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長期喝茶對腎功能造成的影響,是好是壞?

茶品作為一種健康養生飲品深受大家的喜愛,現在也有很多朋友很喜歡喝茶。

尤其是對於多數事業有成的男士來說,一人一壺一杯茶,不得不說是一大養心怡情的事。

但是最近有好多茶友有這樣的一個疑問:長期喝茶對腎功能造成的影響不知道是好是壞?

怎麼說呢,茶為藥用歷史悠久,簡單來講喝茶對腎的影響是以好的效果為主的。

但凡事都有兩面性,所以,對喝茶的影響好壞也是因人而異的。

下面我們就這一問題來說說喝茶對腎功能到底有何影響。

總的來說喝茶對腎好處多多

從茶的藥理性來講,喝茶對腎是有利的,不管是哪種類型的茶,鞣酸、茶多芬、維生素對調節血脂、尿酸都有特別大的功效,

生普洱茶就更為明顯了,有肥胖、血脂高、尿酸高的朋友不妨試試。

每天飲量控制在5-10克,對有腎結石患者有排石作用。以下是喝茶的好處:

1、喝茶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力。

2、喝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

3、喝茶能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的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的發生。

4、飲茶有良好的減肥和美容效果。

5、喝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的鹼性物質、黃嘌呤等生物鹼,能在體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6、喝茶有防輻射作用,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什麼情況下喝茶會傷腎?

1、邊喝茶邊喝酒會傷腎

單獨喝茶是不會傷腎的,但如果你有邊喝酒邊喝茶的習慣,那就有可能傷腎了。

因為酒中的酒精會轉化成乙醛,而茶葉中的生物鹼會有強烈的利尿作用,乙醛還沒來得及分解就會進入腎臟,由於乙醛含有毒性,因此會對腎臟產生損害進而傷腎。

2、空腹喝茶傷腎

有人習慣早上剛起床就空腹茶喝,其實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咖啡鹼,對人體有很大的刺激和振奮作用,從而會加速心率導致心慌;

而且促進腎排尿,加重腎的負擔,嚴重的情況下會傷害腎功能,影響身體健康。

所以愛喝茶的朋友切記不要空腹喝茶,可以適當的先喝點白開水在喝茶。

3、喝過濃的茶傷腎

喝過濃的茶,會使腎臟排尿頻繁,而加重腎的負擔從而傷腎。

所以,日常喝茶還是喝淡茶較好,對身體更有好處。

唐代《本草拾遺》指出:“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

可見,茶的藥效功能是很大的。所以只要日常適量喝茶,避免一些喝茶的誤區,喝茶還是有很大的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