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2019全球華僑華人年度人物揭曉

2019年,同樣有許多華僑華人的故事令我們感動。 1月8日下午,由中國新聞社主辦,中國僑網和中國新聞網承辦的“2019全球華僑華人年度評選”頒獎典禮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隆重舉行。現場揭曉了2019全球華僑華人年度人物以及年度評選特別緻敬,讓我們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僑界大咖上榜。

2019全球華僑華人年度評選特別緻敬
南僑機工:民族忠魂 赤子功勳

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後,中國沿海重要港口基本失陷,大批商業和工廠被迫遷至中國西南,原有的水陸運輸通道均已斷絕。 1939年,愛國華僑陳嘉庚發出“南僑總會第六號公告”,號召華僑中的年輕司機和技工回國參加抗戰。

公告獲得了南洋華僑熱烈響應,他們有的放棄優越的生活、高薪的職業,告別父母妻兒,甚至有人女扮男裝,義無反顧地回國支援抗戰。 1939年起,“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分9批共3200多人回到中國。

日機轟炸、車禍、疾病,奪去了許多南僑機工的生命。據統計,有1800餘名南僑機工犧牲在滇緬公路上。

歲月悠悠,80年過去了,當年風華正茂的華僑子弟已白髮蒼蒼。 2018年,居住海外的最後一位南僑機工李亞留離世,享年100歲。目前,國內可查的健在南僑機工僅剩三位,均已百歲高齡。南僑機工的歷史,應當被後人永遠銘記。

以下是2019全球華僑華人年度人物:

陳永栽 :尋根鑄魂 戮力承當

陳永栽自幼跟隨父母下南洋,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白手起家,締造起商業王國。他曾登上菲律賓富豪榜首位,獲“煙草大王”“航空大王”“銀行大王”等稱號。雖然身在異鄉,陳永栽不忘自己的根在中國,他不僅是華商巨擘,也是文化使者。陳永栽提出振興華社的當務之急是振興華文教育;他參與捐助本土漢語教師培訓“造血計劃”;他連續18年資助菲律賓優秀中學生來華參加“學中文夏令營”……

2019年9月,陳永栽向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捐款,繼在菲律賓支持華文教育多年後,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持全球海外華文教育、弘揚中華文化,為讓中華文化在海外後繼有人而傾力奮鬥。

伍淑清:身體力行 愛國愛港

1980年,伍淑清與父親創立中國內地首家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她因此被稱為“001小姐”。

伍淑清一直致力於香港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十幾年來,她先後組織了100餘個交流團、萬餘名代表到中國各地參觀,增進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歸屬感。她堅信,參與內地交流活動的香港學生,一生都會記得自己是中國人。

2019年9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屆會議在日內瓦舉行,伍淑清現身會議現場,為香港發聲。

丘成桐 :數學巨匠 故土情長

26歲成為斯坦福大學終身教授,27歲攻克世界級幾何學難題“卡拉比猜想”。他不僅是世界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首位華人得主,也是繼陳省身之後第二位獲得沃爾夫數學獎的華人,還獲得了馬塞爾格羅斯曼物理大獎。

丘成桐是新中國的同齡人,他對中國數學研究發展予以持續推動和付出,自1993年以來,創辦了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研究所、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研究中心等機構,發起各種人才培養計劃,設立了丘成桐科學獎等獎項。丘成桐一直堅信,幫助中國發展數學事業是自己的責任。

貝聿銘:建築宗師 雕鏤時光

美國國家美術館東館、盧浮宮改造工程、蘇州博物館新館……這些世界知名建築擁有同一個設計師:貝聿銘。 2019年5月16日,被譽為建築界“華人之光”的貝聿銘逝世。走過了102年時光,經歷了東方和西方,貝聿銘在作品中形成了完美的平衡。

貝聿銘和其他知名美籍華人發起成立了美國華人精英組織“百人會”,推動華人全面參與美國社會生活。並促進中美關係發展。中國駐美大使館高度評價貝聿銘的貢獻:“作為美籍華人,貝老終身致力於促進中美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增進東西方文化交流。”

方李邦琴:故鄉他鄉 我為津梁

在美國的近60年時間裡,方李邦琴歷經磨難,“赤手空拳”打拼成傳媒業大亨,成為美國歷史上首個掌有英文主流媒體的華人。

她捐出自己的私人住宅,籌建了首個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捐贈千萬元,支持中國國內高校的發展。方李邦琴曾獲多項榮譽和獎勵,其所在的舊金山市將2000年9月18日定為“方李邦琴紀念日”。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週年,已經84歲高齡的方李邦琴說,中國是生母,美國是養母,願兩國人民友誼長存,她要為兩國關係健康發展進一步貢獻自己的力量。

谷建芬:譜就心曲 數代傳唱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首經典歌曲傳遍大江南北。 10月1日,《今天是你的生日》的美妙歌聲再次飄蕩在天安門廣場上空。

歌曲的曲作者是著名的歸僑作曲家谷建芬。出生於日本大阪的谷建芬6歲時隨家人回到中國。從小到大,音樂一直在她生命裡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她創作了《年輕的朋友來相會》《綠葉對根的情意》《滾滾長江東逝水》等一大批經典作品。 70歲時,谷建芬開始關注孩子的音樂教育,她將一批古詩詞譜成歌,在孩子們中傳唱。

王文教:誰言羽輕 負重情燙

上世紀50年代初,王文教是印尼家喻戶曉的羽毛球明星。 1954年,他回到祖國,後入選羽毛球國家隊。在他任國家羽毛球隊總教練期間,中國羽毛球隊獲得了1982年、1986年、1988年等多次湯姆斯盃團體賽冠軍,湧現出56個世界單項冠軍。他培養出楊陽、趙劍華、李永波等羽球人才,讓中國羽毛球運動步入“輝煌時期”。

新中國今日體壇之盛景,凝聚了包括華僑和歸僑在內的幾代體育人的努力和奉獻,而王文教就是歸僑體育人的重要代表。 2019年9月,已86歲高齡的王文教被授予了“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林書豪:籃球逐夢 華人榮光

2019年8月,華裔籃球運動員林書豪與北京首鋼簽約,在新賽季以外援身份出戰CBA。

2010年,林書豪與金州勇士隊簽約,成為自1953年後首位進入NBA的美籍華裔球員。此後,林書豪輾轉NBA多個球隊,努力證明自己的實力。 2019年6月,林書豪所在的猛龍隊奪得賽季NBA總冠軍,他也成為第3位獲得NBA總冠軍戒指的華裔球員。

加入CBA後的林書豪表示,在中國球迷們面前打球是一份巨大的榮耀,他將繼續書寫更多的歷史。

林海岩:承傳四代 動人守望

1949年10月1日,毛里求斯唐人街掛起了五星紅旗,而林海岩的爺爺就是這第一人。林海岩是出生在毛里求斯的第四代華裔,受父輩影響,他對唐人街有著極深厚的感情。然而,一場大火讓唐人街走向衰落。林海岩創立了唐人街基金會,帶領團隊讓唐人街重新煥發生機,還製作一條長達108米的“環保唐龍”,打造出唐人街“地標”。

林海岩的家族在毛里求斯紮根百餘年,但世代不忘故土,他們矢志守護唐人街,守護華人的文化和精神家園。

華星藝術團:星​​聚銀漢,華彩盛放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自2014年以來,海外華星藝術團已達42家,遍布全球25個國家或地區。藝術團紮根當地華社,始終保持著中華文化的底色,在春節、元宵、中秋、中國國慶等節日,組織各種文藝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動,帶動僑社文化生活,並不遺餘力地向住在國民眾介紹中華文化,形成中華文化海外傳承和弘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9年,海外華星藝術團積極參與到華僑華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活動中,組織了多姿多彩的演出、快閃活動等,讓中華文化在海外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