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茶中瑰寶茶多酚是什麼?最全的茶多酚介紹

中國人愛飲茶,不止是喜歡茶清爽的口感,更是多年來養成的健康生活習慣。但你知道,茶葉中的什麼成分起著益於身心的作用嗎?和大家聊一聊茶葉中的瑰寶——茶多酚。

1、茶多酚是什麼

中 文 名:茶多酚

別 稱:稱茶鞣或茶單寧

釋  義:茶葉中多酚類物質的總稱

包  含:黃烷醇類、花色苷類、黃酮類、黃酮醇類和酚酸類等

重要含量:黃烷醇類物質(兒茶素),約佔茶多酚總量的70%左右

特  點:是形成茶葉色香味的主要成份之一,也是茶葉中有保健功能的主要成份之一

2、茶多酚含量知多少

並非所有茶類的茶多酚含量都是一樣的。茶葉發酵程度越深,茶多酚轉化為其他物質的數量就越多,茶多酚含量就會相應減少。

而綠茶未經發酵,茶多酚含量相當豐富,有數據顯示,綠茶中茶多酚含量比同等品質的紅茶高出144%,比同等品質的烏龍茶高出59%左右。

除了種類,茶葉的品質也會影響茶多酚的含量。比如製作茶葉時,茶葉越嫩,品質就越好。因為嫩葉生長在頂端,最接近陽光,能夠充分進行光合作用,會合成較多的酚性物質。

3、茶多酚有什麼用

➀ 抗衰老

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體自由基的清除劑,可抑制皮膚線粒體中脂氧合酶和脂質過氧化作用,從而具有抗衰老效應。研究表明,1毫克茶多酚清除對人機體有害的過量自由基的效能相當於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大大高於其他同類物質;茶多酚的抗氧性明顯比維生素E強18倍,且與維生素C、E有增效效應。

➁ 緩解過敏

茶多酚能強烈的抑制組胺的釋放作用,實驗證明茶多酚抗變態反應和抗皮膚過敏反應比目前常用的抗過敏藥的抑制效果強2~10倍。

➂ 排毒

茶多酚對重金屬具有較強的吸附作用,能與重金屬形成絡合物而產生沉澱,有利於減輕重金屬對人體產生的毒害作用。另外,茶多酚還具有改善肝功能和利尿的作用,因而對生物鹼中毒有較好的抗解作用。

➃ 助消化

茶多酚中的咖啡鹼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幫助消化,增強分解脂肪的能力。所謂“久食令人瘦”的道理就在這裡。

➄ 防輻射

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具有優異的抗輻射功能,可吸收放射性物質,阻止其在人體內擴散,被稱為天然的 紫外線過濾器。

➅ 護齒

茶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殺死在齒縫中存在的乳酸菌及其他齲齒細菌,具有抑制葡萄糖聚合酶活性的作用,有效的中斷了齲齒形成的過程。殘留於齒縫中的蛋白質食物成為腐敗細菌增殖的基質,茶多酚可以殺死此類細菌。

➆ 養顏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質,用它洗臉能清除面部的油膩,收斂毛孔,具有消毒、滅菌、抗皮膚老化,減少日光中的紫外線輻射對皮膚的損傷等功效。

4、茶多酚對哪些病有益

➀ 癌症

綠茶與防癌,早就不是新話題了。茶多酚能清除有害自由基,阻斷脂質過氧化過程,提高人體內酶的活性,從而起到抗突變、抗癌症的功效。據相關資料顯示,茶葉中的茶多酚(主要是兒茶素類化合物),對胃癌、腸癌等多種癌症的預防和輔助治療均有益處。

➁ 高血壓

茶多酚具有較強的抑制轉換酶活性的作用,因而可以起到降低或保持血壓穩定的作用。

➂ 動脈硬化

茶多酚,尤其是茶多酚中的兒茶素ECG和EGC及其氧化產物茶黃素等,有助於抑制動脈粥樣化斑塊增生,使形成血凝黏度增強的纖維蛋白原降低,凝血變清,從而降血脂、預防肝臟及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➃ 高血糖

茶多酚對人體的糖代謝障礙具有調節作用,能降低血糖水平,從而有效的預防和治療糖尿病。

➄ 中風

茶多酚有遏製過氧化脂質產生的作用,能消除血管痙攣,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血管舒張使血壓下降,從而有效地防止腦中風。

➅ 血栓

茶多酚對紅細胞變形能力具有保護和修復作用,且易與凝血酶形成複合物,阻止纖維蛋白原變成纖維蛋白。另外,茶多酚能有效的抑制血漿及肝臟中膽固醇含量的上升,促進脂類及膽汁酸排出體外,從而有效的防止血栓的形成。

➆ 哮喘

茶多酚能抑制活性因子如抗體、腎上腺素、酶等引起的過敏反映,對哮喘等過敏性病症有顯著療效。

➇ 便秘

俗話說:“早茶一盅,一天威風”,茶多酚具有刺激胃腸道反應,加速大腸蠕動以達到治療便秘的效果。

⑨ 腹瀉

茶多酚通過提高人體的綜合免疫能力,抑制和殺滅引起腹瀉的各種有害病原菌,並舒緩腸胃的緊張狀態,以達到消炎止瀉的效果。

⑩ 壞血症

茶多酚能夠促進人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從而有效地預防和治療壞血症。

喝茶讓人健康,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茶多酚的作用。健康生活,從一杯茶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