,前店後廠,設有毛筆製作工場和印刷工場,以自產自銷為主。

清.庚寅年。毛筆書法非常漂亮。可能名醫手抄【癰疽瘰癧驗方】一冊。用新以泰紅框紙本

新以泰的商品以質優價廉、商譽卓著取勝。他們是怎麼做到價廉的呢?就是精打細算。他們每購進一批紙,都按厚薄進行分揀,厚紙在門市零售,薄的用來印刷,切下來的紙頭紙尾用來做冥鏹,最後剩下的碎紙賣給建築工地做“批盪”用。一批紙進來,幾乎沒有一點浪費,所以能夠節省成本,降低價格。新以泰的出售的學生作業簿,可以按學校要求的規格印製,並在封面印上不同學校的校名,因此很受學校歡迎。附近八桂、禺山、嶺僑、開越等中學及中大附中的作業簿,都交由新以泰印製。中山醫學院、華強、圖強醫院和許多船務行也都是新以泰的老主顧,所有票據、表格統由其製作。

抗日戰爭勝利後,新以泰由鍾錦泉的孫輩鍾華主持。他的表叔胡金昌,在中山大學理學院數學天文系當教授,畢業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獲得學士、碩士、博士學位,並得過三枚金鑰匙獎,他覺得“新以泰”這個名字,與英文“Sunlit”相近,英文意為陽光普照,應該與更有陽剛之氣、更有活力的體育事業相關聯,而不是冥鏹一類陰沉之物。所以新以泰應該經營體育用品。這個建議得到鍾華的採納,胡金昌大筆一揮,為其題寫了“新以泰”的藍底紅字新招牌。

胡金昌

1949年,新以泰全店營業面積只有25平方米,工場180平方米,店員25人。經營商品仍然以文具為主,但增加了一些小件的體育用品,如毽子、跳繩、乒乓球、羽毛球、網球、足球、籃球、象棋、軍棋、圍棋、國際象棋以及玻璃彈子等。儘管如此,1950年由朱光副市長主持召開廣州市第一屆體工會議時,還是把鍾華作為特邀代表。這促使鍾華下決心把新以泰辦成全市最大、品種最齊全的體育用品商店,推動廣州市體育運動的發展。從1952年起,新以泰全部改為經營體育用品。

新以泰的商品,主要是供大、中、小學學生使用的體育器材,如鉛球、鐵餅、單槓、雙槓、籃球架、槓鈴、啞鈴、標槍、跳箱、“山羊”、乒乓球、羽毛球、球檯、球網、運動衣褲等,註冊商標為紅箭牌。可以按用戶要求生產特殊規格產品,製作各種膠球時可粘印上學校、班級名稱、編號,方便學校保管。新以泰提出“實斧實鑿,不折不扣,不以虛偽號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經營宗旨,其產品在20世紀50年代已成為廣州市各大、中、小學校採購體育用品的首選。

當時在中國市場比較暢銷的籃球是上海永字牌和廣州健身牌的膠球,都是採用膠膽皮面縫線,1950年,鍾華聽說美國有一牌子叫麥堅利的籃球在香港出售,這種籃球不用縫線,性能很好,便去香港想買一隻,但價錢很貴,捨不得買,他就天天往商店跑,琢磨這種籃球的結構,直到徹底摸清為止。回到廣州,鍾華與工人一起研製,用了幾個月時間,成功製造出我國第一隻無金屬充氣裝置、不用縫線的膠膽皮面籃球。投入生產後,價格僅為進口的五分之一。經過試用,質量符合比賽標準,因而備受體育界歡迎,一直沿用至今。

20世紀50年代初,蘇聯體操代表團與中國技巧運動員在中山紀念堂表演,鍾華前往觀看,把蘇聯代表團的全套體操運動器械拍成照片,陳列在新以泰店內,吸引了不少體育工作者前來參觀,要求訂造。鍾華隨即組織仿製,供各體育團體和學校使用,促進了廣州市體操運動的廣泛開展。

鍾華還與商店旁邊的開越中學(今廣州廣播電視大學址)商量,把商店後面加工場與學校操場之間的圍牆拆掉,由新以泰免費提供籃球架、籃球、單雙槓等一批設備,並配套了跳高、跳遠沙池等等,用來舉辦一些體育比賽。這樣既擴大了商店的影響,也為市民提供了一個參與體育活動的場地,一舉兩得。鍾華甚至在自己家裡放置乒乓球檯,讓愛好者上門練習。還經常邀請一些體育工作者在家裡聚會,了解運動員對器材、服裝的各種要求。

1956年,新以泰實行了公私合營,成為國營企業。 1959年,在北京路財廳前又開了一個門市部。 “文化大革命”期間,該店一度改名為“廣州體育用品商店”,至1972年才恢復原名。 20世紀80年代,新以泰把保齡球首先引進到廣東各地,也是國內健身器市場的發端者,中國第一套聯合健身器就是新以泰研製出來的。 1987年,新以泰在原址中山四路建起了高達12層的營業大樓,面積近3000平方米,改稱為新以泰體育用品公司。當年第六屆全國運動會在廣州召開,新以泰是全市唯一被指定為大會服務的商店,為全運會趕製了手球球門、乒乓球賽場擋板等一批器材。為此,大會組委會還專門來函表揚致謝。

新以泰體育用品公司設有零售兼批發的三個商場,分別是鞋服商場、綜合商場及器械商場。主要經營國產及國外各類體育用品,文娛用品,專業運動服裝,專業運動鞋,健身器材,大型運動器械,運動體育設備,各類球場設計安裝及新增桑拿,蒸汽設備,桌球系列,弓箭用品等。老一輩廣州人記憶中的新以泰,已經漸行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