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天車地——美國人熱衷的二手車哪些不為人知的優缺點*

在美國沒車等於沒有生活

初來美國大農村,沒有車就等於沒有腿啊!打開地圖能看到一屏幕的公交車站,但公交車彷彿是躲著你似的,想坐的時候一輛看不見,不坐的時候滿大街的跑!

另外加州的天氣非常鬼畜!每到夏天的時候,外面根本就不是人待的地,大太陽底下直接曬化,好不容易來陣風也是滾滾熱浪啊!在這大熱天下走上20分鐘就隨時中暑的節奏!

當你想去超市買個菜,想去商場逛一逛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沒有車哪都去不了,日常生活非常受限,而且沒車都沒法約妹子!總不能天天都打車吧!

所以說,在美國,沒有車就沒有生活,啥都不會有。

二手車好處多多

其實在美國買車的成本真的沒有那麼高!如果不挑的話,幾千塊錢就可以買到一台跑的還挺快的二手車!

對於像我這種窮人來說,買新車有點小貴,尤其是在當學生的時候,不知道自己能在美國待幾年,如果讀完兩年書就回國,那麼買新車也不太值得。加上開了兩三萬邁的二手車能比新車要便宜一大截,所以當時就決定買二手車了!

那麼買二手車的好處都有哪些呢?

1 、價格便宜!你可以花相同的錢可以買一輛超過這個級別新車的二手車!比如說,一輛嶄新的寶馬330i Sedan,價格在$40,750。而在二手車市場上,2017年的同款只需20000左右,價格便宜了一半。

2、 刮碰不心疼,坊間流傳著一句話叫做新手的第一輛車一定要買二手的!因為新手由於駕車經驗、駕駛技術不足,在路上難免會刮刮碰碰,如果是新車碰一下那簡直得心疼死!而且維修、噴漆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而二手車就沒這麼多煩惱了,可能買來的時候就有刮痕,之後再蹭一下也無所謂,只要不露底漆就好,而且像保險槓等很多部件都是塑料的,哪怕撞個坑都不會生鏽。所以,二手車的小剮小蹭根本就無傷大雅,一般都是攢到很多的時候再一次性修完,這樣減少保險的使用次數也不至於保費漲的那麼厲害!

3、折價率低,任何一輛汽車,只要在車管所登記落戶後,哪怕只開了100英里,再賣出去就不值原來的價格了,所以說不管你用還是不用,或者你用多還是用少,新車每一年的價格都在不斷下降,每天都在貶值!

據二手車評估統計數據,越是高檔車折價率越大,每年折價率會高達上千美金。當然折價的速度會隨年份的增加逐漸放緩,如果您要買台二手車,那麼就完美錯過了最初兩三年內折價最快的時期,即使你用了幾年後,再將車賣掉,也不會賠那麼多。

圖為中國汽車市場案例

靠譜的美國二手車市場

美國二手車市場發展的非常迅速,已經成為人們買車的一個重要選擇,很多大的二手車網站都做的非常規範!如果你不知道二手車的價位多少比較合適,那麼可以去Kelley Blue Book(簡稱KBB藍皮書)查詢,這個網站是美國老牌新車二手車查價評估網站,功能超級多,而且在業界也是標杆一樣的存在!這個網站給出的價格可以作為買車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不過,在KBB上給一台二手車估價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價格的因素,即車的狀況(Condition),評分標準有很多,比如年份、里程數,汽車配備的設施等等,具體來說主要分為以下四個檔位

· Excellent Condition
· Very Good Condition
· Good Condition
· Fair Condition

根據汽車不同的車況,KBB會給出相應的估價。當然,網上的估價僅供參考,具體汽車的狀況還得進行現場考察。

另一家美國規模比較大的買車網站叫CarMax,這是一個二手車交易平台,適合不是對車特別有研究又不想花時間去學習的人群,價格肯定要比私人之間的汽車買賣要貴一些,但是優點是有大公司作為背書,質量有保障。

而且CarMax在很多城市都有門店。他們家不僅賣車還會收二手車,當你想賣車的時候,也可以先去這裡估個價,然後心裡就有個底,這時候再去找Dealer或私下里賣車,也不會虧很多!

二手車買賣坑有哪些

二手車這個行業養活了一大堆人,裡的水實在是太深,這個行業有很多坑蒙拐騙的情況存在,尤其是從汽車經銷商或者私人手裡買車,很有可能買到事故車和泡水車等等,甚至還有人私自修改汽車里程表。不少學生從私人手里花了正常的價格買了事故車,到時候想維權,根本就找不到人。

很多汽車修理店也會出售事故車,之前去華人修車鋪換機油時,看見後院裡停了很多事故車,輕者車門被撞個坑,重者整個車頭都撞碎了,但是經過修車師傅的大修整之後,外行根本就看不出這是一輛事故車!而且這些事故車沒有走保險,是在私人修車行修理,你就是查這輛車的保險記錄,也查不出任何事故記錄!

美國有很多老爺車(非古董、有收藏價值的那種),這種車價格很低,如果你貪圖便宜購買車齡較老的車輛,在售後維修成本上會大大的心塞一回,三天兩頭就得去換零件,不是在換零件就是在去換零件的路上,而且美國人工費超級高,很多人買得起零件卻修不起車,另外老齡車油耗超級高,用起來成本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