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外交部:2月1日起將實現護照“全球通辦”

1月17日下午,外交部領事司舉辦2019年度領事工作國內媒體吹風會。領事司司長崔愛民介紹,自2020年2月1日起,我國各駐外使領館將實施多項便民舉措。

1月17日下午,崔愛民出席外交部領事司領事工作國內媒體吹風會。

一、實現護照“全球通辦”並進一步簡化海外中國公民換補發護照時需提交的申請材料。今後,海外中國公民可向我任何駐外使領館申請護照換補發。

二、取消對海外中國公民護照遺失、被盜或損毀後申請補發護照的限制條件。不再把在國外停留滿180天作為補發護照的限制條件。在國外發生護照遺失、被盜或損毀的中國公民,只要時間允許能等待新護照的製作和郵寄,駐外使領館可以應其要求為其補發護照。

外交部領事司:我國首部領事保護立法有望近期出台

1月17日下午,外交部領事司舉辦2019年度領事工作國內媒體吹風會。領事司司長崔愛民從構建“海外中國平安體系”、促進中外人員往來便利化、為民服務解難題三個方面介紹了2019年的領事保護工作,並展望了2020年領保工作的重點方向。

崔愛民介紹,我國首部領事保護立法有望近期出台。目前,外交部正積極配合國務院主管部門,推進領事保護立法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已列入《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出台後將是我國第一部關於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的專門立法,也是第一部針對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的專門立法,在領事工作法治化和現代化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領事保護立法工作開始於2006年,期間外交部先後兩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目前立法相關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出台在即。

外交部推動領事服務“掌上辦”,海外婚姻登記預約受歡迎

1月17日下午,外交部領事司舉辦2019年度領事工作國內媒體吹風會。會上,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介紹,外交部正積極推動領事服務“掌上辦”。

1月17日下午,崔愛民出席外交部領事司領事工作國內媒體吹風會。

崔愛民表示,目前,外交部已正式啟動了“掌上”領事服務平台建設,建成後將包含手機移動端、互聯網端、小程序等多個終端,逐步提供包括護照、公證認證及簽證等“掌上”領事服務,實現所有領事證件的電子化辦理,打造多平台、立體化、矩陣式的海外領事服務體系,逐步實現各項領事業務“掌上通辦”。

在會後答記者問環節,崔愛民表示,外交部在52個駐外使領館開通了移動支付,在10餘個使領館實現海外中國公民婚姻登記預約預審,這些便民舉措都受到了廣泛歡迎。

2020年,領事司也將重點推進“掌上”領事信息服務平台建設,力爭實現領事證件和領事保護服務一站式辦理,對具備條件的領事服務事項儘早實現“網上辦”、“掌上辦”、 “一網通辦”,為民眾提供更多“指尖”上的領事服務。

延伸閱讀:個人護照實現“全國通辦”

國家移民管理局表示,自2019年4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此次推出的“全國通辦”有哪些特點?將為人民群眾帶來哪些便利?

一是惠及人群更加廣泛。取消了地域、人群、證件種類、申辦條件的限制,由異地就業、就學等人群擴大到全部內地居民,涵蓋了內地居民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的各類需求。

二是申辦手續更加便捷。群眾異地申辦上述證件無需再提交居住證、就業、就學、親屬關係證明等材料,與戶籍地申請手續一致。

三是服務方式更加靈活。異地申辦赴港澳台團隊旅遊簽注的辦理渠道,由原來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櫃檯申請,擴展為既可在人工櫃檯申辦、也可在電子簽注機上自助辦理,立等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