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所有女性都應知道的宮頸健康5點知識*

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發布的消息,全球每10萬人中有約13人患宮頸癌,其中約7人因宮頸癌死亡。每年美國有超過1.3萬名女性被診斷為侵襲性宮頸癌。全球的數據還表明,新發宮頸癌的平均發病年齡降低,有年輕化趨勢。

其實,宮頸癌是可以通過接種疫苗和適當的篩查來預防的。趁著1月是“宮頸健康認知月”,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些女性都應該關注的宮頸癌知識。

關於宮頸癌的幾個事實

影響女性生殖系統的婦科癌症有幾種類型,包括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宮頸癌、陰道癌和外陰癌。

在宮頸癌治療方面醫學界是有好消息的:在過去40年裡,由於巴氏試驗(宮頸抹片早期癌症探測試驗)使用的增加,宮頸癌患者的死亡率下降了50%以上;更加讓人感到振奮的是,在許多情況下,宮頸癌完全可以避免。

巴氏塗片檢查的流程是收集子宮頸細胞,以檢查是否有異常。 21到29歲的女性在最後一次測試結果恢復正常的前提下可每三年做一次巴氏測試。對於30歲至64歲的女性來說,如果最後一輪檢查恢復正常可每五年做一次巴氏塗片檢查。

然而,近年來宮頸癌篩查率卻有所下降。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接受子宮頸癌普查的女性人數在所有年齡組都有所下降,甚至21至29歲年齡段的女性也是如此,這很讓人吃驚也相當令人擔憂,所有21歲及以上的女性,無論性取向如何,都應接受子宮頸抹片測試以篩查是否患有宮頸癌。

因此今年1月,NCCC(美國宮頸癌聯盟)及其在全美各地的許多分會,都在強調宮頸癌、HPV疾病和早期檢測的重要性。 HPV疫苗可以幫助預防可能導致宮頸癌的高危HPV型感染和可能導致生殖器疣的低危HPV型感染。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所有的男孩和女孩在11歲或12歲時接種HPV疫苗,因為這種疫苗在青春期前接種會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14歲或之前接種只需要兩劑疫苗。

同時,該疫苗可用於45歲以下的所有男性和女性,但對於15歲以上的人群來說,需要完整的三劑系列疫苗。

關於宮頸癌的五個新知

根據希望之城的專家和最新數據,以下是每位女性(和男性)都應該知道的關於宮頸癌的五點新知:

1、多數宮頸癌是由人乳頭瘤病毒(HPV)引起的

HPV是一種性傳播感染病毒,99%的宮頸癌病例由此產生。 HPV的病毒類型超過100種,最常見的是HPV 16和HPV 18,這兩類HPV病毒導致了大約70%的已知宮頸癌。每年約有1400萬新感染病例被確診。雖然許多HPV病例會自行消失,但持續的感染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2、頸癌通常可以預防

HPV疫苗是一種重要的預防措施。目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了三種不同的疫苗。第一種是2006年獲批的Gardasil,第二種是在2014年獲批的Gardasil升級版——Gardasil 9,還有一種是在2009年獲批的Cervarix。

Gardasil可以預防HPV 16和HPV 18,是最常見的HPV類型;而Gardasil 9則增加了對其他幾種高危HPV的額外保護,也被證明在預防宮頸癌、外陰癌和陰道癌以及其他類型的高危HPV方面有97%的有效性。

多年來,Gardasil 9只被推薦給9到26歲的年輕男性和女性,但這個年齡範圍近來被擴大到了45歲,造福了更多的人。

3、女同性戀者和雙性戀女性較少接受宮頸癌篩查

遺憾的是,研究表明女同性戀者和雙性戀女性很少接受常規的健康服務,包括巴氏試驗。其中有幾個原因,比如她們與醫療服務提供者不愉快的經歷、關於宮頸癌篩查必要性的錯誤認識、以及害怕來自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歧視等等。

4、所有女性都應該每年做一次盆腔檢查

除了定期做巴氏塗片檢查,女性每年去醫院或當地衛生機構進行盆腔檢查也至關重要。盆腔檢查不同於巴氏試驗,可以幫助檢測其他生殖疾病。

5、子宮頸癌一開始可能沒有明顯症狀

一些女性在被診斷出宮頸癌之前並沒有明顯的症狀,這就是為什麼無論你是否經歷疼痛、不適或其他問題,都要定期去做宮頸刮片和盆腔檢查。

最常見的宮頸癌症狀之一是異常出血,對於那些仍有月經的人來說,月經之間的任何出血都被認為是不正常的。但如果是月經不規律的女性,可能很難辨別是否異常出血。因此對所有女性來說,密切關注自己的身體十分重要,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什麼是異常狀況,每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如果覺得有些事情看起來不太對勁,應儘早去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