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關於春節的13個冷知識

1、 春節從前不叫“春節”

正月初一在古代不叫春節,而叫元旦。

辛亥革命後採用公曆記年,遂稱公曆1月1日為元旦,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

國民黨曾試圖廢除春節,但是被中國人民強烈抵制後以失敗告終。

2、 “春節”從前不是節日

中國歷史上的“春節”一詞,不是節日,而是特指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

《後漢書·楊震傳》中有載:“春節未雨,百僚焦心,而繕修不止,誠致旱之徵也。”

到南北朝時,“春節”是泛指整個春季。

3、春節有狹義、廣義之分

現今狹義的春節一般指中國農曆年的歲首,即農曆正月初一。

民間廣義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

4、春節的時間

春節的時間(農曆正月初一)在公曆1月21日至2月21日之間游動。

“最早的春節”(如1966年的1月21日)和“最遲的春節”(如1985年的2月20日)相差整一個月。

根據曆法計算,如果農曆不進行人為調整的話,2319年2月21日將迎來“史上最晚春節”,此前春節最遲出現在公曆2月20日,為1920年和1985年。

5、春節可能過兩個

閏春節,又稱“閏正月”,從公元1645年使用歷理置閏制開始,到公元2800年,農曆閏正月只發生6次。

其年份分別是1651、2262、2357、2520、2539、2634。

嗯。最近一次要等到2262年,我們沒緣分碰見了。

碰到這種情況,原則上春節過第一個正月的,不過也有過兩次的。

6、大年三十也會在“二十九”

一個月沒有30天,這在農曆中是很正常的事情。

因為現行農曆是根據地球、月亮、太陽三者運行的天文數據來安排的,必須每個月的初一看不到月亮任何明亮的部分,也就是“朔”。

而事實上,月亮從圓到缺的時間,平均週期是29.53天,安排月份的天數必須是整數,這就導致了大月、小月的出現,便會發生某個月擁有30天,某個月29天的情況。

如果這個月剛好是臘月,那麼這一年(農曆)就沒有大年三十了,除夕也就提前到了臘月二十九。

7、春節每天慶祝內容都不同

春節雖然是一個整體性的習俗,但是每天的慶祝內容卻不相同。

從初一到初七,分別是雞日、犬日、豬日、羊日、牛日、馬日和人日。

傳說女媧先用六天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積累了經驗後在第七天才造出了人。所以,初七為什麼要上班? !

8、春節不只中國有

世界上除了中國之外,還有很多國家將農曆新年列為法定假期,分別是:韓國、朝鮮、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毛里求斯、緬甸、文萊。

另外,以前的日本也過農曆新年,但明治維新後廢除了農曆,節日也直接搬至陽曆。

9、壓歲錢其實不是“錢”

壓歲錢其實不是“錢”,而是鑄成錢幣形狀的辟邪品。

傳說古時候有一種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除夕夜裡出來害人,壓祟錢就是專門用來嚇走這貨的。

10、“福”字倒貼有講究!

大門上的“福”字不能倒貼,在民俗傳統中,水缸、垃圾箱和櫃子才要倒貼福字。

為了避諱在倒水和倒垃圾時把家裡的福氣倒走,便在這兩處倒貼福字,巧用“福至”來抵消“福去”。

11、最早的爆竹真的是竹子

關於爆竹的最早可靠記載見於南朝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謂之端月。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惡鬼。”

當時的爆竹是把竹子放在火裡燒,因竹子焚燒發出“噼噼叭叭”的響聲,故稱爆竹。而新年起床第一件事也是爆竹。

以後火藥出現,人們將硝石、硫磺和木炭等填充在竹筒內燃燒,產生了“爆仗”。

到了宋代,漢族民間開始普遍用紙筒和麻莖裹火藥編成串做成“編炮”(即鞭炮)。

12、正月不理髮

“正月不理髮”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中認為春天應該讓頭髮散開自由生長,而不該剪斷,診察發爪可以斷重病、決生死。

但“剃頭死舅舅”的說法純屬無稽之談啦。

13、拜年抱拳有學問

男子拜年抱拳要“左抱右”,中國傳統習慣尚左貶右,所以抱拳時要用左手包右手,此謂“吉拜”;

如果右手包左手,則稱為“哀拳”,是向別人報喪或求饒時使用的手勢。女性抱拳則相反。

這些冷知識你都知道嗎?趕緊送給朋友們一起長知識吧!祝您鼠年新春好運,萬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