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安澤退選 美國首位華裔總統夢碎

美國唯一華裔總統參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在今晚(11日)宣布,終止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的競選活動。

他表示,“我們感動了數以百萬計的生命,也推動我們熱愛的國家,朝著正確的方向前行。儘管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我是數學家,從今晚的數字可以明顯看出,我們不會贏得這場競選。”

“我不是那種會在我們贏不了的競選中接受捐款和支持的人,”楊安澤說。 “所以今晚我宣布將暫停競選總統。”

已經開票60%的新罕布什爾州初選結果顯示,參議員桑德斯以26.7%的支持率取得領先,而楊安澤僅獲得2.8%選民支持,位列第八。

一周前舉行的艾奧瓦州初選上,楊安澤團隊在當地投入數百萬美元,花了兩週時間乘坐巴士前往各地搖旗吶喊,但僅收穫1%的支持率。離開該州時,楊安澤不得不為了削減競選成本進行裁員。這兩州糟糕的表現成為楊安澤退選的直接原因。

但可以肯定的是,楊安澤已經比外界想像中走得更遠。作為沒有任何政治經驗的新人,楊安澤領先於許多傳統政客——例如國會議員和州長,一次次滿足民主黨對候選人參加電視辯論的要求,並分別在2019年後三個季度籌集280萬美元、1000萬美元和1650萬美元。這或許將成為楊安澤日後在民主黨領導的政府內獲得職位的前提。

•楊安澤的競選主張核心,是全民基本收入,希望每月給18至64歲的美國人發放1000元,不附帶任何條件,以應對人工智能與自動化對就業市場的衝擊。

•收入來源是,削減政府官僚體系支出、向科技企業徵收增值稅。

•網絡支持楊安澤的自稱“楊幫”(Yang Gang)。

•楊安澤過去沒有政治背景,參選讓很多政治觀察家跌破眼鏡,不但在民主黨初選辯論會中取得一席之地;相較於一些資深政治人物早早退出,楊安澤的競選活動維持得更久。

•在美國,有的州舉行黨團會議(Caucus),有的州舉行初選(Primary)來推選某黨派的總統候選人。

•在愛荷華州的黨團會議前,楊安澤團隊投入數百萬美元,用兩週時間進行公交車巡迴演出,但結果令人失望。他的選舉僅排名第六,楊安澤為此決定縮減競選團隊規模,遣散很多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