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重地——美國海關創新搜查方法 兩名留學生接連被遣返

美國海關會對入境的中國人檢查微信,這是眾所周知的。但美國海關如何檢查微信?或者說如何快速檢查微信中所涉的不法證據?

今天有媒體曝出,美國海關創新性地使用“關鍵詞”搜索的功能,幾秒鐘就將不法證據固定,目前至少有兩名留學生接連被遣返。

律師表示,留學生被遣返與普通遊客不一樣,普通遊客頂多以後不再來,而留學生被遣返則意味著學業廢棄,在中國又沒有相應的學校可以對接,那麼對個人成長的打擊是很大的。

微信“關鍵詞”搜索

據《世界日報》報導,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讀大一的女留學生小A,聖誕節假期回國度假,前幾天在洛杉磯海關入境時被遣返了。

報導指,小A在入關的時候,先被帶到“小黑屋”審查,海關人員問了一些基本的情況,然後就要檢查她的手機。

小A覺得自己沒啥問題,也就把手機交出去了,然後又三四名懂中文的海關人員就開始查起來,而且主要查的就是微信。

小A回憶,海關人員並不是漫無目的地隨便查,而是用關鍵詞搜索的功能來查,例如輸入“代課”、“代考”等關鍵詞,一邊查一邊記錄,華裔海關人員將上面的中文翻譯成英文給旁邊的工作人員。

這一查就出事了,小A被原機遣返回北京。小A回到北京後,通過電子郵件跟學校聯繫,學校表示會在一周內回复她。

無獨有偶,小A得知在名校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就讀的朋友也被遣返了!原來,小A的朋友也是被查微信,也是用“關鍵詞”搜索,查出其有購買大麻的歷史,然後就被遣返了。

報導稱,小A回憶道,以前在“小黑屋”只有一名懂中文的海關人員,這次竟然有三四個懂中文的人員在盤查,她身邊的朋友有一大半都被帶去小黑屋過。

海關到底掌握了多少關鍵詞?

美國學校的寒假正在結束,有的是這週開始上課,有的是下週開始上課,因此正是許多留學生返校的日子。接連兩個留學生被遣返,而且在她們的回憶中都說到,海關用微信“關鍵詞”搜索的功能,來檢查留學生的違規行為。

這個功能原本是為了方便用戶查找聊天記錄的,沒想到居然成了海關的遣返利器。那麼問題來了,美國海關到底掌握了多少“關鍵詞”?

上述案例中,提到了“代考”、“代課”、“大麻”等,這些都是中國留學生給美國人留下的刻板印象,前段時間剛宣判了幾起代考作弊的案件,不管是槍手還是被代考的學生,一律被判刑。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關鍵詞?前幾天曝出的OPT造假案,涉及近3000名中國留學生,“OPT”是否也會成為關鍵詞?還有“挂靠”。

除此以外,一些留學生兼職“代購”,那麼“兼職”和“代購”是否成為關鍵詞,也很難說。

留學生加入的微信群不少,一些不法分子在微信群發違法的廣告,裡面肯定包含有許多“關鍵詞”,也容易被海關盯上。 .

總之,美國海關掌握的信息遠遠比你想像得多,耍小聰明的人都已經遣返。

留學生應該怎麼辦?

律師表示,留學生被遣返與普通遊客不一樣,普通遊客頂多以後不再來,而留學生被遣返則意味著學業廢棄,在中國又沒有相應的學校可以對接,那麼對個人成長的打擊是很大的。

如何避免被遣返?首先當然是當一個好學生。美國人的邏輯很簡單,也很死板,留學簽證就是來上學的,那就努力學習,不要想著去打工賺錢,畢業以後大把的工作機會。

其次是謹慎加入亂七八糟的群。說實話,美國華人的微信群,大多數都是商家在發廣告,其中不少還是非法廣告,比如賣中國煙、私下換匯等等,雖然你沒有參與交易,但是被海關查到的話百口莫辯。

第三是自己“心中有數”,美國海關的檢查案例中,一旦有一次被關“小黑屋”了,那麼可能就上了“黑名單”,每次入境都可能被關小黑屋審查。這時自己就要謹慎出境了,最好等拿到學位再說,以免被遣返學業前功盡棄。

新學期開始了,希望留學生們都順利返校,開始新的學習。為學業拼搏的日子很枯燥,也很短暫,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