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美國癌症死亡率現最大年度下降 這幾種癌存活率最高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最新報告,美國死於癌症的人數連續第26年出現下降。

根據“降臨床醫生癌症雜誌”週三發表的報告,從2016年到2017年,美國的整體癌症死亡人數出現了歷史上最大的單年度下降——2.2%,部分原因是肺癌死亡人數急劇下。

“真正的推動來自肺癌死亡率下降的加速。這令人鼓舞的原因是,肺癌是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美國造成的死亡人數比乳腺癌、結腸直腸癌和前列腺癌更多。”該報告的第一作者、亞特蘭大美國癌症學會監測研究的科學總監麗貝卡·西格爾(Rebecca Siegel)說。

“這確實很重要,反映出肺癌的治療在整個過程中都有所改善,從分期的改進到外科手術技術的進步,放療的進步,所有這些都融合在一起。”她說,“我們很高興看到不僅癌症死亡率繼續下降,而且我們看到在2016年至2017年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單年降幅。”

該報告包括了美國的癌症發生率、死亡率和存活率的數據,數據來源包括國家衛生統計中心、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監視、流行病學和最終結果項目、國家癌症登記計劃,以及北美中部癌症協會註冊信息。其中一些信息可追溯到1930年,最新數據是2017年。該報告還使用該數據預測了2020年美國可能出現的新發病例和死亡人數。

對數據的分析表明,自1991年達到每10萬人中約215人的癌症死亡高峰以來,美國的癌症死亡率一直在下降。

該報告發現,截至2017年,死亡率整體下降了29%,這意味著與死亡率保持在最高水平相比,癌症死亡人數估計減少了290萬。

“過去26年來,我們的癌症死亡率一直在持續下降。”西格爾說。

“最大的推動力是減少吸煙,其他有利因素還包括治療改善以及能夠在早期發現某些癌症,例如乳腺癌和結腸直腸癌。”她說,“令人興奮的是,我們看到這種下降還在繼續,因為對於其他主要死亡病因,例如心髒病和腦血管疾病等的進展緩慢。實際上腦血管疾病(或中風)的死亡率已經穩定下來。”

在美國,心髒病仍然是最主要的死亡原因,癌症則是第二大死亡原因。

該報告指出,四種主要癌症(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直腸癌)死亡率降級導致了死亡人數下降,反映了對抗該疾病的進展。

報告發現,截至2017年,自1990年達到頂峰以來,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51%;自2002年到達頂峰以來,女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26%。

該報告還發現,截至2017年,自1989年高峰以來,女性乳腺癌的死亡率下降了40%;自1993年以來,前列腺癌的死亡率下降了52%。男性結腸直腸癌的死亡率自1980年代以來下降了53%;自1969年以來,女性直腸癌的死亡率下降了57%。

報告預計,今年美國將診斷出約180萬例癌症病例,相當於每天約4,950例新病例。

報告估計,男性一生中被診斷為浸潤性癌症的概率為40.1%,女性為38.7%。

該報告預計,今年美國估計有606,520人死於癌症,相當於每天有1,600多人死亡。

數據表明,自1970年代中期以來,所有最常見的癌症(子宮頸癌和子宮體癌除外)的癌症生存率都有所提高。

該報告發現,2009年至2015年期間診斷出的癌症的五年相對存活率最高的癌症是前列腺癌(98%)、皮膚黑素瘤(92%)、女性乳腺癌(90%),而胰腺癌的存活率最低只有9%、肝癌18%、肺癌19%、食道癌20%也存活率較低。

該報告還發現了癌症生存率的種族差異,其中包括癌症診斷後死亡的相對風險,非裔患者比白人患者高33%。

總體而言,新報告顯示,從2007年到2014年,男性癌症發病率迅速下降,但在2016年穩定下來。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女性的整體癌症發病率總體保持穩定。

該報告有一些局限性,包括對2020年的預測是基於三至四年前的數據,因此應謹慎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