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伍家花園:人間仙境今何在*

          伍家花園在廣州河南海幢寺以西一帶,為粵東巨商伍秉鏞所建私園,後其族人擴建,又稱南海伍氏別墅。園中青鬆成林,故又稱“萬松園”。其南面一帶為山崗,稱萬松崗,又稱萬松山、萬松嶺,即今烏龍崗。今天的烏龍崗,早已被水泥路面覆蓋。當年的烏龍崗,卻是松林參天。

       清乾隆年間(1736-1795),福建伍氏來粵經商,在此地建村,並以家鄉溪峽命名。而據民國伍綽馀《萬松園雜感詩·自註》的記載,伍氏原藉福建泉州府晉江縣安海鄉,二世伍燦廷,在明末崇禎初年.自福建來粵經商,至四世伍長源,開始發達,成為洋行十三行巨富,洋商稱為浩官(即伍秉鑑,嘉慶十八年為洋行總商之首),其店原名元順行,後改稱怡和行,入籍南海,世居河南。故伍家花園一帶,又稱“安海”。

伍家花園

      伍家花園約始建於嘉慶八年(1803),建成後,漸聞名羊城。園址甚大,“袤延數里”,達13.3萬平方米。東與海幢寺為鄰,南及莊巷,西臨溪峽(今有溪峽街,當年是河湧)、龍溪(今有龍溪首約、二約,當年是河湧),園中湖水西通龍溪;北至漱珠湧,四面均有便門。

      正門在今溪峽大街,門前為一石街。園門內立太湖石,鑑賞家稱之為“雲頭雨腳”。高丈餘,上大下小,上飄下逸,洞穴玲瓏,有宋代名書畫家米元章題名。為石中奇珍妙品(即今海幢寺“猛虎回頭石”)。伍秉鑑之第五子伍崇曜(道光十三年接掌洋行怡和行)斥巨資購得此石,藏置於園中小苑“藏春深處”,即其愛妾居停之所。

伍家花園

       入園門,大廳前有照壁,後為門廳,左右為客廳和畫廳。廳後是一個大湖(也可以稱之為大水塘),面積達數千平方米。建曲欄小榭,湖中建浮壁亭,與曲橋朱欄連接,是讀書作畫的地方。湖畔栽垂柳花木,湖水通龍溪湧,建石橋,傍倚樓閣,水口建閘,與溪峽相通。池中常泊畫舫。後有龜岡,岡上建水月宮。園牆外即海幢寺大雄寶殿。內外古木參天,彷如仙山樓閣,倒影池中,別饒佳趣。景色真可謂清幽如畫。

       每年端午,龍舟可入大塘競賽。其餘為花園、金魚池、大小石橋。西岸有水亭,乃園中幽處。湖之北為伍家祠(今伍家祠道即因之得名)。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640

       湖之南角隅有魁星樓,登樓可覽全園景色。以長廊與各廳和“藏春深處”園相連。湖邊有石道通小丘,丘上有觀音廟,下為半月池,池植荷花。四周以小石鋪路,路邊建朱欄,栽桃柳。入長廊,通小廳,有一小路過園門,經太湖石。再過為戲台,可容百人觀看。後是庫房、生祠、宗祠。

       伍家花園收藏法書名畫極富。嘉慶(1796-1820)、道光(1821-1850)年間,著名文士學者謝蘭生、張如芝、羅文俊、黃喬松、梁梅、李秉綬、鍾啟韶、蔡錦泉等人時在那裡聚會。園額為謝蘭生書。在民國初年尚存。

人間仙境伍家花園

伍家花園(萬松園)有多處勝景。茲略記如下:

      浮碧亭,在園西池中。八面曲檻,連以水榭,雅麗幽邃。為作畫之所。

      聽濤樓,伍秉鏞之侄伍元華(字良儀,號春嵐)建,位於園中萬松山山麓。藏圖書、金石、字畫甚富。阮元、白鉻、吳嵩梁諸名流皆有題詠。謝退谷則畫了幅《聽濤樓圖》。伍宵庸作《題春嵐聽濤樓圖》詩,形容為“層樓枕近萬松園,濤聲入耳頓愉悅……傑構岩前若招隱,虯枝風際如繪聲。”可見環境清幽,景色甚佳

      南溪別墅,在安海鄉萬松園內。嘉慶年間,伍氏邀乾隆壬子(1792)舉人、學者鍾啟韶在此開館。伍氏元芳,元芝、元薇等是其弟子。鍾啟韶有《題畫雜詩》詠此別墅“萬松風定鳥初棲,石磴初晴滑不泥。”

      清暉池館,在萬松園東荷花深處,與浮碧亭相對。

      紅棉山館,在萬松園後山上。伍氏曾祖簣山公居此讀書。

      滴翠軒,在萬松園後山紅棉山館側。深藏竹林中。

      百株梅軒,在萬松園內。叔祖春帆公讀書處。

       當年伍家花園還有一樣精品名世,那就是茗壺。壺底署“萬松園制”四字。多楷書,間作草書。民國時,不少富商官紳不惜巨資搜羅萬松園制紫泥小茶壺,珍同拱璧。

      伍家花園全盛時,多植青松,故又稱“萬松園”。其餘奇花異卉、湖石、蠟石、犬馬、珍禽不計其數。

伍家花園的八角門和亭子

       第一次鴉片戰爭,清廷戰敗。 1842年簽訂《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壟斷對外貿易八十餘年的廣州十三洋行喪失壟斷地位,走向衰落。 1856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是年12月14日夜11時,十三行遭縱火焚燒,至翌日17時,除一幢房子外,全部化為灰燼。伍家走向衰落,伍家花園亦漸衰敗。

       晚清時,粵劇藝人借用伍家花園,招收兒童教授粵劇,名“慶上元班”。光緒十五年(1889),廣州成立“八和會館”,其屬下機構專門承接演出業務的吉慶公所就設在伍家花園所在的溪峽鄉。當時溪峽同德里一帶是戲班班主(組織戲班者)聚居地,不少粵劇藝人也在此置業聚居。這時的伍家花園已廢。在光緒三十三年(1907)《廣東省城內外全圖》上,伍家花園故址一帶被標作“後花園”。入民國,據約出版於1925年的《最新測繪廣州市面馬路區域全圖》的標示,當時伍家花園園地已大為縮小。東面有珠海波光、波光新街,西面有仁居里、銀巷,北面有潄珠東市等街巷。

       1925年,著名畫家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等人在伍家花園故址設彩瓷焗窯。

       後來,伍家花園故址竟被用來做了軍火庫,軍火庫失火,園盡毀,從此湮沒。後儘為民居。今人走過此地,很少會想到這裡曾是一代名園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