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新年健康計劃從癌症篩查開始 這些項目是必需

2020年剛剛開始,想要製定一份與健康有關的新年計劃,那就把癌症篩檢加入到計劃中吧。癌症篩查不僅可以及早發現問題,在某些情況下還能找到治癒的方法。

皮膚癌篩查

有皮膚癌家族史和那些身上長痣(尤其是痣的大小、顏色或形狀發生了改變)的人群應每年篩查一次皮膚癌。初級保健醫生或皮膚科醫生都可以進行這項檢查。

結腸癌和直腸癌篩查

早發性結腸癌在50歲以下患者中發病率呈上升趨勢,所以從45歲起開始篩查這項疾病非常重要,一直到75歲,可以使用基於糞便的檢測或結腸鏡檢查。

肺癌篩查

如果你患肺癌的風險較高,美國癌症協會建議,年齡在55歲至74歲之間的肺癌高危人群、正在吸煙或在過去15年裡曾經戒菸、以及一年至少吸30包以上香煙的人群應每年進行一次低劑量的CT掃描。

乳腺癌篩查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 40至44歲的女性應在自願的情況下開始接受乳房X光檢查,尤其是那些乳腺癌風險高於平均水平的女性。 45歲至54歲的女性應每年做一次乳房X光檢查。 55歲以上的女性應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檢查,或者每年一次。

前列腺癌篩查

對於男性來說,這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實際上這項篩查非常簡單,每年只需幾秒鐘。 50歲以後應每年檢查前列腺,如果有家族病史,檢查時間應提前。

全科醫生或泌尿科醫生會用手指迅速檢查病人的前列腺大小,以及是否有腫塊或結節存在。通常會結合PSA血液檢測或一些更新的檢測來確定是否有前列腺癌開始發展的跡象。

睾丸癌篩查

一般情況下,睾丸檢查可以和前列腺檢查同時進行。一些醫生還建議男性從青春期開始每月進行一次自我檢查。

宮頸癌篩查

宮頸癌發病時症狀很少,所以保持適當的癌症篩檢計劃可以幫助婦女及早發現疾病。可採用宮頸刮片檢查和HPV檢查相結合的方法來篩查宮頸癌。女性可遵照以下時間表進行宮頸癌篩查:

21到29歲的女性,應該每3年做一次PAP塗片檢查。

30至65歲,首選的篩查方法是每5年進行一次PAP塗片檢查和人乳頭狀瘤病毒(HPV)檢測。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接種了HPV疫苗的女性仍應遵循這些準則。如需更詳細的宮頸癌篩查信息,請訪問美國癌症協會網站。