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話題——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意味著什麼?

自限性疾病是指疾病發生髮展到一定程度後能自動停止,並逐漸恢復痊癒,不需特殊治療,只需對症治療或不治療,靠自身免疫就可痊癒的疾病。感冒、流感、諾如病毒引起的腹瀉、手足口、口腔潰瘍、咽喉痛、幼兒急疹等都屬於自限性疾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也是。

自限性疾病固然可以靠自身免疫痊癒,但也不是完全不需要治療。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以使用補液鹽水、退熱藥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止咳藥右美沙芬、呼吸支持,合併其他疾病時,選擇性使用抗病毒藥和抗菌藥。

最有效的藥物還是人體免疫力,一定要均衡飲食,在有輕症肺炎的情況下,保障睡眠,積極對症治療,不濫用藥也不能不用藥。

2月10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說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並表示目前他們醫院病人的治愈率比較高。

“新冠肺炎屬於自限性疾病”是一個事實。你可能會有疑問,既然是自限性疾病,那麼多人死亡又是怎麼回事?大家先別急著反駁,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是自限性疾病?

一、什麼是自限性疾病?

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發生髮展到一定程度後能自動停止,並逐漸恢復痊癒,並不需特殊治療,只需對症治療或不治療,靠自身免疫就可痊癒的疾病。

人類歷史上對自限性疾病有清楚認識的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有時治愈、常常幫助、總是安慰”,說這句話的是來自紐約東北部的特魯多醫生。

1873年,患了結核病的特魯多醫生來到人煙稀少的撒拉納克湖畔準備等待死亡。在那個年代,結核病就是一種不治之症,一旦罹患,只有死路一條。在遠離城市喧囂的鄉村,他沉醉在對過去美好生活的回憶中,偶爾也出去爬山打獵,過著悠閒的日子。

漸漸地,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他發現自己的體力在恢復,不久居然能完成學業並獲得博士學位。雖然1915年特魯多醫生最終還是死於結核病,但是,他比當時罹患該病的大多數人的生存時間要長得多。

後來越來越多的事實告訴我們,醫學不能治愈一切疾病,不能治愈每一個病人,醫學有的時候就是給病人提供幫助而已。就算治癒了,醫生也應該客觀地評估其成效,要去思考到底是藥物的作用還是靠人體的自愈?

二、如何理解新冠病毒肺炎是自限性疾病?

自限性疾病固然可以靠自身免疫痊癒,但也不是完全不需要治療。就好比老奶奶過馬路,在不提供任何幫助的情況下,老奶奶也許能過馬路,只是比較慢比較危險。而如果這時有人來扶一把,老奶奶會過得更坦然,更安全。

自限性疾病其實廣泛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感冒、流感、諾如病毒引起的腹瀉、手足口、口腔潰瘍、咽喉痛、幼兒急疹等等。以感冒為例,正常的自限週期在7-10天,起病的前2-3天症狀最為突出,隨後緩緩下降。這期間的處理主要是緩解症狀,而無法治癒疾病。感冒藥,叫這個名字,其實並不“治”感冒。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也是一樣,重在提供支持,“扶”患者一把。幫助患者挺過2個星期,後面等病人自身的抗體起來,對這個病毒就有了強大的力量。

大多數患者表現為輕症,常見症狀為發熱、咳嗽和呼吸困難,其次為嘔吐、腹瀉、肌痛、乏力,一般是支持治療,而大約20%患者會進展為更嚴重疾病,老年人和合併基礎疾病者,更可能罹患重症。

在並發症中,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急性呼吸道損傷、感染性休克、急性腎損傷等較為常見,急性心肌損傷和繼發感染亦有報導,對於這些嚴重病例,要對症治療,還要積極預防,如改善患者呼吸狀況,改善微循環,處理細菌感染等。

三、新冠肺炎作為自限性疾病,要怎麼科學處理?

對於新冠肺炎這個自限性疾病,又該如何處理呢?面對多個治療方案,又該如何進行選擇? 前面我們提到過“醫學有的時候就是給病人提供幫助而已,就算治癒了,醫生也應該客觀地評估其成效。”

所以,一個藥物有沒有效,不能靠某個患者自己感覺,也不能靠某個醫生拍腦袋決定,一定要有客觀標準。

以潛在抗新冠病毒新藥瑞德西韋為例,目前它已經進入臨床實驗。這個實驗屬於大樣本、隨機、四盲、對照實驗。四盲的意思是,醫生、護士、患者、研究人員都不知道給患者的是澱粉(安慰劑)還是藥物,這樣就避免了給患者暗示療效的事情,臨床上安慰劑治療效應很大,一定要事先排除。

相比之下,號稱有效的雙黃連口服液則只是一個大樣本,隨機、平行對照實驗。看一下下面的試驗方案,並沒有有意消除安慰劑效應。當患者喝完一支雙黃連,首先會暗示自己“這是個藥!這個藥醫生給我吃就一定有用!我會馬上好的。” 然後在效果評估環節就很難保持客觀。

所以,基於這樣的研究背景,對症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方案中,有靠譜的方案,也有幾個渾水摸魚的,我給大家整理了一下:

1、可以用:補液鹽水、退熱藥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止咳藥右美沙芬、呼吸支持,合併其他疾病時,選擇性使用抗病毒藥和抗菌藥。

2、可能有用: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瑞德西韋。

3、避免使用:各種未經驗證有效的藥物以及糖皮質激素。

當然,最有效的藥物還是人體的免疫力,為此,要打贏這場身體保衛戰,一定要均衡飲食,在有輕症的肺炎情況下,保障睡眠,積極對症治療,不濫用藥也不能不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