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女性心血管疾病風險比男性晚20年?新研究揭相反結論

一項最新研究首次表明,人類的血管無論大小,女性的衰老速度都比男性要快。

週三發布的《JAMA心髒病學》雜誌上公佈了這項研究結果,挑戰了長期以來的理念,即女性患上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落後男性多達20年。研究得出結論,在某些血管的變化上,女性實際上比男性發展得更早,並且進展更快。

“受到啟發,我們更細緻地觀察了女性一生中血壓的軌跡,並與男性進行比較,因為歸根結底,絕大多數心血管疾病的發展往往始於血壓升高,這是一個主要的驅動危險因素。 ”洛杉磯雪松西奈醫療中心的斯密特心臟研究所的公共健康研究主任蘇珊·程(Susan Cheng)說。她是這項研究的高級作者。

該研究的跨度長達40年,對32,000多名年齡在5至98歲之間的人進行了近145,000次血壓測量。

研究人員發現,女性的血壓從30歲開始就開始升高,並且在女性的整個生命週期中都持續高於男性。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在考慮和防治或治療高血壓疾病所有方式,可能需要更多得為女性而定制。”

西奈山醫院的心髒病專家克拉科夫說,這項研究強調了注意自己血壓趨勢,並監測早期升高的重要性。

“如果發現血壓升高,首先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規律的運動,例如定期運動,對心臟健康的飲食,避免吸煙以及過量飲酒。” 參加這項研究的克拉科夫說。

紐約大學女性心臟項目的醫學主任兼紐約大學朗格健康中心女性健康戰略高級顧問、心髒病專家妮卡·戈德堡說:“在這個國家,只有20%的患有高血壓的女性其血液受到控制,這是令人遺憾的,因為我們已經有被證明有效效控制血壓的藥物。”

戈德堡沒有參與這項研究,她表示,許多患者在血壓得到改善後就停止服用降血壓藥,她說,治療血壓不像治療肺炎或咳嗽,患者必須繼續服用降壓藥才能有效。

“我們需要提高警惕,因為治療高血壓,也是預防其他疾病的方法,例如中風、心髒病發作和心力衰竭。”戈德伯格說。

另訊: 日本研究證實銅藻有助抑制肥胖和血糖上升

日本科研團隊日前通過動物實驗證實,作為健康食品受到關注的銅藻確實有助於抑制肥胖和防止血糖值快速上升。

銅藻是褐藻綱馬尾藻屬的一種大型海藻。日本一些地方的居民習慣食用銅藻,認為銅藻中的食物纖維有助於預防生活習慣病。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福井縣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組成團隊,在2019年春天開展了一項動物實驗,以驗證銅藻是否有此功效。

研究人員將採集來的銅藻用水清洗後磨成粉末,加入高脂肪飼料中餵食實驗鼠,並觀察實驗鼠的體重和體脂變化。他們發現,只食用高脂肪飼料的對照組實驗鼠體重和內臟脂肪均有顯著增加,而飼料中添加銅藻的實驗鼠體重、內臟脂肪、肝臟重量等幾乎未發生變化,體內血糖值的上升勢頭也得到了抑制。

研究人員認為,銅藻中的海藻酸和岩藻多醣具有抑制腸道吸收脂肪和糖分的作用。他們計劃今後據此開發一些有益健康的功能性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